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访】张学孔:总成交8100万超预期 打造艺术交流平台

2014-12-17 19:49:45 裴刚

高雄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 张学孔

  【编者按】由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主办,高雄市立美术馆、高雄市现代画学会、高雄翰品酒店协办,新苑艺术策画执行的2014高雄艺术博览会,于2014年12月11日晚举办VIP预展开幕,12月12日向公众开放。本届高雄艺博会仍维持双展场形式,位于驳二艺术特区、高雄翰品酒店。今年的高雄艺博会参展作品总估值约3亿新台币,规模较去年有所提升。今年国内外参展画廊机构共有来自日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韩国、新加坡、越南、俄罗斯、德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共92间画廊参展,不仅跃升为台湾地区第二大艺术博览会,也逐渐凸显国际化艺博会的面貌。近500位艺术家作品,展出3000件作品,在艺博会开幕前预计参观人次可达10,000人以上,总成交量将超过6000万台币,据艺博会主办方展后公布实际总成交金额达八千一百万元台币。雅昌艺术网就此次艺博会的整体情况采访了高雄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张学孔。

  被采访者:高雄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 张学孔

  采访者:雅昌艺术网画廊频道主编 裴刚

  雅昌艺术网:从本届的销售情况来看参展画廊的销售情况如何?

  张学孔:今年高雄艺术博览会销售情况大大超乎预期,总成交金额高达台币八千一百万元,几近八成的画廊皆有销售作品并有很不错的成绩。

  雅昌艺术网:从今年的参展作品来看今年的市场趋势与往年有何不同?

  张学孔:今年的市场风向大致与去年相符,然而画廊对于年轻当代的艺术作品以及立体的雕塑、装置艺术作品都有更好的发挥并且更加着重在推广年轻艺术家。

  雅昌艺术网:有哪些画廊和艺术家的是今年的亮点,受藏家瞩目?

  张学孔:今年来自香港的观止堂,其艺术家冢本智也的作品在第一天就几近完售,在会展期间全数销售一空,创下难得的销售佳绩。来自台北的财团法人台湾文创平台发展基金会这次为高雄艺术博览会带来了近10位塬住民艺术家的作品,也获得了相当好的成绩,蓝骑士艺术空间、尊彩艺术中心、晴山艺术中心、陶华灼Art艺廊、蓝石画廊、新竹的名冠艺术馆都有很不错的成绩,来自日本的Whitestone Gallery、B Gallery、Shonandai Gallery、YOD Gallery,韩国的Art Company GIG、MayJune Gallery也都深受藏家们的喜爱。

 

2014高雄艺术博览会学术总监 张学孔 在开幕现场介绍村上隆大弟子Mr.在展览现场作画

  雅昌艺术网:高雄艺博会与刚刚过去的台北艺博会比较有哪些不同,是否有地区优势?

  张学孔:高雄艺术博览会今年第二届,可以说是一个十分清新有活力的艺术博览会,高雄这座城市有别于台北常年来的发展背景,这十年来高雄文化的培养,让高雄成为了一个可以推广当代艺术以及年轻艺术家的舞台。不仅在当代艺术上高雄艺术博览会不断的努力推广,大会更希望可以让艺术回归到最纯粹的欣赏,不管是新锐的艺术家作品或是成熟具投资面向的作品,高雄艺术博览会希望参观者能以最纯粹的心情去欣赏艺术、了解艺术。在高雄艺术博览会的藏家当中,有很多来自北中南的重要收藏家,但更特别的一点是很大的族群收藏者都是第一次收藏艺术品,经过去年第一届的观察后,今年已新兴的艺术爱好者来进行收藏,也体现了高雄艺术博览会的精神,希望能够将欣赏艺术的感动带给所有的人,消除艺术收藏所给人的距离感,带给大家对于艺术新的启发与想法。另外与台北艺术博览会不同的地方在于,高雄艺术博览会特别着在给予年轻画廊一个发表的平台,今年参展画廊扩增至92间,其中有许多画廊都是近叁年才成立的新兴画廊,为高雄艺术博览会带来了许多高品质的当代艺术作品。本届高雄艺术博览会不同的特点也在于更加着重在艺术的交流与延展,对于艺术博览会来说南部可以说是一个较为陌生的环境,因此今年我们连结了更多东南亚、南岛的艺术讨论,也请来了艺术界、学界、画廊同业来到高雄艺术论坛进行探讨,只要有讨论发生便能够把高雄艺术博览会推到一个高点与热点,并且累积与培养南台湾的艺术能量。

  雅昌艺术网:对比往年,今年高雄艺博会的表现如何?

  张学孔:今年所有的表现都超乎我们的想像以及预期的成果,感谢各方对于高雄艺术博览会的大力支持,加上今年首创的藏家招待计划,让高雄艺术博览会的现场集结了北中南近乎百位的重量级藏家。参展画廊本届都卯足全力的準备这场年底的艺术盛会,参展艺术品的品质也都大大超出预期的好。

  本届最有指标性的成长,在今年的会展期间有许多国际拍卖公司、当代艺术部门的高阶主管以及国际藏家前来观察,对于高雄艺术博览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也同时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更是对于高雄的未来发展性给予了相当大的肯定。

  就展期的四天观察以来,高雄艺术博览会不但在成交量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外,更令我们感到开心的是,在展期间我们提供了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让所有喜爱艺术的朋友们可以来到这裡讨论艺术、讨论收藏,让高雄艺术博览会不单只是一个展览,而是成为了一个互相交流讨论艺术的平台,每个参与其中的画廊、藏家或是观众都是带者笑容、乐观的去讨论艺术未来的发展,这也是成为了我们举办博览会最大的动力。

  后记

  自上世纪80年代台湾经济开始走上腾飞之路,台湾画廊也随之蓬勃发展,收藏群体也越来越壮大。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危机令台湾画廊行业受到重创,至2005年大陆市场向台湾开放,台湾艺术市场逐渐恢复活力。第二届高雄艺博会也看准了青年艺术家和新兴画廊的市场,同时也在走一条国际化之路。今年,高雄艺博会针对藏家群体的各项服务给艺博会带来超出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