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揭晓 崔如琢等30人上榜

2015-01-06 09:17:38 杨帆

  华西都市报联合雅昌艺术网,昨日发布“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这份基于大数据的榜单,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了2014年书画艺术品市场的热点与趋势。

  2014年,中国艺术市场风云变幻,虽然各大拍卖机构的成交情况普遍低迷,但老牌艺术家依然稳中求进,而很多新锐艺术家也获得了不错机会。今年70岁的美籍华人艺术家崔如琢力压群雄,以3.36亿人民币的全年总成交额成为榜首,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以2.91亿的成绩紧追其后,著名国画家范曾以2.6亿位居第三。

  该榜单发布的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帮助艺术迷和藏家厘清艺术的当下,探寻艺术的未来。在榜单数据统计阶段,雅昌艺术网方面就表示,愿意同华西都市报进行深度合作,为此次“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提供鼎力支持,因此雅昌集团旗下的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rt Market Monitor of ARTRON, AMMA)给华西都市报独家提供了2014年度中国艺术家的拍卖信息,而在此大数据的基础上我们搭建了权威的甄选平台,以公正、公平、公开的形式,最终评选出2014年30位最有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的年度书画家。

  四五年前,中国艺术市场的全年总成交额中,油画家的作品占据了很大比重,无论是当代艺术还是写实油画,这类作品很容易在各大拍卖会上拍出让人咂舌的天价。但自从进入2011年之后,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中国艺术品市场较之前的火爆呈现出“缩水”态势,诸多拍卖行出现了成交率和成交额双双回落的现象,油画作品的拍卖价格也趋于稳定。而近两年,中国传统书画的市场价格有所回升。

  “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前十名艺术家中,崔如琢、范曾、刘大为、黄永玉、史国良、何家英、陈佩秋等七人都是国画家,曾梵志、黄建南和周春芽则是油画家。榜单前30位艺术家总体来说,国画家和油画家的比重五五开。中国书画缘何有如此巨大魅力?雅昌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给出了原因:一是中国书画是我国最主要的传统艺术品,存世量较大;二是与器物相比,中国书画的交易市场集中在国内;三是中国书画易于欣赏,受众面大,新进入的买家通常会从中国书画入手。

  “2014名人堂·年度书画家”榜单还可以看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这就是川籍艺术家在榜单中占有不小的分量,榜上有名的周春芽、张晓刚、罗中立都是川籍当代艺术家。四川历来都是中国美术的大后方和重镇,历代书画名家层出不穷,此外昔日名噪一时,影响了中国美术史的“85美术新潮”席卷全国,四川美院是其中的重要阵地。

(责任编辑:胡亦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