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古玩鉴定专家与行家的距离

2014-10-24 09:32:13 禄湦

  何为距离?按文解就是指(两物体)在空间或时间上相隔的长度。在这里,本人想表述的是某一领域里两种不同称谓的距离,也就是古玩鉴定专家与行家之间的距离。有人会问,这有啥好谈,世人皆知,所谓行家岂能与专家相提并论。话虽这说,却不可概论,特殊环境要作特殊理解,才会更加真实。

  对于古玩鉴定,本人认为专家与行家的话语权应当平行,不应按常规介质属性来界定其权威性。此言一出,兴许会令很多人不解,或责声立起,尔乃何人,竟出此言?正是此行业的特殊性和局限性不被众所熟知,所有诧异蜚语亦可理解。

  古玩业衍生一门新产业———专家鉴定。一群新人对古玩行业概念缺乏深层了解,按常规解理将专家们奉作神灵,视作投资的有力保障,他们在道具(放大镜、白手套)下欢呼,却捧着国宝挨骂,成为滋养细菌的温床。对专家的身份,本人从不怀疑。古玩这行并不像数理化那么单一,其涉及领域之广超出常想,那是古代艺术的传承,是古代文明的再现,也是珍贵的古代文化遗产。并不是什么考古学家、历史学家、社会人文学家、艺术家等 等就能称为此行的专家。

  而行家则完全不同,其大都来自传承,不是承袭父辈就是拜师授业,是在实战中逐步成长的,那双眼不是去看臆想文字的。他们眼里,一切以实物说话,没有什么可能不可能。有句话非常实在,专家错断(但愿不是昧着良心)便说是人难免走眼,但该拿的绝不少拿。而行家却截然不同,买假了叫吃药,一次吃药可能倾家荡产(一点不危言耸听),那可不闹着玩,绝不大意。要知道,真正的行家绝不卖假货,他们把信誉看得比啥都重,这行是他们的饭碗,捧稳不易,砸不起。据此理,您认为专家的水平和行家相比呢?

  看到这,不知您找到古玩鉴定专家与行家之间的距离了吗?本人认为,行家与专家之间距离一张纸,而专家与行家之间距离是一颗心。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