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家王迈美妆跨界 城市与自然的轮回

2014-11-25 20:26:56 未知

  艺术家王迈与美容品牌Kiehl’s携手,创作了一件名为“城市与自然的轮回”的装置艺术,蕴含着他对城市化进程吞噬自然地温和的批判,借此唤起人们对城市与自然关系的关注。

  艺术家王迈和其装置艺术品“城市与自然的轮回”

  王迈,著名艺术家,作品涉及绘画、装置作品以及行为艺术。今年于北京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王迈的“尤伦斯湾海峡”个展获得了广泛好评。

  在盲目的城市化进程中,都市边缘的绿色在钢筋水泥的蚕食下不堪一击。等到人们回过神来,才发现生活早已被混凝土森林包围,视线所及的都市周边再也找不到一汪碧水、一亩净土。有远见的城市开发者,会让城市和自然保持共生关系,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寸土寸金的纽约曼哈顿中心中央公园保有的一方绿地,一百多年来,它的存在受法律保护,绝不可挪作它用,这才有了那么多像电影《当哈利遇到莎莉》、《爱情故事》那样发生在中央公园的美丽故事。跟中央公园历史一样悠久的纽约美容品牌Kiehl’s亦非常关注城市与自然的有机共存,它不仅在当年是友好的社区药房,至今更是始终贯彻支持环境友好理念的美容品牌。

  装置艺术品“城市与自然的轮回”,由铁架和三个可以独立转动的轮子构成。

  材质:铁架、塑料呼拉圈、不锈钢弹簧

  为了响应此善举,装置艺术家、画家王迈设计创作了以“城市轮回”为思考线索的作品,并详细记录了灵感的策划成形、装置的初具雏形、成品雕琢完成的阶段。王迈坦率又详尽地以一个见证过三十多年来农村城市化进程的都市人的视角,阐释了他对城市和自然的看法。

  彩色呼拉圈是我们童年时不可缺少的玩具,艺术家也是用此来呼应关爱留守儿童的慈善项目。

  你就生活在北京这个超级都市,但又居住在城市的边缘,怎么看待城市化进程?

  现在社会中处于中流砥柱的一代人,很多小时候都是生活在农村,就算是城市里的孩子,也非常容易在暑假里找到一个清澈水的塘游个泳,爬上大柳树抓个知了。中国这三十年的城市化进程非常迅速,成片的住宅小区取代了池塘、土地和树木,几乎完全抹去了这一代人的乡村记忆,在享受便捷的商业社会的同时,他们的“乡愁”却无处排解,你会看到都市人在周末开着车,去山里,去乡村,找寻熟悉的土地和植物,也是找寻安全感,亲近自然是许多人本能的需求,但又和方便的现代生活有冲突。我们都是大城市循环链条里的一环,有时候身不由己,但是我挺佩服那些有勇气有能力停下这个链条,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觉得待在自然里更舒服,那就待在大自然里。只要足够坚定,就足够坚强。不是每个人的身心状态都适合生活在都市,其实他们不必都涌入都市也能过上舒适的生活,好的社会是让每种类型的人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生活。

  侧面看艺术品仿若巨大的飞机涡轮发动机,城市感十足。

  你以往的作品中往往能看见烟壳、铁皮玩具、旧家具等以前的生活轨迹,这是不是也在追寻对以往时代的记忆?

  我记得是1978年左右,我就读的小学设立了“少年之家”。当年在那个偏远的小城市,物质匮乏的年代,完全没有任何“美感营养品”的生活环境里,少年之家里展出的模型、排练的演出、耀眼的展览,都对我造成了巨大的视觉冲击,可以说我的视觉启蒙就来自于那个少年之家。许多艺术家们的创作线索都是来自于自小熟悉的物件。我把成长背景中的素材加入作品中,不光是我自己有感觉,许多跟我经历过同样生活背景的人都会对此有认同感。但是艺术家还有一种创作思路,就是对不熟悉的物体和生活的好奇心。这次的这个作品,我完全地从以往的自己中跳脱了出来。

  每一段呼拉圈都以不锈钢弹簧做为内芯,然后用塑料圈接驳,然后安装在铁桶上面。

  你指的是完全舍弃以往使用过的熟悉的素材吗?

  是的,我很喜欢这个作品具象的外形、抽象的内心。三个不停滚动着的滚轮,外面被彩色的塑料弹簧线包裹,在旋转时,色彩好似调混在一起,就像七色光光谱一样。白色的支架退隐在背景当中,你只会注意到鲜艳的、令人愉悦的色彩,好像飘在云中,很魔幻。你刚才开玩笑说它像西藏的转经筒,对我来说,它也有大自然和社会轮回、循环吞吐的涵义。

  我不想给这个作品编造一个浅显易懂的故事来向公众解释,只要大众觉得这件作品好玩,没见过,吸引了他们的目光,哪怕上手去转一下,也就达到这个作品的诞生的意义了,可以说它是形式工整、内涵写意。

  装置艺术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大量使用现成品,并重新赋予它们新的可能性,有时它们在别人的眼里甚至是垃圾,比如穿过的衣服、丢弃的烟盒。这件作品的彩色外壳原本是呼啦圈,我因为颜色而选择它们,改造它们,这并不算是废物利用,就是一种让它们再生的创作方法。

  艺术家的设计手稿

  这次的艺术展是跟“扬帆计划”留守儿童关爱项目合作的,项目筹得之善款会捐赠给该基金会,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其实我的这个作品已经有很多元素是呼应本次慈善的主题,作品的彩色材料是呼拉圈,是我们童年时都会玩耍的一种玩具。而来自彩虹的颜色更是代表了希望与美好的未来,希望这些留守儿童们在我们的关注下能有更好的生活。

  我听说Kiehl’s品牌最早是药房,曾经为二战制作青霉素,我自己就是青霉素的受益者。我童年时得了很严重的肺炎,当时家乡这种病横行,很多孩子被夺去了生命。我的亲戚通过各种渠道找来了几支青霉素,这才将我的性命保留下来。这次和Kiehls’s合作,听说品牌以前的故事,感觉到冥冥之中我们是有缘份的。而品牌通过艺术展来支持慈善,也是我特别赞赏的,我很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张天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