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CAFAM“创客创客” 给艺术开的科技“脑洞”

2015-01-15 22:11:35 徐婉娟

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开幕

美术馆入口处安置着何翔宇《坦克计划》和关尚智与水马合作的《茅台:水,1:999》

热闹的央美美术馆开年大戏

三层展厅

三层展厅

二层展厅

一层报告厅外的创客工作坊

一楼展厅入口

  2015年1月15日下午,央美美术馆的大厅内宾客云集,除了艺术家、媒体与提名机构,国内各大美术馆的馆长、长期关注青年艺术的藏家与画廊主都来了。第二届CAFAM未来展作为央美美术馆的开年大戏,近日已经在社交平台上开启刷屏模式,这无疑显现了业界对“未来力量”的关注,以及未来展所提出当代艺术发展方向的重视。而主题“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也无疑将人们注意力引导至“创客”与“未来”的互文关系上,观众对美术馆的空间体验上也是一次新的挑战和尝试。

  显然这次的未来展与往常的青年艺术家群展的观展体验有别,即便有作品信息与描述做辅助,大多数作品如果不和艺术家进行交流很难做到无缝对接,这也许正体现了当下青年艺术家的思维途径已经有别过去。参展艺术家中,绝大部分都是85后,其中90后艺术家估算占到1/5。他们大多采用高新技术和互动体验来完成作品,这也正体现了“创客”一词的表面特征。

  但未来展借用科技界“创客”一词更注重是其内在精神。“我们为什么要做未来展?因为我们注意到青年艺术的现象和生态最值得关注,也是艺术界和文化界最敏感、最不确定、最具有生长力、也是最具有课题探讨性的部分。更重要的是,他们代表未来。我们要分析未来的艺术将有可能是什么样子?所以我们必须要关注年轻艺术家的创作倾向。”总策展人徐冰在开幕致辞上讲到。而使用“创客”这个概念作为本届未来展的主题,策展团队其目的不仅在于“创客”概念本身已经涵盖了艺术家这一身份;实际上“创客”中所包含的坚守、持续性、创意、独立性,或者说乐与大家分享等特征,与当今具有探索精神的艺术家所追求的或者说工作方式,其实是无法区分的,优秀的艺术家在“创客”的概念范围内就是一个优秀的“创客”。

策展团队的头脑风暴点纪录

策展人如何更好的介入到艺术家的作品当中?于是有了李振华的作品“泼墨王春辰”

毕蓉蓉《7:3colors》

谭天《当代艺术家该如何自我推广——与美术馆合作——CAFAM——认出我》

李烁《消解》190×320cm,2014

王懿泉+奶粉周“会话绘画”肖像计划项目

肖般若《生长移植计划2013--2014》

杨牧石《消磨》,尺寸可变,木,墨,铝板,2014

董勋《享自由》游泳跳水板、不锈钢管、iPhone外壳,2011

源代码:陈天灼《缺》

陈佩玲《蓝上彼丘》

  正如总策展人徐冰在开幕式上所说,这一届“未来展”所提出的“创客”与上届的“亚现象”并不完全是一个平行的现象关系,而更像是一个递进关系。在此基础上,两届未来展都注重艺术生态的田野调查和对客观现状的呈现与分析,两届的关系,像是一本书中的前后章节,或是新续篇的开始。

  这个来自于科技界的词汇也许很多人还很陌生,但不影响它给人们传达未来感的第一直觉。在这次“创客”主题下,展览采用“4+1”模式。依据青年艺术家们的工作方法,分设“共智场”、“源代码”、“云生产”、“E循环”,以及上一届参展此次再次被提名的艺术家跟踪展。而在策展工作方面,此次徐冰携手法国东京宫馆长让·德·卢瓦奇担任总策展,CAFAM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任艺术总监。策展团队则由上一届“3+1”调动为“2+2”模式,既两位馆内策展人,两位馆外不同工作背景下的独立策展人共同完成。

卢征远“合作公社”项目

张增增《无形之形》

张钊瀛《泰坦之宴》

张新军《树林睡袋树林》

郑先喻《肖像2013》

胡为一《低级景观NO.1》

刘辛夷《余粮》

苗颖《景观.gif》

罗苇《晶体星球舞台——白色剧场》

秦观伟《之后2》

  “共智场”、“源代码”、“云生产”、“E循环”四个具有科技感的分主题在现场也没有按照主题划分摆放作品,而是让观众将注意力集中到作品本身。在与之更多的进行互动的过程中,完成每个观众对作品的不同解读与传播。

  在王春辰看来:因为展览作品很多,大家注意这个分类不表示这个作品对应于这个分类。就像是我们现在这个行为方式做一些划分,通过这种划分我们也可以看到一是艺术家的特点,二是艺术生产状态的特点。“共智场”更多的是强调今天很多东西是可以分享的,科技的发展让我们打破了很多壁垒,比方手机、微信、微博还有各种技术手段,包括电视、传播,我们形成了一个共和的氛围,形成了互动的关系,所以“共智场”在四个概念里是核心概念,强调了大家共同的理解,强调了共智,共同分享的一种知识、智慧和思想。再比方“源代码”,就是“你我他”。你我他的意思就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原创性,每个人都是一个来源,每个人都是一个根本,一个最基本的元素,源代码它可以产生很多的程序。再讲“云生产”,就是“当下便有,没了再来”。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太方便了,我们需要什么马上点击它就来了,这个时代就是这样一个特征。而“E循环”就是强调我们的生态。其实我们整个社会当下的生态资源、艺术思想、人的行为等等,如果没有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我们很多事情真的就是不断的浪费和消耗,对艺术来讲也是一样。所以我们需要“没了再来”,一个事物看似消耗掉了,其实它还会出现,艺术思想也一样。

九口走召的《#昨晚我梦到九口了#》,如果在新浪微博搜该话题标签,便可以找到这些故事。

徐振邦《XXXX.XX.XX》

郑菁《植物园3:仙人掌》

丁世伟《再见,乌托邦》

冷广敏《水平》

梁凯瑶《Untitled (Being)》

杨义飞《物体系材质》

I&C(龙星如、周姜杉)《监控》

王欣《在此我们创造未来的艺术家》

陶娜《光辉永烁》

  在筹备展览的过程中,策展团队邀请了很多艺术家进行信息分享,策展人盛葳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将艺术家邀请来座谈的时候,有的艺术家一上来就表态‘我不是艺术家,我做的也不是艺术作品,我也不需要策展人’”,当时着实让他有点“蒙”,但同时也反应了当下青年艺术家在创作过程当中的思考路径与创作生态。

  与首届“未来展”以个人提名的方式不同的是,本届是以相关艺术机构或艺术项目作为提名单位,从这一侧面考察了在当下艺术生态中各种形式的艺术机构与个体创作者的互为关系。据介绍,此次共有64家艺术机构参与,232组艺术家被提名,策展团队在所提名的艺术家范围内,根据策展理念、展览主题和架构,挑选了83位艺术家参加美术馆的主题展,12位艺术家参加798艺术工厂的跟踪计划展。

  据悉,展览将分别在央美美术馆和798艺术工厂持续展出至2015年3月1日。

(责任编辑:徐婉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