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大艺博小课堂之当代艺术:当代绘画还有吸引力吗?

2014-11-25 15:35:13 未知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在西方一切艺术流派都消失了。艺术史也不再受到某种内在必然性的驱动。人们感觉不到任何明确的叙事方向。人们也不再争论艺术创作的正确方式和发展方向。艺术已经进入了一种"后历史"状态。长期以来艺术一直以审美作为其主导价值,但今天的艺术(当代艺术)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价值理念转换。由追求美转向了追求真。即表达我们时代社会与文化的价值和意义。艺术家们也正是有意通过视觉的形象和符号来揭示文化意义。

  格林伯格(Clement Greenberg)主导下的现代主义艺术,即一种走向极简抽象的、观念的绘画也终于走到了尽头,取而代之的是被称之为新具象绘画的表现主义艺术思潮。至今天,这种新具象绘画仍在活跃地呈现着,现代主义艺术的线性时间观在这里得以修正和转向。

  草间弥生 一生只画一个圆

  草间弥生曾说:地球也不过是百万个圆点中的一个,画好了圆点,就画好了宇宙,画好了事态人生。她的作品充满了张力,将观众带进了一个无可延伸的空间。正是她钟爱的圆点,不厌其烦地重复,影响了当代的波普艺术,树立了她再当代艺术中的崇高地位。

  所以当代绘画的中心化,多元化,在表现手法上,抽象、具象,表现、再现,几何、构成、极简、图案、综合等多样风格并存。而绘画的重点也不仅仅在于形式风格的特点,而是文化理念的表现。

  结语:

  对于当代艺术--这个普通人相对陌生的词汇--在这里我们给出了一个概括性的介绍,虽然浅,但也够了,毕竟,大众需要的不是专业艰深。

  艺术往往无法被描述,一旦人们开始进入作品的细部探讨时,就会错失其全貌。在面对这样的困难时,人们会开始思考有关语意精确度的问题,而这一点也正是使用语言谈论艺术的魅力所在。如果我们试着用语言表达自己所看到的艺术作品时,很可能会在其中发现自我,而且,我们也越能看穿哪些人在谈论艺术时,尽是一堆空话与文字的堆砌,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见解。总之,还是放轻松点儿。

(责任编辑:王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