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赖少其的“参古”与“求新”

2014-10-28 09:07:52 高素娜

合肥市少年宫的小学员们在展厅临摹作品

合肥市少年宫的小学员们在展厅临摹作品

  花鸟画只是赖少其艺术创作中的极小部分,但其师法名家、深悟传统的艺术特点仍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9月28日至10月31日在合肥市赖少其艺术馆举办的“参古悟道·融西求新——赖少其花鸟画艺术精品展”,通过传承、生活、造化、归真4个单元110件作品,展现了赖少其参古求新、奋斗不懈的艺术道路。

  赖少其的花鸟画有着自己的艺术风格,他曾临摹了大量前代花鸟画大师原作,展览中的《松雀图》、《白梅》、《临画笔记》等,即是他师法陈老莲、金农、吴昌硕、虚谷等人的作品,由此也可看出他探究名家创作意念与技巧手法的笔墨构图之道。赖少其一生极其重视写生,他在70岁定居广州后,仍坚持到广州各处及海南、日本大阪等地写生,展厅中的一批画在绢上的花卉作品,是其1958年在上海龙华苗圃的写生之作,极为精致。赵朴初看到这些作品时曾大为赞赏,并题词《百花令》作为1979年出版的《赖少其花卉册》之序。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初是赖少其创作的高峰,作品风格变化较大,他自称为“丙寅变法”。赖少其在吸取西方印象派色感的基础上,融合中西花卉的技法和色彩,展示了南国花卉的自然亮丽和勃勃生机,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90年代后期,赖少其患病后逐渐失去说话和生活自理能力,但仍以极大的毅力进行“衰年变法”。在病床上仍顽强地描绘病榻前放置的鲜花,以绚丽的印象色调和不羁的抽象线条,创作了《向日葵》、《红花也要绿叶扶》等数十幅作品,丰富的色彩和画面令观者深感震撼。

  “这些作品体现了赖少其继承传统文化、重视临摹学习、深入生活实践的创作过程和不懈精神,展现了他古为今用的坦荡胸怀和中西融合的开放心态。同时,也反映了他特有的美学理念和乐观欢愉的生活态度。” 赖少其艺术馆馆长于在海说,希望展览能鼓励当代艺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学习赖少其尊重传统、深入生活、勤奋创作、认真探索、勇于创新的艺术实践,克服当今存在的漠视传统、缺乏生活、浮躁盲目和追求虚名的不良风气,以赖少其的“木石精神”去推动现代美术的创作研究。

  为配合展览,赖少其艺术馆还同期组织了“安徽省青年花鸟画家作品展”“安徽省花鸟画名家邀请展”“童心与大师·向赖少其致敬——合肥市少年宫儿童花鸟画专题教学展”等活动,以展现安徽花鸟画的现状与特点。说起合肥市少年宫与赖少其的渊源,可追溯至32年前他为其题写牌匾,如今,赖少其艺术馆也是“合肥市少年宫青少年人文素质教育活动基地”,曾多次接待少年儿童和美术教师前来参观展览并开展观摩、写生和研讨等活动。“我们学习大师,就是要领悟艺术创作的精义,热爱生活、热爱文化,传承民族审美在新时代的创造精神。赖少其先生的艺术无疑是这种精神再造的典范。”一位少年宫的老师说,希望“童心与大师”能作为系列教学持续下去。

  除开展各种公共教育活动外,赖少其艺术馆还向对赖少其艺术生涯有过影响的安徽、广东、江苏、上海、广西、云南、陕西、湖北、浙江、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市的图书馆赠送了大量最新出版的《赖少其花鸟画集》。该画集涵盖了赖少其各个时期的花鸟画作品,既有其关于花鸟画的诗词题款、艺术论述及学习研究方面的点评,也有相关的图册文章、活动资料及年表、研究论文等,全面反映了赖少其花鸟画艺术的学术成就。同时,“赖少其花鸟画艺术精品展”也将赴陕西美术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等地交流展出。

  “希望通过对赖少其艺术的欣赏和研讨,让更多的书画界人士了解他对当代中国和安徽文化艺术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共同推动传统书画艺术的继承和发展,努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同时,引导广大观众和青少年一代了解美术知识,热爱书画艺术,积极推动祖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出更加独特的艺术魅力。” 合肥市委副书记凌云说。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