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姚谦:最后的定义

2014-10-27 14:00:47 姚谦

  这几年总觉得有两个产业特别相似:时尚与艺术。无论在行销包装节奏上,甚至潜在的消费者心理上的运作,都有着类似的基础。当原先艺术二手市场手拍卖行进入一手市场后,所有类时尚行销的手段均一一复制。观察此刻当平价时尚完全复制奢侈品牌的手法,严重的解构掉如连锁超市的奢侈品牌美梦之时,拍卖行与大画廊正重复着时尚行业十年前的足迹,往世界新富区域开展连锁超市,运用同样行销手法大发利市。一前一后相互对照。先从节奏对照吧:如此刻每逢暑假一结束,正是时尚圈有计划地亮出秋冬装时,人们经过美丽橱窗和大气派的广告看板,浏览过煽情的文字挑动,正是一波波时尚宣传策略为新一季商品的销售而推展。艺术市场也是一样,也在这时候以相似的姿态亮相不久将上拍场的商品。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我老是把当代艺术市场的种种状态对比到时尚产业。这些年当代艺术如时尚消产业一样,艺术如商品一波一波的被包装后被推到人云亦云制造的艺术市场中。时尚需要被关注热炒的商业手段,完全被移植到当代艺术市场,场面完全一样,那包装过度的商品透过万花筒手段的宣传,都引来了哄哄闹的人群。不同的是时尚产业近期面临瓶颈,因为金主并购后的时尚品牌,以推算利益的数据所沿伸出的手段,取代了原来品牌核心精神后,手段终将被群众识穿。而艺术市场因为大陆的经济速起,又阅历不深所以出手大方,因此正方兴未艾。这也让饥渴已久的艺术商人又逢甘霖,救回了欧美低迷已久的市场。

  两大拍卖品牌与合作画廊一估算,当代艺术已经从一年两季的大拍,发展到一年三次大拍以及无数小拍的容量。过往时尚圈的米兰、巴黎,就如同当今艺术市场的伦敦、纽约,时间到了、新款上架热闹非凡。如同近几年我们看到的一件事实:无论是巴黎、米兰,每一次新秀的伸展台旁,最前排的已经是坐满了中国明星,媒体席上的簇拥的中国媒体,都表示着西方时尚业者的盘算,和新富消费者面向西方的不自信。这样的心理状态在当代艺术市场上亦然。君不见这一年来在伦敦、纽约买下当代拍卖图录封面是大陆进场西方当代的方式。这也如同几年前苏联土豪一进场印象派只挑创高价纪录为手法。此时两大拍卖公司与西方艺术仲介人,都奋力要把大陆当成新的淘金场,想尽任何能吸引中国买家一掷千金的方法,在一波波美仑美奂的拍卖场展现。

  只是有多少艺术品可以支撑那么多拍卖呢?二十世纪、印象派都已经盖棺论定,商品有限,当代艺术则不受此限,工艺品也不受此限。因为艺术家和工匠只要活着就能生产,这也造成当代艺术拍场里里,艺术家年龄平均数快速降低中。如同时尚品牌运用各时尚舞台和媒体散播捧红年轻设计师一样,艺术销售者运用「夜场」拍卖,这也是快速制造艺术明星的方式,如同利用拍卖图录封面是制造好价格的地方一样。于是这些年来一些才刚露头角的新星,转身就进了拍场,直接走入夜场与奋斗大半世纪的艺术前辈们排排坐。只是我们冷酷的看到这些快速收成的艺术家名单,喧腾热闹的週期总是短短的在三、五年之间,陆续被等待成名配合度高小鲜肉所取代,成了下波拍卖的重点销售。这节奏周期都与拍卖行老板与有力运作画廊手上还剩多少货有关。当然也和时尚圈一样,资方也评估着被捧红的新明星是否配合而定。因为快速升起的名利,往往是年轻设计师和莫名成名的艺术家们,一生中一次最严厉的人性考验。名利来临时有人依旧谦虚低调、有人得意忘形、有人不为所动、有人放大自怜,这都会影响到资方的判断。金钱对人性是一个最残酷的试炼,考验着这群艺术家或设计师如何看待自己的才能,以及如何定义自己的创作。

  走笔至此只是我近期观察忽然的联想,我心中还是愿意相信每个时代都会有许多有才华的人,而这些有才华的人之中,大部分的人都还是忠于自己的;即使面对名利的来临,还是愿意诚实的面向着自己的内心,也愿意以更谦卑、更开阔的心去追求,并且如实的反应到自己的创作里。这样的艺术创作往往都较为朴素,甚至较为平和,没有燥动也不故作姿态的大鸣大放与愤怒悲伤,不藉故作哲人态却让人阅读后有伸展思考的力量。记得前不久看了一篇关于韦启美老师的作品介绍,深深的为他作品里朴实的美好所感动,这也让我想起了庞薰琹先生在美术上终其一生的追求。艺术创作絶不需要伦敦、纽约夜场拍卖来肯定,虽然在艺术市场上成交高金额比作品内在更容易被人群以讹传讹的以为是好作品,然而时间会澄清一切,因为真诚的作品本身终将感动了所有阅读它的人,创作者何须急著让作品售价或处心积虑向西方大师借力证明自己,艺术家的能量最终看的还是他的作品决定。我相信在此刻中国当代的艺术创作者里面,还有很多诚恳的创作者,不迎合他人、愿意思考、并且早已脱离第三世界与少年时期的愤怒与乡愿,不愿重复自己或取巧的转藉西方大师而造句而自诩为大师的创作,也不会在画室里叼着雪茄、播着古典乐的发烧音响与掮客议价。作品才是最后的定义,也是全部的意义!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胡亦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