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三峡博物馆展出高罗佩收藏

2014-11-27 15:25:07 李佳霖

  11月21日,“‘巴渝旧事君应忆’高罗佩私人收藏文物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了开展仪式。高罗佩个人收藏的116件(套)文物将在此永久开放展出。

  荷兰职业外交官高罗佩,一生钟爱中国文化,以在中国书画、古琴等领域广博精深的造诣闻名于世。1943年至1946年在重庆出任荷兰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期间,他与晚清洋务派领袖张之洞的外孙女水世芳喜结连理;与于右任、冯玉祥等人士组织了天风琴社,正式成为中国文人圈的一分子。

  此次共展出高罗佩家族向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捐赠的116件(套)高罗佩私人收藏文物,主要包括高罗佩在重庆留下的珍贵照片;他钟爱的古琴、书法、版画收藏;他的部分学术作品和狄公小说,以及他生前的书房陈设用品和文玩收藏等。其中有民国时期书画家、外交家孙伯醇为高罗佩题写的书房名牌额“尊明阁”,伴随他时间最长的明代“松风”琴。据了解,高罗佩一生拥有过数张古琴,这张明代“松风”琴伴随他时间最长。在他的随身记事本上,还曾发现过用中文写的两句诗:“欲识泉石心,须得松风意。”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