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周一新:寻求“中学为体,西学为用”下的笔墨

2015-01-23 12:05:01 茉莉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介绍及成就
     出生于宁夏的青年艺术家周一新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艺术家戴敦邦先生入室弟子,他生于1970年,是一个标准的七零后,这也就决定了其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对其艺术之路及艺术风格的形成与演变有着重要的影响。1993年周一新从陕西师范大学艺术系顺利毕业,四年学院的教育不仅使其掌握了中国传统书画之精要,还为其接触西方当代艺术的新潮思想创造了条件,这也为其之后的艺术创作奠定了两大理论基础。之后,他于2000年至2001年间在中国美院中国画系水墨人物研究班深造学习,其书画造诣显著提高,并在传统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古朴苍劲的人物写意风格。
 
二、艺术家风格及作品分析
     周一新的作品作品极具特色,构图严谨且题材多样,画中不仅有仙风道骨的罗汉,粗狂豪迈的梁山好汉,还有精致细腻的侍女。其画风在兼糅写意的恣肆与工笔的细腻之下,用浑厚深沉的色彩为世人呈现了一个静谧的文人境界,宁静和谐,浑然天成。 
 
《薄暮空潭曲 安禅制毒龙》  68x68cm  
     当今社会,当代艺术家们多关注身处社会的人的本性问题,他们希望能够通过自我而恣肆洒脱的艺术创作方式揭示出人性的本质,从而表达自己的艺术理念和主观情感。但是在此过程中人们似乎忽略了既有的优秀文化所具有的存在价值与意义。周一新作为一位典型的学院派画家,他在注重学术、认真创作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传统文化修养,从其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他的作品不仅兼容了陈老莲恣肆洒脱的人物写意之笔墨与黄筌精致细腻的工笔花鸟之技法,更是将中国传统的文化元素注入其中,使其作品饱含文人精神。在创作的过程中,他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诗词以及历史人物都做了系统的研究,体现在他的作品中就是在文化历史的大背景下,注重笔墨文化与画面意境,将写意造型、笔墨传统、文化历史等因素很好地结合起来,在笔墨的韵律中,拓展了审美的文化视野,以展现其个人的文化之思。
     其作品《薄暮空潭曲 安禅制毒龙》题材源自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过积香寺》,周一新在领悟王维“禅学”思想的基础上,致力将诗中的“禅意”用恣肆的笔墨表现出来,深沉而浓郁,显示出了浓厚的文化底蕴。
 
《忠义神武》  68x68cm
     另一方面, 周一新赞同徐悲鸿先生“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观点,他认为西方绘画体系中有着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所以他在素描、速写方面下了相当大的工夫。在创作中,他始终坚持在中国传统笔墨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西方细腻逼真的写实技法,将中国工笔画技法和西方的写实创作结合起来,在恢宏的气势中努力寻求中西方艺术的和谐。
     从周一新的作品《忠义神武》我们可以看出,对西方造型方式的理解和深厚的笔墨功力使他成功地把造型的写实和笔情墨趣结合起来,创造了一种新的水墨语境,并因此形成了他极具个人面貌的美学依据,进而使他固有的审美倾向得以最纯粹的自由流露。
三、市场表现及投资建议
 
     作为中国青年艺术家,周一新的作品自2007年秋季开始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以来,在过去的八年间,其作品上拍的数量为28幅,其中在2011年和2012年上拍的数量达到顶峰,两年共上拍14幅,占上拍总量的50%。其中,在2012年夏季书画精品拍卖会中,周一新的作品《钟馗》在河南汇丰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书画”专场中以44,800元的价格成交,刷新了其历年作品的单价最高记录。最近,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秋季拍卖会中,其画风优雅的新作《仙寿图》在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当代书画专场”中以69,000元的价格交易成功,该价格也刷新了其在2012年创造的纪录。
     如果说一幅作品在拍卖中的成交价为该作品现阶段为世人所接受的价值,那么拍卖前对作品的估价则是艺术市场和书画专家对其价值的评估与认可。2015年1月11日,在上海聚缘斋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书画(二)”专场中,周一新的作品《十年魔障》专家为其估价为80,000-100,000元,如此高的价格是艺术市场及其专家对其作品价值最真挚的肯定。
     近年来,作为七零后的艺术家,周一新的作品色彩明艳、造型精准,画风恣肆而优雅,饱含文人之思,不仅能够在形式上做到喜闻乐见,而且在精神与学术上又能独立一格,因此深受社会各界人士喜爱,一直被国内收藏家看好,价格也是一路攀升,为目前中国最具实力的中青年画家之一,所以其作品值得大家入手收藏。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