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驯化”的寓言——井士剑的“动物园”系列

2014-12-24 17:20:12 白家峰

  很多人小时候都喜欢逛动物园,因为那时觉得动物园很好玩。

  不知道今天有多少人是为了陪孩子才去动物园的,但是无论是陪孩子还是自己去,人们去动物园的第一条心理动机都是“猎奇”,想在一个安全的、“文明”的状态下近距离观察那些“野生”的动物。“文明”这个词在这里很重要,因为一方面在现代动物园发展的历程中,不同于早期的动物园“Menageries”用笼子把珍稀动物陈列出来的贵族习气,现代动物园用陷进大坑里的假山容纳狮虎,砌上护墙的池塘豢养河马,打上围栏的土坡放养走兽,罩了网子的枝杈栖息鸟禽,用一种文质彬彬的方式安全而近距离地展示“自然的野性”。另一方面,动物园作为一种动物学的花园(zoological garden),其规划都符合“门纲目科种属”的动物学设置,进而负责向现代都市人传授关于动物的知识,把他们培养成有文化的“文明人”,逛动物园与逛博物馆一样,都是一种“文明人”的生活方式。

  因此,动物园的核心关键词是“驯化”,用驯化了的“野生动物”去驯化出有知识的“文明人”。

  “度娘”告诉我们,驯化是人们在生产生活实践当中出现的一种文明进步行为。是将野生的动物和植物的自然繁殖过程变为人工控制下的过程,形象地说,驯化就是从人的需要与立场出发去规训动物应该如何生活。“规训”是福柯所制造的一个概念,它本来是指涉人的自我设定的行为。然而既然动物园的职能就是要让野生动物“文明化”,那么我们不妨赋予它们一个拟人化的概念。在福柯知识体系成熟后的第一部代表作《规训与惩罚》中,他用“规训”来指近代社会产生的一种特殊的权力技术,它具有纪律、教育、训练、校正、训戒等多种释义,在福柯这里,“规训”既是权力干预、训练和监视肉体的技术,又是一种制造知识的手段,即规训者获得一种“有权威地说出别人是什么样的和他们为什么是这样”的权力,所以福柯说,知识就是权力。

  “规训”动物只是一种类比,就像奥威尔的《动物庄园》一样,只不过后者是政治学意义上的权力隐喻,而前者则是社会学意义上的“人”的群体预言。动物园,就是一个把这种规训具象化同时又“进行时”地拿来规训人的现场。正是这种包含着“进行时”的现场感把井士剑的兴趣吸引了过去,促使他新近创作了一组以“动物园”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并且在这一系列作品中明确地提出了关于人的“驯化”的概念。

  长期以来,井士剑一直把绘画作为一种自我实现的思考方式。以绘画的方式思考,而不是以绘画为工具思考,这一字之差在他这里有着无言的界限,将绘画的行为本身作为观念传达的载体,而以绘画的作品作为一种观念的容器或者对象,这是当代观念艺术的熟练活计,但是却是井士剑不屑为之的。而相对的,以绘画的方式来表现更大范围内的人文思考,同时又以对视觉形象的敏感来把这种思考呈现出来,倒是他经年累月的创作方式。就以这组《动物园》为例,画面里不仅有各式的动物,还有各式的人交错在一起。他们的形象互相穿插,大小相间,有几幅画里有概念性的树或者半抽象的石头存在,暗示着人与动物之间共同的“在场”,有的则完全在虚空里排布,完全没有视觉上的空间暗示。井士剑这样安排画面,就是想消解关于“动物园”的空间联想,这表明他并不想在浅层的叙事层面诉诸观看者日常的“游园经验”,而是试图用画面与日常经验的错位,来引导观看者进入他所设定的社会学隐喻中去,这种隐喻,指向的就是人的“自我驯化”。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