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访】陈子君:空间是我隔离现实的“防火墙”

2014-10-19 15:53:38 常芳

  

“空间”之陈子君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 常芳)2014年10月18日,“空间:陈子君、杨帅作品与空间的对话”在九月艺术空间开幕。展览讨论了艺术家对艺术创作空间和艺术品的关系。开幕现场名媛美女如云、鲜花香槟满斟,气氛轻松愉快,这个在商业地产中心开幕的展览更像一场时尚大趴,轻松、养眼,跟一般的学术展气氛迥然不同。

  除此之外,这个展览还通过空间为载体整体呈现艺术家立体的创作和生活状态、艺术家对展览的高度参与、和视觉上的碰撞形成鲜明的特色。雅昌艺术网专访了策划人张委、艺术家陈子君和杨帅。陈子君还首次尝试装置艺术创作,甚至亲手为展览创作了手工艺术作品。以下为雅昌艺术网对陈子君的专访。

艺术家陈子君

  首次尝试其他形式的表达,感觉更自由

  雅昌艺术网:这个展览的主题为“空间”,请问空间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陈子君:我呈现的空间是我的工作室,对于我来说,工作室是真正属于我一个人的空间,它与现实生活之间,有一道牢固的防火墙。我不怕孤单,我怕的是它被破坏了。所以,我的工作室不为任何人,只为悦己。对现实生活的“离开感”反而让我坦然走好每处拐角,坦然面对每一个人。

  每个沉闷、苦涩、窃喜,美妙的感觉在自己的空间这样一个“密封罐”里会发酵再发酵,而产生某种变化,我就是喜欢这种感觉。我的绘画里有很大的偶然性,我只是在搭建图像的自然形成和绘画之间的关系。

  这组新作品,是直接利用我这两年时间里画画时在地板胶上滴下的颜料和飘在空中的灰尘来完成的。一种是多余的物质,一种是被排斥的悬浮物,它们日复一日相互叠加和覆盖,产生了无尽令我遐想的形象。它们在得到重新的利用之后,具有了一种神秘的生命力。它既包含了我作用于它的每一个动作轨迹,也压缩合并了一段特定的时间。

  雅昌艺术网:虽然您一直以来的变化都特别多,但看这个展览的感觉变化特别大,甚至还特意为本次展览做了作品,甚至还尝试了一点装置,能不能介绍一下本次展览作品的整体构思?

  陈子君:这次展览的主题是“空间”,我想可以做出和以前不太一样的感觉。我不是只呈现一张画,而是直接地将我画室里的地板胶拿过来展现,让观者有一种非常直观的感受。因为这不是一块普通的地板胶,这块地板胶陪伴了我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里,在这上面有我思考,纠结,画画,订框,喝茶,走动,搬东西,搞卫生等等行为,并留下这所有活动的痕迹。其中,我每画一张画,都会在地板胶上滴下很多颜料,这些颜料反复覆盖,并且每天都会落下灰尘,有一部分会和颜料混在一起,日积月累,每天都在发生变化。那么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块积累了两年时间的这么一块地板胶,它既包含了我作用于它这两年的活动轨迹,也包含了两年的时光。这块地板胶,已经成为我的一部分,或者说,它有了它自己的生命。

  我展现的是作品整一个的生成过程,包括地板胶,包括布制手缝的启发于我的动物精灵,也包括我利用地板胶上的痕迹图像直接勾勒出来的画。

  雅昌艺术网:您是因为非常认同张委的策展理念而参加的这次展览?据我所知,这是她策划的第一个展览。

  陈子君:没经验没有关系,反而是给我一种敢于去尝试的一种自由。其实主要是“空间”这个概念刚好可以和我想做的作品很契合,其实如果说不合适,我也不会特意为了这个展览做东西,因为那样会很累。这个是我想了好久,想做的点子。而这时,张委这样一个做起事来雷厉风行的策展人本身也给了我一种超强的正能量。

陈子君创作现场

  根据空间场地再创作更过瘾

  雅昌艺术网:这个展览的名字叫空间,你怎么考虑作品跟空间的关系?

  陈子君:比如这组画,我在画的过程中也一直在考虑它如何展示的问题,当我一块块画完以后,在剪下来要拿去装裱时,很随意地剪,剪完以后发现反而是这种随意剪出来的形状,跟我这种理念是吻合的。

  在整体呈现上,我肯定要考虑作品跟空间的关系,也会思考作品呈现出来以后会有对下一步的展示有一个更好的想象跟要求,因为这个空间毕竟是很有限,它在这个大商场里很多方面都会有所限制的,所以没有办法做到非常理想的程度。但是展览之后开始对这个作品有更清晰、更好的一种把握。接下来我想把这个作品做得更加完整,给它一个更合适的空间,更合适的灯光,会有更好的效果。

  雅昌艺术网:以前参展是把作品给到策展人就完了,这个展览艺术家的参与度特别高,包括陈列的方式,您怎么看?

  陈子君:这是个特别赶的展览,从看场地到开幕只有十天左右的时间。十天之内着手,还有构思,包括很多细节,都是这个时间段里边完成的,是高强度的工作量。每天都睡得很少,睡四个小时,但是精神特别好,还是会有一点小兴奋,会觉得很开心,因为跟以前参加的展览不同,那些展览很多都是只要把画送去就行了,其实我觉得这种根据空间的场地来创作会更过瘾一点。

陈子君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的手工装置作品

  雅昌艺术网:这次展览最大的亮点除了这些地板胶作品,还有一个有关的装置,里边有很多小动物,之前在你的作品当中也有一些小动物经常会出现。

  陈子君:这些小动物都是我自己做的,因为平时喜欢做些手工活,会亲手帮我儿子做衣服,想给他一种温暖的成长记忆,会有很多小碎布料。平时也有收藏这些碎布料旧玩具的爱好,这次通过手工将这些玩具和零碎布料一针一线的缝制包裹起来,重新塑造,重新给予它们一种温度。锁定一种记忆。

  我希望这组作品现在陈列出来的时候,有一种感觉是这个地板从一种平面的,抽象的色块那种感觉,慢慢地从抽象变成具象,然后更具象,从平面往上空升起,感觉是有一群小精灵慢慢浮现出来的感觉。

  雅昌艺术网:很多人都没有机会走进艺术家的工作室,其实艺术品是艺术家最后的呈现结果,实际上这些小动物见证了你的一切,您是这样想的吗?

  陈子君:对,我觉得他们跟我有交流。的确这个地板胶是我用了两年的时间,这两年时间内,我在画室里边的所有活动都涵概在里边,而且灰尘本身,有时间的概念,它是一种很特殊的物质,最终我们也将成为其中的一粒。

陈子君作品《女汉子回到汉代》

  关于作品:记录了时间的痕迹

  雅昌艺术网:展览呈现了十几幅专门为本次展览创作的画在地板胶上的作品,地板胶这种材质跟一般的画布呈现有什么不同?

  陈子君:在这个材质上加以完善形象是很自由的,而且能直接擦掉,我觉得完全是没有心理负担。

  雅昌艺术网: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

  陈子君:比如《女汉子回到汉代》这张,一开始地板胶上的痕迹让我联想到汉代的画像砖,画像石的拓片,我特别喜欢拓出来斑斑驳驳并有线的感觉,特别是四川那一带的画像石,因为每个地方出土的画像石,因为石头质地的不同,拓出来的效果就会不一样。我把这个女人塑造成很强悍的形象,还有持刀枪的感觉,女汉子是肯定的,汉代也是肯定的,然后就是让她直接穿越时空,回到她的年代里。也就是直觉上想到一个词或者是想到一个道理,再赋予它一个故事。

陈子君作品《满天的星星是我想你的眼睛》

陈子君作品《长舌婆的春天》

  谈家庭:人要独立才会成为另外一道风景

  雅昌艺术网:这种表达是否也跟生完孩子的状态有点儿关系?都说生了孩子的女人都是女汉子,同时你还要搞创作,一直没有停。

  陈子君:应该有关系。因为有孩子,作为母亲的角色责任是很重的,你会无条件的付出,这是天性。然后你会很疲惫,特别疲惫,每天睡很短的时间,每个觉都是不完整的,这样持续两三年。你的精神老有一种极度疲惫的状态,而且老是有牵挂。你会觉得原来你的时间和精力那么珍贵,如果这个时候不珍惜时间,根本是不可能去画画,不可能做你自己的事情的,所以那个弦会转得紧一点,我以前属于比较懒散的,很闲散的,爱发呆,喜空白的,我觉得现在都被填满了,生活的琐事太多太多。所以对于创作时间会更珍惜时间。

  而且做了妈妈以后,我一直在思考我到底能给儿子什么,因为他也是一种很独立的生命体,我更愿意跟他两个是很独立的,只是说很有缘,这一次我做了他的妈妈,他做了我儿子,其实我们可以做好朋友的,我是更希望那种心灵上可以交流的关系,我会更喜欢。

  雅昌艺术网:你生了孩子之后反而作品显得很丰满的感觉,内心很丰富的感觉。

  陈子君: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吧,一个女人的韧性就是在当了妈妈之后才显现出来的,这是男人永远无法体会的感受。那种极其无畏极其有爆发力的感觉会在每一个妈妈身上找到,比如孩子身后来了一只大老虎,你会立刻跑上去打虎,而且还真打下来了的那种感觉。那个能量是很强大的。

(责任编辑:常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