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战国红的几大领域属性

2015-01-20 01:15:06 未知

  战国红如今风靡于世,已经完成了从发现到广为人知的第一阶段,战国红这个名字从陌生到熟悉仅仅用了短短的几年时间,而且价值也完成了第一次蜕变。 那么在这几年中,战国红在玉石界究竟扮演着怎样的属性呢?

  第一 【文化领域属性】

  很多朋友抱怨战国红文化挖掘不够,其实这并不是战国红从业者们不想挖掘,而是从很多历史文献中都没有找到过对战国红的任何记载。我认为战国红这个名字本身已经就是一个文化符号,这个名字就是战友们赋予她的最大文化。文化不一定需要靠挖掘历史来包装一个新品种,且不说古代赤玉饰品与战国红多么的相似,就作为一个全新的美丽宝石,她本身能超越其他品种,一跃成为争相收藏的宝贝,这本身就是社会对战国红的认可,而藏友们收藏战国红,专家们研究战国红,商家们不断探索如何打造精品战国红等等这些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情,已然成为了战国红自身的一种文化。

  在志奕轩的圈子里,几乎每天都有关于战国红的各种话题,有话题就有人参与,人参与多了就自然形成了文化。何况大家依然坚信,这种美丽的瑰宝必定与千年之前春秋战国红时期流行的饰品有渊源。

  第二 【文玩领域属性】

  战国红的文玩属性是最先体现在市场上的,到目前为止这个属性依然饱满。战国红发现之前,人们手上的金刚菩提紫檀花梨串上出现的隔珠 、佛头 、三通 、勒珠等往往是被蜜蜡青金石琥珀等其他品种占领,这些品种当然也非常的漂亮,不过多都色彩单一,画面缺少变化,而战国红带着五颜六色的浓烈色彩及变幻莫测的神秘纹理横空问世之后,不仅在文玩配饰领域备受追捧,其在整个文玩界也行程了风靡之势。至少在我接触过的文玩爱好者中,还没有人表示过战国红是不美的。相信随着战国红工艺的不断提高,精美的战国红会在文玩领域掀起更大的波澜。

  第三 【宝石领域属性】

  战国红作为珠宝首饰大面积面世是从去年3、4月份开始的,这得益于战国红从业者们发现了战国红的宝石属性,并不断在加工工艺以及镶嵌设计上的探索和努力。

  不同于南红的单一色调,绚丽多彩的战国红再一次以丰富的层次感,立体的画面感,浓烈的色彩对比,成为珠宝领域的一匹黑马,正因为以上的那些优点,在加工切割打磨以及在珠宝镶嵌设计的时候,都可以有多重变化配合战国红宝石的天然图案纹理,而且保证每一款战国红珠宝都是世间唯一的一颗,这种天下独一无二的特征,是其他宝石无法与之对比的。

  第四 【雕刻与收藏领域的属性】

  上天赋予战国红那么多优点,也必定会平衡优点,让优点在某个领域面临极大挑战,那就是战国红的雕刻。

  如果说战国红雕刻费用高于其他玉石,我是非常理解的。因为战国红她自身复杂的图案、美丽的丝缕,层次的多变等特征,严重阻碍了雕刻设计,导致很多时候,雕刻师无法动刀,生怕破坏了她原有的美。雕刻师遇到战国红,必须改变玉为我用的观点,而要变成我为玉变的思路。这个难题至今困扰着很多雕刻师,因此,战国红的精品雕刻收藏,也成为收藏界一个话题。

  也有观点认为,战国红不应该去雕刻,原石就是美的。但是这种观点,我想是建立在原石确实就是美的的基础上,例如志奕轩那对双雄争霸。

  不过,毕竟战国红大多数原石是无法形成天然美感的,必须经过加工和雕琢才能成为更精美的收藏品,尽量保留她天然的美而雕刻出来的成品必是一件精品。所以,收藏一个战国红精美雕件,乃是很多藏友的一大心愿。

  第五 【象形观赏石属性】

  中国的赏石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丰富多彩。把能给人以视觉快感、引发美的启悟和联想的、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石头统称为观赏石。 无论是工艺观赏石还是天然观赏石,战国红都有一席之地,这里我们不去区分这点,我把他定义为-宝石级观赏石,这是她身为彩色宝石的属性决定的。 战国红的观赏石属性与其他大多数以整体轮廓为观赏主体的玉石不同,其观赏性主要来自于象形图案,例如战国红圈子里话题最高的那对著名的日月同辉方牌,还有那条360度立体金鱼。

  因为战国红色彩斑澜,象形图案多都是因色彩对比形成的, 我简单总结,大致分为:

  1.图案主体与周围的青肉结合

  2.图案主体与其他颜色的实肉结合

  3.图案主体与水草、水晶相结合

  4.图案主体与环绕的丝缕结合

  5.图案主体与天然的石皮融为一体

  6.其他情况…

  作为宝石级别观赏石,战国红与其他观赏石的色彩单一对比,她有着多彩的优势。 与其他观赏石内容单一对比,她含有丝、草、水晶,青肉等多种不同的画面与物质结合在一起的明显优势。最为奇特的一点,就是战国红的内立体观赏图案,什么是内立体,那是不同于外轮廓观赏,就是图案包裹在透明的青肉中呈现,微观细腻,浑然天成,也许文字描述无法还原这种神奇,唯有亲眼一见方能深刻体会。

  综述,战国红已经在各个领域不断走向成熟,快速深入人心,踏上一个又一个高峰。这种具有极高欣赏和收藏价值的新一代彩色宝石,未来必将更加更加辉煌。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邱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