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沐:中国艺术金融的最新进展

2015-01-16 18:32:16 西沐

  在2015年1月16日上午在潍坊召开的中国艺术金融年会暨中国艺术金融新年论坛上,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就中国艺术金融的最新进展作了主旨发言。以下是他演讲的主要内容: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瓶颈不断显现,并逐渐进入平台期。这时,艺术金融的发展与突破受到了普遍关注,进入发展瓶颈的艺术品市场,对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从我国艺术金融实践探索过程来看,可以说有突破,也有问题,并且在一个特定的时段内,有的问题可能是还很集中、尖锐,如今年艺术品信托硬性兑付事件不断集中发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可以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内在结构与规律,还认知得很浮浅、不深入的结果。

  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中过于重视投机的市场行为以及产生的失范行为,进一步放大了中国艺术金融初步发展阶段所存在得一些问题与突发事件的效应,导致了艺术金融理论与实践过程中的一些乱象,有时甚至是乱象丛生,以至于在艺术金融的探索阶段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不断积累。再加上传媒的过度解读,可以说对中国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发展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同时,这也提醒我们,中国艺术金融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状态,必须在核心领域的关键环节进行突破,如果我们不去围绕艺术金融的核心领域的关键环节有所突破,我国艺术金融的理论与实践就会走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老路:诚信机制缺乏,“三假”横行,尾大不掉。

  所以说,我们讲,在当下,我们发展艺术金融可以说是面临最好的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最为困难的时刻。一方面,艺术金融的发展在强大需求的牵引与政策效应的推动下,进一步拓展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与动力,另一方面,前几年艺术金融探索阶段体系的发育,推出的产品与服务,在市场大势走弱与运营能力欠缺的双重压阻下,出现了新的困境。

  但我们应该看到,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已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所以,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既要看到问题,更要向前看。既要集中世界艺术金融理论与实践的智慧,又要立足我国的实际,在核心领域的关键环节形成核心竞争力,要有引领世界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发展的勇气。这个核心领域就是艺术品及其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关键环节就是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的估值,而估值的核心是定价。而我们的勇气更多地源于,近几年我国在艺术品及其资源深化方面进行的卓有成效创新实践与理论创新。

  面对这一发展的态势,我们还要防止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一些倾向性的误区,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三方面:

  首先,就是要防止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泛化倾向;特别是要防止脱离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这一主线,而把外围的一些探索,如把金融服务实体艺术企业等当成艺术金融创新发展的核心。

  其次,就是要防止艺术金融发展中的洋化倾向;要注意防止一昧在国外发达国家搬模式、找解决方案。中国独特复杂的金融环境与艺术资源状况,决定了国外艺术金融发展的今天不是我们的明天,我们需要在创新与借鉴过程中发展。

  第三,就是要防止艺术金融发展中的焦虑急躁化倾向;必须明确,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没有一招制敌、一蹴而就的措施,没有捷径可走,没有机灵可抖,需要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依靠市场机制,实现创新突破。

  客观地讲,中国艺术金融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虽然历史不长,相关的成果也不尽系统与完善,但在强大需求的牵引与政策效应的驱动下,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断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发展取向。通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与前沿实践,中国艺术金融发展正在不断聚焦,在理论推动及前沿实践的不断整合实践的过程中,表现出更加具体的趋势或明显的进展。具体地说,正在更多地重点关注以下7个方面新的进展:

  1.理论创新方面:围绕资产化金融化在平台化与互联网艺术金融探索方面的一些新进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是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市场的业态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最为突出的就是艺术品及其资源已呈现出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这一发展趋势。在这一趋势中,围绕资产化、金融化而展开的平台化的理论创新探索,不断整合不同学科的资源,正在生发出基于平台化的创新研究基础上的三大创新指向:一是基于平台化的财富创新管理,主要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资产优化配置,主要对象是个人、机构(企业)、家族等3个层面;二是基于平台化的艺术金融产品的创新;三是基于平台化的支撑体系建构创新的突破。

  其次是,基于平台化的进展,市场机制与互联网机制作为重要的资源配置机制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推动了互联网艺术金融的进展,也就是说,基于平台化实践与“市场+互联网”机制融合以P2P、众筹等产品为主体形态的互联网艺术金融的探索会不断展开。

  2.新业态的生发方面:平台化创新与互联网的融合,将会带来更多的创新业态,特别是平台化+云服务+互联网+终端的整合过程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艺术金融中间产品平台,推动艺术金融资产化及其消费的业态不断丰富、不断向纵深发展。

  3、价值链金融模式方面:围绕不同艺术产业的业态而形成的价值链及以此为基础的产业链条而形成的金融创新,使艺术金融业态的产业功能不断得到强化。在这一过程中,主要有四个大的方向或是模式:

  第一,是围绕艺术品及其资源的产业链而形成的产业链金融,一段时间以来,民生银行的一些探索实践可圈可点;

  第二,是围绕艺术金融而形成的全产业服务链,并以此为中心形成的金融服务体系。当下,潍坊银行正在努力推动建构与完善这一模式的发展;

  第三,是围绕解决中小文化艺术企业融资难而发展综合化的集中服务,把各种服务手段整合起来,以强化其服务能力。目前南京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的探索可予以关注;

  第四,是围绕文化艺术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建构艺术资产金融化生态环境与生态结构链,打造艺术金融产业生态链平台,在这个方面,陕文投的相关实践值得关注。

  4、财富的管理与传承方面:基于平台化创新的基础,一方面是进行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另一方面,在信托与保险的架构下,家族财富继承从业务体系到产品创新会迅速发展,成为中国艺术品资产化发展的一个新的亮点。

  5、战略性的基础支撑方面:基于平台化的探索,艺术银行从业务到实体机构的发展开始试水落地,并以此为焦点,围绕艺术品及其资源资产化、金融化的核心领域以及资产估值、定价等关键环节的创新突破,日益受到关注,并且围绕这些创新突破的基础性工作开始推动,如信息化基础建设、专业数据库建设及工作体系的建构等越来越受重视。

  6、产品创新更加多元也更加聚焦:基于平台化创新的艺术金融产品创新步伐加快,产品更加系统化,以平台资产流转的有效性为核心的低成本产品发展迅速。从近期看,主要有两个大的方向:

  一是在艺术金融产品创新的结构方面,基金产品的发展是主要的方向之一。在基金这一产品方向上,虽然信托产品的发展遇到困难,但产业投资基金与股权投资基金则不断兴起,有可能成为发展的重头戏。

  二是基于实物的标准化的艺术品的电子化交易产品,会进一步的放大规模,如在文交所平台上推出的邮币卡、电子化交易产品、金银币、纪念币等,会不断登录文交所平台,成为继艺术品份额画交易的又一次产品集中上市与实验。

  7、艺术金融及其产业区域化方面:围绕基于平台的艺术品及其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这一核心,在区域范围内建立建构区域艺术金融的发展生态,并通过生态化发展,推动区域艺术金融及其产业的持续、有序、聚集发展,形成产业高地,建设中国艺术金融中心,已成为一下区域发展的选项。特别是基于各类文化金融与艺术金融的各类实验示范区的建设及基于集保业务的拓展与保税仓储的推出,而建立起的综合交易服务平台,在政策与需求的双重推动下,会在金融服务与平台化的建构互动中,产生新的产业链条与生态,从而成为艺术金融发展的一个看点。可以说,这一建设中国艺术金融中心的区域化竞争,会成为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的趋势。

  所有的最新进展在向我们展示,中国艺术金融正在基于平台化,围绕艺术品及其资源的资产化、金融化这一核心领域,围绕资产估值、定价等这样一些重点环节,在体系、业务、产品创新等方面,正在实现新的突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