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李乃蔚:极尽精致 置画里画外的人物于闲适之境

2014-11-20 15:58:34 茉莉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介绍及成就
     李乃蔚,中国著名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美协会员,曾任武汉画院院长,现为湖北省文联展览艺术部主任,湖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湖北省工笔画学会会长。
李乃蔚擅画人物,以工笔人物著称,其细腻雅致的画风得到了艺术界专业人士和艺术爱好者的普遍认可。代表作有《山菊》、《生日》、《银锁》、《清音》、《归云》、《吉萨尔古城堡》等。
 
二、艺术特征分析与精品赏析
    李乃蔚擅长写实性人物,在作品中他总是要尽善尽美,把女人美的韵味表达的淋漓尽致。他的写实性人物虽然看上去只是精致的刻画,没有任何观念性的意义,但我们须知艺术家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双表现美的双手,一个潜伏在内心深处的精神追求,李乃蔚也是如此。《银锁》是李乃蔚的代表作,曾获得全国美展银奖,其绘画技艺受到艺术界的广泛认可,相信评论家们折服于其细腻而精致画工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带着银锁的姑娘散发出来的强烈生存气息,这气息就是李乃蔚想要表现的内在精神,安静而闲适,它是李乃蔚绘画作品中最深层次的美。
 
《牧归图》 30x60cm  
     李乃蔚是一位绘画多面手,他不仅擅长工笔人物,写意、素描、白描亦是能手。看多了他的工笔画,人们一般不会想到他还会创作写意人物,虽然都是人物创作,但毕竟在形制和创作技法上有着很大的差别,和工笔的细腻严谨相对比,写意就显得过于随意洒脱,更注重内在精神的表达。
     《牧归图》是李乃蔚写意人物中的一幅,画中以简练的笔墨刻画出了人物的心情,也反映出画家对自然生活的向往。画中一位牧羊归来的孩童,他肩扛牧羊鞭,脚步轻盈,甚是喜悦;后面紧随一只山羊,跟随小主人,似要向前欢快奔去;相衬的,杨柳依依,随风摇摆,更是将整幅作品推向了一种清新自然的新境界。在这幅作品中,画家剖析内心,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充满趣味、安静和谐的世界,这里没有现世的嘈杂,没有车水马龙的拥堵,有的只是那份发自内心的惬意、平静。
 
《雅居图》  68x68cm
     李乃蔚笔下的人物不仅生动的拥有着自己的时代特征,同时还承载着画家本人的主观情感,诉诸着当代人的精神追求。以古典主义人物为题材的《雅居图》就是这样一幅作品。画中画家用半工半写的方式创作了一位正在读书的士大夫:他的头部像先辈曾鲸一样先用细笔勾勒出五官,然后设色晕染,以使人物更具有立体感,形象逼真;衣服、桌椅、竹子则是运用大写意的手法,在笔墨恣肆挥洒之中营造出一种闲适之感。画中人物表情惬意,似与外界隔绝,安静、祥和。这种纯粹的安详这不正是当代人们所追求的那种“天人合一”的境界吗?
三、市场表现及投资建议
 
      从上面的国画个人指数图表中我们可以知道李乃蔚的作品上拍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从仅有的数幅上拍作品留下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直观的了解到其绘画作品在市场上的均价和交易额,进而得出结论:李乃蔚的作品在市场上还是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2006年春季李乃蔚的作品进入北京荣宝并首战告捷,其作品《清音》以660,000元交易成功,均价每平方尺25,385元。相继在2007年春季、秋季拍卖会上其作品拍卖情况虽不容乐观,但是在紧接着的2011年春季他的作品又创新高,上拍的两幅作品中均以均价31,848元每平方尺交易成功,共拍得530,588元。其中作品《少女》更是拍得438,588元,高于估计数倍。
     在当今浮躁的社会,相信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更喜欢从绘画作品中寻找那份发自内心的宁静淡然。李乃蔚就是这沉着淡然情绪的营造者,他以静谧的笔墨表现着自己特立独行的艺术,塑造了一个个拥有优雅情怀、温和含蓄的或如工笔逼真或如写意洒脱的人物,题材虽多样,有当代仕女,也有古代隐士,但是在这些人物中我们都能够读出一种寂静与闲适。所以在这里我极力向大家推荐李乃蔚的作品,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作品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更是因为它们承载着当代人们的内在精神。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