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快讯】陈东升捐建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即将落成推出首展

2014-10-29 16:11:40 未知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

  (雅昌艺术网讯)最新消息:由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斥资亿元捐建的万林艺术博物馆目前已基本在武汉大学竣工,博物馆有望明年春天举办首展。

  万林艺术博物馆坐落在武汉大学校园的中心位置,珞珈山西侧,毗邻六一纪念亭、李四光雕像等人文景点,远远看去周围参天的古树围绕和掩映下露出非常现代的建筑身影,慢慢走近,它的外形仿若天外飞来的一块石头,不知何时悄悄来到这里,平添一种超现实的感觉。这里与图书馆、桂园、樱园、梅园相邻,与中心湖相伴,它的对面为校内最大的一片草地,是武大最美的地方,博物馆的落成会使这里成为武大未来的人文活动中心,开启莘莘学子对艺术的欣赏之旅。

  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是陈东升为母校12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以其父亲的名字命名。博物馆由国内著名建筑师朱锫先生设计,展厅面积有八千多平方米。在中国著名大学里捐建一个艺术博物馆属首开先例,后续将计划建一个万林艺术博物馆基金会做持续性的策展活动,继续丰富博物馆的藏品,让博物馆真正具有生命地延续下去。

  为什么建艺术博物馆?

  陈东升表示:“去年在给武大毕业生做杰出校友演讲时,我讲到在大学里有三个素质要培养:首要任务是学习知识,这是大学生最基本的任务,培养的是学习能力;第二个是培养独立思考,具有批判精神的能力,它能让青年人追求科学、民主、自由;第三个是培养一种人文情怀。我上大学时为什么敢于去走访那么多著名教授,为什么崇尚学术,就是梦想成为一个大学者,成为大教授、大知识分子,现在回想起来,实际上是一种人文情怀支撑着我。我们平常讲一个人很像知识分子,很儒雅,就是指他有一种人文素养、一种人文情怀在他的骨子里,所以我认为一个知识分子首先是要有人文情怀的。博物馆对培养年轻学生的人文情怀很重要, 我到国外的大学参观访问,非常注意这些大学的博物馆,美国斯坦福大学博物馆的广场上整套罗丹的雕塑都是别人捐的,亚洲部里面放着中国的字画、瓷器,给我很深刻的印象。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等也都有自己的博物馆。美术和音乐是可以启示人们灵魂的,中国的大学同样需要有一种人文精神,每一所著名大学都应该拥有一定的艺术品收藏,有一个好的艺术博物馆。因为我是做艺术品拍卖起家的,又做泰康空间这种艺术公益事业,泰康人寿也有很多艺术品收藏,了解博物馆的重要性,所以思考要给学校做一些事情时很自然就想到修建人文设施,决定给母校武汉大学捐一个艺术博物馆。”(内容来源:雅昌艺术网陈东升专栏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