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石版画制作的转印制版法--转写制版

2014-12-17 23:53:55 陈九如 寇疆辉

  转写制版是用涂有水溶性涂层的转写纸来从纸面到版面传递图像,从而代替在版面直接绘制图像的制版方法。当画在纸面涂层上的油性材料图像通过印刷机的刮印压力被附着在版材表面时,用水在纸背润湿、溶解涂层,使纸与附于版面的图像分离;一旦纸揭离版面,油性材料即从纸面转移到版面了。转写纸还可用来从版面拓印图像,再通过上述过程将图像转移到另外的版面上。转写制版法涉及转写纸制作和转印制版两方面的工作内容。(图7)

  ①制作转写纸

  转写纸有多种制作方法,可制成不同特性的转写纸用于多样的绘制效果。

  A、蜡笔转写纸

  选用两个新鲜的鸡蛋,取用蛋青。将500毫升的水和20克的阿拉伯树胶溶合后加入蛋青搅匀,用纱布过滤后匀涂在纸的表面,然后将纸裱绷在木板上,待平整干燥后取下即可直接用于蜡笔转写绘制。

  B、汽水墨转写纸

  在适量的热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淀粉和糊精并在锅中煮至胶水状,待晾凉后用纱布过滤,将溶液刷在纸张上绷平晾干。这种转写只适于用汽水墨绘制。

  C、沥青油、油墨转写纸

  在凉水中,加入适量水淀粉,搅匀后加热煮沸。待常温后匀涂于纸面上。干燥后的转写纸适于用沥青油或石版印刷油墨绘制。

  ②转印制版

  A、转印图像

  将绘制好图像的转写纸画面向下铺在一张干净的白纸上,用海绵蘸水擦拭3至5张吸水性较强的纸张叠盖在转写纸上,并等待30分钟。将印刷用的石版施以前腐蚀液处理,冲洗后再用温水擦拭版面。在版面保持微潮时,将转写纸画面向下扣在版面上,加放垫纸、垫板并以尽可能大的压力加压刮印。刮印完成后,从版面上慢慢揭开转写纸,此时转写纸上的图像应基本转移至版面上了。用清水冲洗版面,风干后也可用绘版工具对图像作适当的润色加工。

  B、腐蚀制版

  经过转印后的印版应在版面保湿的同时滚加油性较大的制版墨。腐蚀时,制版过程与基本制版方法相同。解胶时,当用松节油清洗墨迹后同样需要在图像部位抹擦充分的沥青油,增强其亲油度和感墨力,加强图像在版面上的稳固性。(图8)

(责任编辑:朱汉云)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