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热点】新加坡将成为东南亚艺术品集散地?

2014-10-25 23:11:35 何妍婷

新加坡雅盛国际秋季艺术品拍卖会预展现场

  导言:香港第一轮秋季拍卖会结束后,新加坡也迎来的2014年的秋拍季,新加坡狮城国际艺术品拍卖会、新加坡雅盛国际艺术品拍卖会和新加坡国际艺术品拍卖会相继举槌,吸引了大批藏家的关注。更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新加坡新增了一家拍卖行,而今年则有三家新拍卖行成立,这样的增长速度,引起了艺术圈的目光。是哪些因素促使这些拍卖行选择新加坡?而他们将以怎样的姿态在新加坡立足?

  为什么选择新加坡?

  1996年年初,大陆古玩艺术品首次在新加坡举行拍卖会,首次让新加坡成为艺术品市场的焦点,接着,国际拍卖巨头佳士得与蘇富比也先后进入新加坡拍卖市场,并取得佳绩。尽管现在两家拍卖公司的重心迁至香港,但新加坡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仍被看好。2013年12月,著名收藏家,电子巨头林百里及新加坡收藏名流星展银行董事总经理陈德隆以及新加坡融登国际拍卖(中国)公司首席分析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亚洲艺术品走势,表示与香港相比之下更看好新加坡。

  “近两年新加坡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才算比较火”,一位一直参与新加坡艺术品拍卖的藏家说道。2013年1月,日本历史最悠久的拍卖行日本伊斯特拍卖有限公司(Est-Ouest Auctions Co.,Ltd.)在新加坡举办首场拍卖会,首次吸引了大家对新加坡艺术市场的关注。对于进驻新加坡艺术市场,伊斯特拍卖行主席Takashi Seki曾表示,最近几年,他一直见证着新加坡艺术产业的发展,“新加坡不仅仅是一座拥有大量富裕人口的重要的国际化金融中心,更是一个多家跨国公司乐于扎根的地方。随着Gillman Village和Helutrans等艺术区的开放,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我们能够通过日本及西方众多艺术家推广我们的艺术。”

  在这之前,新加坡只有两家相对成熟的拍卖行——新加坡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新加坡融登国际艺术品有限公司,从去年至今,新加坡新增了4间拍卖行——新加坡狮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新加坡雅盛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纽约贞观国际拍卖(新加坡)有限公司、新加坡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到目前为止,新加坡共有9家艺术品拍卖行,包含中国资本的拍卖行也由2家增加至5家。

  在目前全球艺术品藏家及拍卖行把目光聚焦于香港这一艺术品拍卖中心之时,无论是大陆的大拍卖行,亦或海外的拍卖行纷纷选择立足香港之时,新加坡作为一个人口才500万的东南亚国家,在两年里,成立4家拍卖行的速度,不得不让人深思。这些拍卖行看好的是新加坡的哪些潜力?在新成立的4家拍卖行中,有3家有着中资的性质,是哪些因素吸引了中方资本进入新加坡艺术品拍卖市场?作为包含中方资本等多方资金参与的新加坡雅盛国际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勇谈到,“新加坡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也是一座桥梁,新加坡与中国大陆也近,跟西方相距也不远,中西文化都在这里交会——马来文化、印度文化、中华文化,是一个交融性非常高的国度,所以在这种文化背景下,艺术品拍卖公司选择在这里成立。”

  在与新加坡本土藏家沟通的过程中,让丁勇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强大的藏品资源,“新加坡有很多德艺双馨的藏家,包括学术、品格和鉴赏方面都非常出色。从中国古董珍玩到现当代艺术,新加坡都有很深刻的艺术藏品资源。这是我们选择新加坡非常重要的原因。另外,新加坡是非常明洁的政府,高效的机构,优美的城市环境,同时也是金融中心,这些部分也是特别选择新加坡的理由。”

  “新加坡作为亚洲四小龙,经济比较活跃,中西方文化融合的背景下,谈到中国古玩,不仅中国人,老外也喜欢,所以我们不是盲目地选择新加坡,因为我们看到了新加坡将会成为东南亚艺术的集散地。”新加坡雅盛国际拍卖行总经理孔军补充说道。

  为什么是中国艺术品?

  新成立的四家拍卖行,无一例外地,中国艺术品是拍卖的亮点和重点,亦占据了所有拍品将近七成的比例。2014年10月21—23日,新加坡雅盛国际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在新家坡香格里拉酒店举槌,作为雅盛的首秀,亦是新加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拍卖会,主办方征集到将近2000件拍品。“从青铜器到当代艺术,囊括的门类非常丰富。亦是我们第一次在新加坡的尝试,也是一种检验。”新加坡雅盛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军说道。

  在这次秋季拍卖会上,新加坡雅盛主推中国艺术品,之所以选择中国艺术品打响头炮,雅盛国际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勇从中国与新加坡的历史渊源为切入点:“新加坡独特的不光是地理位置,更多的是这样的地理位置所赋予它在中西文化交流的点上。中国的古董珍玩,从明朝之后的郑和下西洋,到清末的下南洋这一时期,有非常多、非常好的蕴含中华文化的艺术品,来到新加坡,那一时期是第一拨。之后在20世纪30-40年代,新加坡与中国大陆的交往更加密切,有大量的艺术家、艺术商人到新加坡来,带来了第二个高潮。之后在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也有很多新加坡的企业家到中国大陆把一些中国传统的艺术品介绍到新加坡。”

  “除了新加坡的历史渊源,而且新加坡的华人占了整个新加坡人口的70%-80%,中华文化一直是他们的追求,这是新加坡华侨多年来一直延续下来的传统。所以,新加坡的老一代医生、律师,手上都有一大批价格不菲的名人字画、古董珍玩,现在他们有意出手。同时,中国大陆新兴富人阶层介入到中国传统艺术品收藏到领域,也让拍卖公司看到了新的机遇。这一大趋势下,新加坡才会有这么多拍卖公司的成立。当然肯定是大浪淘沙,竞争越来越大。”

  东南亚艺术集散地

  新加坡是亚洲重要的金融、服务和航运中心之一,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从地理位置上看,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北面有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紧邻,并以新柔长堤与第二通道等桥梁相连与两岸之间。作为东南亚地区最富裕的国家,中西文化融合的优势,新加坡培养了一批艺术品收藏鉴赏家们。

  “新加坡的收藏群体水平有高有低,有老华侨,有生意人,但是这个市场沉寂了很久,是还没有开花的市场,普遍地来说,人们有这个欲望,但是不像北京、上海、香港那么成熟,是一个新兴市场。”孔军说道。

  在雅盛的这次拍卖会上,尽管大部分上拍的是中国艺术品,但中国传统古董珍玩板块,很少来源于中国大陆,“除了新加坡本土征集到的拍品外,雅盛在海外也征集到一批重要的拍品,我们注重把流散海外的中国传统艺术品挖掘回来,希望回归到大陆。”孔军说道。

  随着东南亚艺术品艺术市场的看涨,东南亚本土艺术家越来越受到追捧,近年来,东南亚艺术在国际的曝光率越来越高,市场也逐渐培育起来,来自欧洲和美国的藏家亦逐渐增多;而亚洲方面,台湾及香港藏家对东南亚艺术的兴趣更有明显增长。“新加坡无论是传统藏家,抑或是艺术机构、艺术家,我所接触到的,一方面他们身上有华人中华文化的部分传承,同时也有西方先进的现代的理念,整个艺术品市场,在我看来是比较平和的氛围。我们希望在新加坡能够有一个这样的艺术品交流、学习以及融会贯通的平台:一方面是联合全球的华人特别是新加坡的藏家,把优秀的中国传统艺术品透过更加专业化的操作,建立一个平台,通过新加坡辐射到东南亚;同时吸引中国专业艺术品爱好者和藏家进入。在现当代艺术部分,我们也会去发掘和发现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的艺术家,推广在新加坡市场的发展,同时引进到中国大陆,包括亚太之外的机构。”对于新加坡雅盛未来的规划,丁勇说道。

  随着东南亚艺术市场的苏醒,尽管新加坡的艺术市场仍处于开发中的状态,但随着东南亚艺术热潮的兴起,无疑,新加坡的艺术地位也将越来越重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