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孙莹:以电影般的叙事手法,构建童话的理想王国

2014-10-23 11:03:23 张乐婷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简介
     80后艺术家孙莹,2006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曾从事电影美术设计,广告策划,摄影记者等工作。现为职业艺术家,居北京。
     2006电影《入道》(第60届戛纳电影节获奖影片),担任美术指导。2008年原创油画《小熊日记》系列之二,在嘉德在线拍卖成功。2009年她辞职回家,重拾画笔,背水一战,投入创作,构建属于她的艺术王国。此后其作品多次参加“艺术北京”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
 
《盛开》60x60cm 布面油画
二、艺术作品赏析
     作为女性艺术家,孙莹的作品不复杂,一眼就会看懂,她有女性独有的敏锐感,画面淡雅、自然、朴实、超脱、静谧。画面充满童趣,很多的创作灵感都来自于孩提时代难以忘记的生活印象,始终保持着孩子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世间美好事物。
     “动物”与“女孩”一直是孙莹作品里的独特符号,80后的她将“动物”与“女孩”卡通化,故事中的背景、人物、动物、表情、状态等都是一种似乎“长不大”或者“不想长大”的情绪漫布其中,电影叙事般的童话世界是其艺术作品的主要特点。出身于电影美术专业,导演式的思维方式使作品体现对图像叙事的充分认识和个人特点的表达。作品巧妙的融合了图像叙事和语言叙事二者互文关系,实现了图像的叙事功能的同时,也体现了绘画语言的叙事特点。
 
《远航》160×100 cm×2布面油画 2011年作
     在作品《远航》中,电影开放式的结局充满想象,“女孩”和“动物”是故事中的角色,剧情由她设定,精致的描绘着故事情境。画面中“女孩”和“动物们”正乘坐着木船驶向他们理想的王国,女孩脸上带着一丝若有若无的笑意,兔子、长颈鹿等动物情绪内敛却又不失饱满。在技巧上,色彩和布局都保持画面的厚重感,装饰感十足,形象简练又不失细腻,画中的少女是画家自己:内心丰富、多彩、多变、敏感,微妙。
     在时光长河中,画家自己用画笔描绘属于其个人的理想王国,也希望通过作品这面镜子,让观者照到真实的自己。很多人问过孙莹这样一个问题:“你的心里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世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美丽的女孩,女孩为什么是忧郁的,创作的时候你在想着什么……”。她说答案只有一个:“我在描绘的就是我自己。”这样的回答,也许是她对这7年来“要想看看自己到底能画到什么程度”,所给予的最好答复,也是她对艺术梦想的不忘初心。
三、艺术家市场分析与投资建议
 
     在最新的2014年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上,孙莹的油画作品《读书的女孩》(152×122cm),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92,000元的价格成交。从雅昌数据分析,作品一出现,即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画家作品从2011年来在拍卖市场的上拍量明显增多,可以看得出孙莹的作品在市场上很受关注与追捧,这无疑会保证其作品的市场价位逐渐攀升。
     策展人罗颖曾评价:“孙莹在忠实地表现她自己的感受的同时,以一种本能的毅力突出了一个故事最动人的瞬间,有时甚至带有一种有意的夸张,对她来说,生活的任何一面都不曾失去锋芒。”
     从目前来看,孙莹的市场价格有着上涨的空间,她将女性细腻而敏感的观察力依附于动画形象,借助油画媒介,以电影叙事般描绘自己的内心世界,风格独树一帜。不论是豆瓣上网友上万的点击率,还是拍卖市场上的成交量,其作品都拥有着强劲的上涨势头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值得投资者收藏。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