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绘画的觉醒:由冷转热的灰色趣味

2014-10-28 11:43:30 张桂森

青年艺术观察报告之“灰色趣味”:“隐士”作品的由冷到热

  导言:在展览开幕之前作品就几近预售一空,这样的场景其实并不稀奇,但是买家多是艺术家的情况又要另说了,这些买家当中有:刘野、毛焰、王光乐、仇晓飞、罗荃木、臧坤坤……一长串名单。这是发生在近日开幕的孙大量个展《日常炼金术》展上的事,灰调子的画面,一抹金黄的暖光从物体本身或背面透出来,画面描绘一些日常事物:火柴、老鼠、镜子、纸盒、帽子、鞋子、杯子、蜡烛、灯泡、筷子、女人……至于画面风格,没有刻意的变形,不是卡通,不是萌萌的小清新,也不是冷抽象或热抽象,没有过多符号性的观念附加,也没有以图像进行社会批判的意味,只是看上去好像有点“笨拙”,还有点趣味的灰调子绘画,姑且不要着急去定义它。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这样的绘画正在越来越受到关注……

孙大量

  绘画的觉醒:由冷转热的灰色趣味

  早在今年2月,由鲁明军策划的“不是之是:一次关于‘元绘画’的个人表述”展,陈彧君、段建宇、龚剑、关音夫、李青、没顶公司、汪建伟、王茂、杨健、臧坤坤、张慧、赵要等12位艺术家应邀参加了展览。展览的主题是“元绘画”(Meta-painting),是关于绘画本身的一次尝试性的探讨。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展览不再将“元绘画”讨论的范畴局限于形式、图像、媒介、美学等范畴,而是将其延伸到物、装置、政治、文化、认知等维度。在王一妃看来越来越多的藏家和观众更多的关注到绘画本身。

  “这个现象特别好,像张慧和王音这样的艺术家越来越受到更多的关注,他们都属于学养非常好的艺术家。我觉得市场慢慢关注到他们说明市场健康了,慢慢地可以看到这些很多年默默在画画的艺术家,而且他们不只是在画画,甚至还充当的一个学者、研究者的一种状态,这是很健康的状态。这种现象也让我感觉到市场的价格理性和这种健康的方向在靠拢,艺术家长期坚持下来创作的还是会受到认可的。”王一妃说到。

  在孙大量个展的同期,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推出由戴卓群策划的群展“自觉:绘画十二观”,余友涵、王音、杨茂源、王兴伟、谢南星、段建宇、吉磊、秦琦、廖国核、徐小国、龚剑、宋元元十二位艺术家应邀参加了展览。戴卓群同样将视角对准了关于绘画的思考与创作实践以及艺术家对于绘画语言的构建。

  “这根线直接扯出来去说事,我在展览之前跟艺术家沟通的过程中,大家也会有一种顾虑,比如张慧跟我说,想把这条线索全挖出来做一个展览感觉对不对?是不是会觉得有一种同质化?后来我看到展览,我觉得这是对的,还是应该做这样一个展览。”

  在戴卓群看来,这一拨艺术家肯定有美学上的某些共性,但具体到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自我的特征取向。“任何一个时代,我们今天讲一下好像绘画出现了一个新的面貌,这个面貌不是说都是一个自发的过程,这个自发的过程不是谁创造出来的,是大家普遍有这种觉醒。绘画的觉醒,可能春天来了小草就会发芽,不是说只有在你们家的院子里的小草发芽,别人家的院子里的小草也会发芽,这应该是一个普遍的,在这个时间段,在这么一个各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所以就是一种集体自觉,大家都会意识到这个问题,会有很多个体做这个事情去尝试。”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