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伟大的南线”董欣宾与卞雪松之知音展

2014-11-18 16:59:22 夏可君

  一根线里有春夏秋冬,一根线里有生死疲劳,一根线里有喜怒哀乐,一根线里也有知音们的默然心语,都在等待我们的寻觅与倾听!

  能够体悟到此生命线的艺术家,在晚近三十年的中国艺术界,非董欣宾与卞雪松莫属也,也正是二人同时颖悟到此生命线的绵绵不绝,才有二人的相识与相知,一个善言,一个会听;一个至繁,一个就简;两个性格截然相反的艺术家,却书写出艺术史上至今还未被传扬的一段佳话!

  有着内在运动力感的墨线乃是中国文化的生命线,此生命线的自由延展决定了文化生命力的未来走向,承担此命运的艺术家,把生命寄托在生命力感墨线自由游走的艺术家,在现代性再次开始之际,意高秉奇的乃是江南奇士董欣宾,与之默然呼应的则是林散之先生之得意弟子卞雪松,人称扬州“第九怪”。此二人在1980年代的相遇乃是艺术史的一段奇缘,他们的相契推动了笔感与力感线条的当代转化,与北方皴法相对而言的“南线”在他们笔下获得了新的活力。对于此段历史,我们将在本次虞山当代美术馆之奠基展览《伟大的南线》中将有着明确的感受与认识。

  董欣宾在面对西方抽象化的压力下重新发现了中实外虚的“圆柱线”与中空外实的“剑脊线”,这是生命线的隐秘形式,在墨影与飞白的精微笔触之中颤栗着不止息涌动的活化力度,董欣宾与卞雪松在点线的内部结构上扩展了此墨线的可塑性与弹性力感。而对此圆柱线与剑脊线的学习与颖悟,不仅仅是笔墨训练,而是整个生命心性的修炼,而且还需在自然游历中持久地默然会照与澄怀,就形成了:形式简化的展示价值——笔墨心性的修炼价值——自然妙化的默化价值,这三重价值的统一!这个内在性乃是气韵之生动与空白之活化。董欣宾也由此形成了自己“古穆刚劲”的墨线以及“冷抽象与热表现”的整体构图。而卞雪松山水画上的线条,利用太极的原理,简洁率性而散逸天然,在枯涩中追求畅快随意。卞雪松在书法上接续林散之,线条涩逸,无数的疯狂临帖造就了他笔墨的力感与韧性,喜用枯笔,让线条自由地随心游走,不求外形相似,而追求意到笔不到,但墨线却充满禅趣,有时候还带有天真率性的幽默感。正是这种质朴率真,有着禅意的荒率,隐约的苦涩感,才让天真与荒率如此完好地结合。如同董欣宾所指出的卞雪松兼具八大的率性与汪之瑞的清气,尤其在墨线上,卞雪松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截铁线,以其内在的元气,接续林散之先生把太极原理妙化为山水画的笔线,以气驭线,笔笔断又笔笔连,其运力如抽丝,缠绵而不绝,重新激活锥画沙的线痕余韵,同等于董欣宾所为,让笔之运行,犹如太极之推手,如沾如粘,不顶不丢。雪松深得林老的书法与太极“欲学庖丁力解牛”之法,从而书写出高古、荒古与枯寂之感,在生命体质的冷感中追求笔墨与色彩的激烈与欢畅,让线条充分传达出内在的弹性与生命情感,并且把个体孤独的形象融入在伟大自然山川之间,达到与天地同体的化境。

  这是两个孤傲与孤独艺术家的相遇,他们的相互馈赠与题铭,在墨线的契悟中,他们的孤立、孤独与孤绝而得以释怀,在知音的会心一笑中,在彼此的关照与默语中,他们把墨线艺术带往了一个了不起的高度,是接续黄宾虹山水画的涂写之线与林散之书法的墨线之后,抵达了墨线与生命的高逸之境。

  无论是董欣宾把卞雪松作品比作晚明汪之瑞的轻逸笔性,还是卞雪松发现董欣宾风格之繁密庞杂,一个成精,一个立格,在本次展览上,我们感受到的是两个寂寥之人的心心相印:自古知音皆寂寥,孤心明月来相映!

  常熟当代著名诗人张维,与雪松生前相遇相知,先生辞世后又以巨资收藏其大量佳作,且感怀于董欣宾与卞雪松知音之识,希冀再次倾听这文化命脉与寄托的余音,虞山乃黄公望至王翚与吴历绵绵不绝文脉的心腹之地,而卞雪松先生又仙逝于此福地,《虞山当代美术馆》以二老之知音展来奠基,并以此开启未来艺术之转机,其慧心可鉴,亦让寂寥的心灵不再有余恨,借此秋高气爽之良辰,召唤更多知音们的到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