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外滩、西岸、徐家汇,上海艺术区还能扩张到哪儿?

2014-11-26 22:36:47 Sapphire

当代艺术中心东移报告之四

  提到上海艺术园区,通常绕不开M50和红坊。十多年的运作,使其形成鲜明的艺术名片,在圈内外已获得颇高知名度。然而,近几年,不少艺术机构也开始另辟稀径,以历史建筑群闻名的外滩、闹市区中的老洋房、以及新兴开发的徐汇滨江区,成了它们的下一步选择。

  伴随外滩美术馆和佳士得上海办事处落成,外滩区域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气候:既有安静地做学术展览之处,也不乏和商业紧密贴合的艺博会;新改造的衡山坊吸引MAO SPACEHE 和阿拉里奥画廊入驻,同时佐以设计师工作坊和高档餐厅,俨然一股浓浓的小资情调;徐汇滨江区则因沪上两大民营美术馆而名声大噪,闭幕不久的西岸艺博会在圈内得到非常高的评价。

  不难看出,上海几大新老艺术群落,正在以蓬勃发展的态势,吸引更多艺术可能。

  外滩十八号的涂鸦艺术展

  被艺术改变的外滩

  本月18日晚,外滩十八号举办了一场十周年庆典。原来底楼的某奢侈品双层店铺位,被十多位艺术家改造成一场涂鸦艺术展。大片涂鸦、霓虹灯、楼宇装置、3D空间……展厅中所有的墙面、天花板、走道,都被各类涂鸦占据着,就连楼梯扶手处都被艺术家画上玩味鬼脸。展厅的一楼临街位,保留着一条长长的透明橱窗,不少路人透过其中,可探视内部的作品。策汉人唐妮诗指着黄浦江对岸的陆家嘴楼群告诉记者:“之前外滩十八号名牌云集,路人觉得‘高冷’,很少会真正地走进来。而且这个展览轻松活泼,挑起了大家的兴致。你看,外滩被艺术改变了。”无独有偶,同样位于中山东一路的沪申画廊也于今年迎来它的十年,6月举办的群展《越界》,被视为迎接下一个十年的新礼赞。

  除了上述两家知名的老牌艺术空间,美术馆、拍卖行、画廊、艺博会开始选址外滩,外滩的面貌,正在由丰富的历史建筑群转换为新兴的艺术群落。

  今年9月开幕的德玉堂位于圆明园路的一栋历史建筑中,首展康迪斯达·赫弗的照片。创始人Matthew曾是位金融工作者,他告诉记者,选址外滩的原因在于听说佳士得的入驻消息。“我在国外工作的时候,公司对面就是佳士得的办公区,我走几分钟就能到。我来上海看空间的时候,知道佳士得已确定入驻,那我决定要‘和佳士得做邻居’。“据Matthew透露,二楼空间原是民居,已空置很久,他基本保留了空间原貌来展示作品。据悉,爱德华多·阿朗兹·布瓦罗的个展也将于11月末开幕。 

  上海佳士得今秋登陆安培洋行

  如Matthew所说,上海佳士得于今年10月22日宣布正式登陆安培洋行。开幕式当日,一张长30米、宽15米的黑白丙烯作品被铺设在办事处的入口处。艺术家秦风从红地毯处踏进作品区域时解释:“这是专门为佳士得入驻外滩源而创作的。红线在中国传统观念中一直出现,象征着某种禁忌与欲求。作品被分为108块,将捐至艺术和慈善机构。”当日上午,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发言:“外滩源即‘外滩的起源’,这片区域于10多年前开始改造,于2010年开始陆续向公众开放。佳士得的入驻,将为此地注入更多文化艺术内涵。”

  外滩源的旧址改造项目自2002年正式启动。一期工程位于中山东一路以西、滇池路以北、虎丘路以东、苏州河以南,占地面积9.7公顷,总建筑面积27.32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包括外滩源33项目、益丰·外滩源、洛克·外滩源、半岛酒店和市政及环境景观配套五大项目。其中,洛克·外滩源占地面积为1.9万平方米,由11栋历史建筑和6栋待开发新楼组成。2010年,上海外滩美术馆的成功落地,标志着重塑旧楼的第一步。

  “在修复历史保护建筑的过程中,我们尽量保持原建筑的历史公用。外滩美术馆的前身是原亚洲文汇大楼,它是近代最早向公众开放的博物馆。”洛克·外滩源总裁邹松在今年6月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说,如何利用各个楼层的建筑风貌来规划艺术和商业版图,是他目前的考虑要义。今年11月,ART021艺博会扩大规模,在中实大楼的基础上,新添真光大楼展区,这是后者首次对公众亮相。

  Mao Space衡山坊空间内景 图为杨心广的作品《抚摸》

  闹市区的小资艺术

  今年8月,Mao Space艺术空间在上海衡山坊开幕。衡山坊位于徐汇区天平路,靠近徐家汇商圈。画廊主毛文采在7年前创办了罗浮紫艺术典藏,以推广雕塑、装置等公共艺术的专项为主。位于衡山坊的新空间原先是一栋民居别墅。毛文采告诉记者,开设新空间是实现她最初的画廊梦。“几年前创办罗浮紫时,我只是想要有一个空间,作为和朋友聚会的场所。后来上了艺术正轨后,在上海老洋房里开一个画廊的心愿就没有动摇过。”于是,毛文采决定,让罗浮紫延续公共艺术专向,而另用自己的名字开设画廊。

  确定选址衡山坊之前,毛文采在静安、长宁、徐汇等区域四处找”老房子“。用她的话来说:“Mao Space的华丽转身一定要有浓浓的上海味道的。”谈及最终选定衡山坊的原因,她归结于三点:“首先它很雅致,上海人不喜欢张扬;其次,我们一楼层高3.8米,二楼层高4-5米,非常适合做专业画廊。另外,政府花了很多心思在老房子改造上,你看到的窗体框架是双层木的,插销和挂钩看似是旧的,但其实都是重新做的。这里不是单纯的出租空间,而是出租服务——所有的办公用品都包含在内,租户直接进户办公。这种高成本决定了租户的整体水平都不错,现在看来大多是独立设计品牌和西式餐饮。”

  “如今上海艺术群落非常丰富,我们附近的几条马路,华山路、复兴路、岳阳路,一路下来好多家。这些画廊都很低调,却很个性,你可以发现,由前几年画廊聚集在两大艺术区,到零零散散市区内的几家,如今在闹市区的画廊已经慢慢成气候了。”毛文采告诉记者。

  另一家由老房改造的画廊仁庐艺术空间,位于尚文路,原址是一幢三层楼的石库门民居。去年韩籍创始人买下后,作为画廊对公众开放。今年11月,仁庐艺术空间推出张培力个展《不但|而且》,展出艺术家首次尝试的版画系列。画廊总监Summer告诉雅昌艺术网,该画廊以和海外工作坊合作的形式,定期请艺术家去当地创作,或者请艺术家在仁庐尝试驻地项目。而对于画廊的选址问题,Summer表示“完全没有问题”。“我们想在不一样的空间做不一样的艺术,这里很幽静,适合非常独立地做艺术。在智能手机全民普及的情况下,任何电子地图都能搜索到我们的位置。”

 

  西岸的未来艺术链

  今年9月开幕的西岸艺博会,首次融合艺术与设计两大板块,西岸艺术中心也因此得到业界关注。开幕式现场,不少首次加入国内举办的艺博会的画廊表示,展厅的空间和展墙“非常到位”。为期5天的艺博会期间,观众凭一张”三馆联票“,可以在国庆假期自由出入龙美术馆和余德耀美术馆,这是西岸开发集团首次联动双馆,整体打造艺术品牌。

  接受记者采访时,西岸开发集团产业推进部副部长陈安达拿出一张2年前的西岸版图。画面上,在长达8.4公里的“西岸文化走廊”中,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塔吊演艺广场、西岸美术馆、水边的阿芙蒂娜剧场、油罐演艺中心等清楚地散布在整条延岸区域。“我们最初在确定龙、余两馆时,就想要搭建一个有丰富馆藏的美术馆平台。因为我们还有一些公立美术馆鲜少有馆藏。而龙、余两馆的创办人有丰富的收藏经历和庞大的收藏体量。”陈安达告诉记者。

  据陈安达介绍,除上述美术馆之外,另有两所美术馆也在规划之中。其中,由西岸集团投资建设的西岸美术馆,目前规划定位引入国外著名艺术大师作品,举办经典艺术展为主。叁美术馆则着力推广年轻的新锐艺术家。“4家美术馆在同一条江岸,必须在它们的功能性上进行细分,以彰显每一家的个性。整个徐汇滨江带的全面开放,是按照国外滨水岸线的开发标准完成的。你会发现自己离水面很近,但又保证安全,这是国内之前无法达到的。我们是希望给公众带来更舒适的公共艺术空间,你如果在傍晚来过西安滨江带,会发现很多居民在岸边跑步、放风筝。”陈安达说。

  不过,他也表示,对于整个8.4公里的开发建设,目前只涉及至1/3,而在一期项目中,也有部分项目尚未开工。以水边的阿芙蒂娜剧场为例,目前处在选择合适的、专业的合作方阶段。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十二五”规划的逐步推进,上海在文化艺术上的投入已看到显著成效。近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文化影视产业处黄炜处长告诉记者,“十三五规划”将于今年年底进入正式规划、编制流程,艺术品方向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板块。“‘十二五’期间,上海涌现了一批公立和私立美术馆,而‘十三五’的编制,不仅仅奠定了未来五年上海文化的总体发展思路和目标,还会对整个艺术品交易产业链,做重要的部署。”黄炜告诉雅昌艺术网。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