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访】蓝正辉:艺术家要重思辨 好感觉

2014-12-21 00:30:38 未知

艺术家蓝正辉

  近几年,当代水墨艺术家蓝正辉与多个国际品牌进行了跨界合作。近日,其跨界触角伸至德国大众,“辉腾与蓝正辉水墨艺术展”在新开业的大众尊享会门店中开幕,为配合高端座驾,蓝正辉展出一件长8米,高2米的大尺幅作品。随后,这些作品被移至上海奥赛画廊,进行20天的持续展示。

  采访当日,蓝正辉告诉记者,合适的跨界合作能为双方如虎添翼,但作品所传达的个人情感,才是永恒。

PATY2,画心 246cmx860cm, 宣纸水墨,2010

有光F151,104cmx97cm,宣纸水墨,2014

  雅昌艺术网:蓝老师您好,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次展览的主要情况。

  蓝正辉:在奥赛画廊的展览之前,我和德国大众“辉腾”系列汽车进行了一次艺术跨界。在大众尊享会的新店里挂着我的作品。后来,奥赛画廊的蔡先生与我联系后,把我的部分作品在画廊中展出了,展览共20天。为了配合“辉腾”的大型高端车,我拿出了一件8米长、2米高的作品,除此之外,有6至7幅小作品,都是我近两年完成的。

  雅昌艺术网:这应该是您目前最大尺幅的作品了,请问在创作中有哪些挑战?

  蓝正辉:从技术层面说,包括工具、材料、作者的精神状态和思想深度。我并不是为了画大而画大的,我走到这一步,是受到我整体水平推行的结果,包括对材料的控制和工具的改造等,我希望通过大水墨来表达自己思想的深度,展现中国文化底蕴的内涵。所以能不能画好大水墨,是很考验艺术家的涵养的,因为画是不能“装”的,如果内心情感达不到某种高度,很难画出好作品。当你有足够的准备和沉淀,要画大水墨,不是一件困难的事。一般来说,如果画得很轻松,那自然会是一幅好作品;反之,就有不同的结果。

  雅昌艺术网:作为当代水墨的艺术家,在创作的过程中,您认为是以作品来反映当下社会的普世价值,还是将目光投向自己的精神世界,抒发个人情绪?

  蓝正辉:“笔墨当随时代”一直引起艺术圈热烈讨论的问题之一。我认为,个人情感是第一位的,如果缺乏个人情感,直接诉说社会性的问题,那会面临很大的问题。因为并不是所有的社会内容都值得去深挖、去探讨。如果你内心丰富,是个非常活跃的个体,那么你这个个案就是能够侧面反映某些社会性的问题。所以我比较在乎个人情感,这样会更深度地、更饱满地抒发自己的视角。在我看来,个人的经历和深度能左右作品的价值,它要比瞬息万变的社会表象来得更永恒一些。每日有大量碎片化信息,我们生活节奏也很快,很多都摸不着边际。我觉得很多社会上发生的事件和现象,其实和个人的关联度不大。有些社会现象不能体现所谓的普世价值,反而一些个人情绪直指内心深处,能与他人产生共鸣,这种共鸣会产生影响力,达到从个体价值向群体价值的转换。

相思F152,101cmx97cm,宣纸水墨,2014

姿态F150,179cmx97cm,宣纸水墨,2014

  雅昌艺术网:以您的新作《相思》和和以前的《Party》系列为例,您如何理解这种个体向群体影响力的转换?

  蓝正辉:《相思》是指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我以《相思》为名,想要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包括相吸、相斥,表面上好似抒发某种情感,其实仅仅是一种关系和影响力。因此,很难定义这是个人情感还是社会价值;另外,在《Party》系列中,我试图描写一种拥挤的状态,其实这也是对社会问题的反馈。

  雅昌艺术网:那么在墨韵与技法上,您有哪些新的尝试?

  蓝正辉:我觉得自己在技法上还是比较有野心的,我用的是“泼笔”的方式,大家知道这是水墨体系两大精髓。“拨”是一种视觉的扩张,我在泼的时候尝试了很多方式,泼不是好玩,也不是求舒服,它是一种“给墨”的方式,即“给到更多的墨”;另外,“笔”是笔法,两者结合起来是我致力于尝试的目标。在中国的水墨表现中,对“笔”的创新是很多的,“泼”则比较少,但我愿意在泼墨上有更多尝试和创新。经常听到有人评价当代水墨注重观念忽视技巧,但我觉得如果观念无法通过技巧来传达,何以传达观念本身?因此我很注重技法,做了很多研究和视觉结构的推演,因为我觉得视觉的基本要素是结构,这就像是西方的抽象画一样。你的逻辑是否清晰、主次是否分明,对于作品的创作,是有一定的内在牵连性,一句话概括它为:“重思辨,好感觉”。我的结构训练对于我的思考方式有重要的影响。

  雅昌艺术网:好的,那请您谈一下明年的展览计划?

  蓝正辉:还在谈,目前能确定的是在明年香港巴塞尔期间会展出我的水墨作品。我对展览的也有自己的要求,合适了才参加。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彭菲)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