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王茂飞:清新淡雅,抒写意趣无穷的中国当代人物画

2015-01-27 09:33:48 阿飞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概况
     “用古人于新意,以我法造天地”,王茂飞作为当代中国国画家,其作品集各家之长和现代审美意趣于一身,创造出既传统又富有新意的独特画风。
     1969年,王茂飞出生于云南丘北,这个青山秀水的地方不仅养育了他朴素文雅的性格,也对其清新宁静的画作风格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于1991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国画系,师从郎森,王晋元,庄东诸教授,后任教云南文山师专美术系。2000年调入深圳,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职业画家。在其独闯深圳的岁月里,他在传统绘画中汲取了很多的营养,并确立了自己的绘画方向。在这其间,他师从任伯年,在其人物画中,无论是雅士墨客的人物造型,衣纹勾勒,还是配景、树法,均有任氏标准的印记。但其个人独特的个性使得其笔下的古代文人雅士和侍女丫鬟等人物都展示出健康美丽、栩栩如生的状态。他作品中具有的雅俗共赏、生机勃勃的艺术感染力,受到人们的喜爱。
     在进入艺术圈以来,王茂飞的作品多次参展并拿得奖项,他的作品曾参加过《全国首届花鸟画展》、《第八届美展》等,曾获得深圳第五届“鹏城金秋”金奖;1994年11月获中国美协“第十一届艺术博览会”金奖。他还多次举办个展,出版多种个人专辑。
二、艺术家作品赏析
    
    《仕女》68x45cm 纸本
     王茂飞的人物作品从题材上来说,大抵有两类,一类是以歌颂青春女性为主,一类是描述雅士墨客的风情,再现他们悠闲逍遥的生活片段。这幅《侍女》,就是其女性人物画的典型代表,画风清新淡雅,赏心悦目,不难使人联想到云南边陲风和日丽的景秀风光。生活在大都市的王茂飞,依然梦想着家乡的美好风景,他把这种梦想构思进了他的画作中。但是他在艺术的积累中不断地挖掘生活的美、自然的美,创造出一幅幅现代生活的美景,这就构成了他独特的艺术风格。
     正如这幅《侍女》所看到的,王茂飞的笔墨简洁而明快,朴素而纯雅。他特别强调水墨意趣,善于借助花鸟的写意背景来抒发自己的情趣。在这幅画中可以看到前景中淡雅的菊花以及后景中隽秀的墨竹子,这都营造出画面清新洒脱之感。在人物的造型上,用笔极为简约、疏朗。艺术家把简洁的人物形象融入于这样高雅的环境中,绘画趣味油然而生,作品表现力也十分丰富。王茂飞喜欢画他所熟悉的风景,喜欢挖掘生活的美,这是他永不枯绝的艺术来源。
 
三、投资建议和名家点评
     学术支撑市场,市场体现学术。“作品题材内容的多样性,表现手法的丰富性,人物形象的生动性更使王茂飞的作品具有了丰富的学术含量,表现出基础与才能经由并不短暂的锤炼和探索后所取得的一种优秀与成熟。”评论家王宝林的观点在2014年保利香港春季拍卖的中国当代水墨专场上得到了验证。王茂飞的国画作品《绿茵少女》(183x97cm),在拍前估价为港币120,000-180,000元,经过激烈的竞价,最终以人民币292,537元成交。王茂飞的作品在市场上的受追捧程度由此可见。近年来,王茂飞产量不少,市场活跃度也较高,前景较为看好,投资者和藏家应该关注。
     正如青年画家刘伟忠所言,“王茂飞先生正处画家的黄金年龄,精力旺盛,思维活跃,他的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多锤炼,多作尝试,不断探索,向大自然学习,向前辈请教,向前贤取法,参与己意,假以时日,定能超越现在,成形自己成熟而独特的风格面貌,余拭目以待。”我们也期待王茂飞在他的艺术道路上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好作品!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