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4秋拍座次报告之二】书画名家的“再排位”

2015-01-28 23:26:58 王林娇

  导语:2015年新一轮拍卖也将在春节之后拉开帷幕,对于上一季度的拍卖进行盘点回顾,借由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2014年秋季拍卖报告,我们试图通过对于每一板块的梳理和总结,发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新变化。由于中国书画在市场中的权重地位以及近现代艺术家的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我们将结合重点拍卖现场的现场回顾,以及数据的整理呈现,来发现本年度书画部分的新趋势。

  高价明星拍品缺失的书画板块

  “2014年秋拍,可能看不到那么多千万元以上的‘明星’拍品,但是整体可买性变强了。在特高价位的竞买上,有经验的老买家依然是主力。新买家的比例与2013年基本持平。书画收藏不是论资排辈,其价格、价值也不取决于时间,很多藏家他们喜欢哪一类、懂得哪一类,就只买这类的艺术品。你认为古代书画非常稀有,能够从美学价值、文物价值说出一大堆收藏的理由,但有些藏家不懂,他们就不会买。左右其投资的因素包括主观性、学识、个人品味、爱好、情感等。”中国嘉德拍卖董事总裁胡妍妍在总结2014年度书画部分的拍卖情况时如此表示,同时也释放出几个重要的信号:高价拍卖标的缺失、名家作品的拍场调整、藏家群体的理性回归。

2014年秋拍中国书画部分成交TOP20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同时在胡妍妍的另一段对话中,也谈到影响书画作品价格形成的三个因素:太过稀缺的东西,不能在市场上反复成交,就很难形成稳定的价格体系。如齐白石的作品多,并通过多年大量作品的反复交易,其价格体系被夯实。艺术价值、文物价值、收藏价值是三个基本因素,但是每一项都有无数的因素在起作用。所以,艺术品的价格不是用两三个指标就可以确定的。

  的确,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所发布的2014年秋拍报告中,一组数据可以很明显的呈现高价拍品的缺失。数据显示,2014年秋季书画市场成交总额为144.08亿元,同比降低了18.92%,不完全统计,2014年秋拍中国书画上拍量为180,478件,成交量为66,523件,成交率仅为37%,同比、环比均下跌11.9%。与前几年动辄过亿元的最高价拍品相比较,本季度除了乾隆《白塔山记》刚刚突破亿元大关之外,多数拍品的成交价格在2000-6000万元的区间。

2012-2014年秋拍中国书画百万元以上各价位区间成交状况对比图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同时,报告也发布了2014年度百万元以上拍品的各区间分布图,2014年秋拍100万元以上书画成交中,各区间均有下跌:1亿元以上书画成交总额同比下降9.3%;5000万至1亿元区间书画成交总额同比缩水48%;1000万至5000万元区间书画成交总额下调了37%;500万至1000万元区间书画成交总额下降了0.8%;100万至500万元区间书画成交总额则下降了3.4%。

  一个原因就在于2009年到2010年期间过于迅猛的市场增长,导致了一种不正常的激增,对此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艺术品前几年一直持续冲高,尤其是2010年、2011年市场价位已经超过艺术品的合理价位。而我们的艺术史以及学术并没有同步跟上,因此尚不能合理地解释业已形成的高价。因而本轮回调的主要目的既是让艺术品价位回归其合理区间,如不达此目的,调整则不会结束。

  古代书法价值的“深挖掘”

  与这两年火热的当代艺术或新水墨不同,古代书画始终保持着非常稳定的市场状态。一方面,由于历史久远、数量稀缺,古代书画能够引发很多藏家的猎奇心,更能吸引很多买家的眼球;另一方面,古代书画的收藏门槛很高,藏家大多是经验老道、研究深入的老手,他们对这一板块的市场规律非常了解,因此古代书画市场中鲜有投机者,这都令古代书画成为艺术市场中最经得起考验的一个品类。

乾隆御笔  《白塔山记》成交价:1.16亿元  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

  但是古代书法作为市场中一个日益受到关注的版块,在2014年秋拍中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市场回升状态凸显。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2014年秋拍,国内拍卖公司成交的书法作品共创收40.91亿元,同比增长3.7%。此外,北京保利推出的乾隆书法《白塔山记》以1.16亿元成交,成为年内地拍卖市场上唯一一件过亿的作品,也是迄今为止国内中国书画的拍卖最高价。此外,去年秋拍中国嘉德也推出书法专场“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王铎的笔底毫端”,总成交额8214.4万元,成交比率达到95%;北京匡时“畅怀——中国书法夜场”共计43件拍品,成交率达90.70%,总成交额逾1.3亿元,其中王铎的《草书七绝七首》、《行书赠敷五文语》分别以成交价1322.5万元和1265万元成为本场拍卖的冠、亚军。

王铎《汝帖·颜真卿与李太保帖》,成交价:21,275,000

王铎  《汝贴 颜真卿与李太保贴》成交价:2127万元 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

  “王铎”更是成为今年的大热门,包括嘉德、保利、匡时等多家一线拍卖行相继推出王铎书法专场或专题拍卖。其中,嘉德推出的“王铎的笔底毫端”专场成交率高达95%,总成交8200多万元。尽管今年秋拍并未有王铎的新纪录诞生,但其作品拍卖的骄人成绩却是不战而胜的。

  “藏家在追捧传统书法的同时,对于现代审美因素也存在一定的诉求,而王铎书法的风格正好平衡了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古代书法家中能具备这一点,且有作品流传至今,并在国内外形成收藏群体的,王铎是最佳人选之一”,相关人士以及收藏界人士在谈论这一现象时如此表示。

  近现代书画的“新座次”

  近现代书画板块,从齐白石、张大千到傅抱石、徐悲鸿,再到2013年大热的黄胄、黄宾虹等,几乎每年都有在拍卖场上创造天价的艺术家。今年近现代书画的秋拍场上,虽然没有破亿元的天价拍品,但是仍有多位近现代书画名家创造拍卖新纪录。尤其是在经历了“黄胄年”之后,作品扎堆走高拉动整个板块的接力棒在2014年秋拍似乎传到了何海霞、赖少其、程十发等第二梯队各派名家的手里。

何海霞  《岸沿千璧立》 成交价:2300万元  北京匡时2014年秋拍

  从各个拍卖行反馈的情况看,许多二流、三流书画家所创作的精品在市场上获得一定的提升。一些二三线艺术家过去还并不是特别受到重视,但是随着一二级市场的推广,他们在业界的影响力有了显著提高。另外,如今的书画艺术品市场上一线画家作品的价格已经上涨至较高水平,相对而言,二三线画家的作品目前价位不高,与作品的艺术成就、艺术家的美术史地位不相符,这些艺术家是本次以及未来市场的增长板块和值得关注的领域。

  但是同样也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号,近现代部分的高价位拍品缺失严重,一方面是市场中精品较少,体现出卖家在经历市场从2011年后步入调整周期后,仍然对短期行情判断谨慎,不愿释出手中珍藏;另一方面是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的逐渐减速,流进艺术市场的热钱也有所减少,很多拍卖公司的负责人在2014年的拍卖季中始终感觉买家“钱紧”。如今近现代书画市场处在不断地回落调整中,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较为浓厚,加之经过前一轮市场的起伏历练,出手普遍谨慎。即便好的书画作品摆在面前,彷徨情绪也令他们左顾右盼难以定夺。以上原因让整个艺术市场处于一个胶着状态。

赖少其  《作梦游黄山西海门》 成交价:3910万元  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

  正如胡妍妍所表述的一样,拍品的连续性释出,给拍品冲刺高价位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再加上市场鲜货少,高价拍品缺失是必然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上的书画普品比较多,精品征集难度比较大,以风向标杆的中国嘉德书画大观夜场为例,2014秋拍中,其大观夜场最高价作品仅为3910万元,是艺术家赖少其创作于1981年的《作梦游黄山西海门》,较之往年,单品最高价降低的过多。  

  传统水墨与新水墨的“市场分离”  

  在我们对于当代书画进行观察和分析的时候,首先区分出当代书画与新水墨之间的差异性,这两个板块在2014年秋拍中的表现也是界限明显,当代传统水墨的热门艺术家今年的成交并不尽如人意,这些炙手可热的艺术家甚至没有出现在TOP50的榜单之内,但另一方面,新水墨市场的人气则更为高涨。

徐累 《霓石》2012-2013年  1840万元  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

  像新水墨领军人物徐华翎,其个人作品成交纪录被刷新的最近时间均在2014年秋拍期间,《后花园》以201.25万元位居榜首,2005年创作的《香》在北京保利创下143.75万元的佳绩,而紧随其后的两件拍品也都超出最高估价,分别以132.25万元和120.75万元易主。另一位新水墨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郝量,在去年秋拍中,也表现得可圈可点。2014年10月24日,郝量创作的《云记》手卷在佳士得(上海)拍出675万元,这对书画市场低迷情绪可以说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科学的世界》在香港苏富比被拍出,成交价为230万元,成为郝量个人作品成交榜单的“探花”。

  无独有偶,位于新水墨板块第二阶梯的重要艺术家也纷纷表现突出,如一直以市场较为稳定为特点的黄丹,于2014年秋拍中在佳士得刷新个人纪录,创作于1960年的《丛林与船 泰国女子的画像》拍出93.75万元,不仅如此,黄丹作品成交TOP5均诞生于2014年秋拍;另外,秦艾的市场成交高价也都密集在去年,诸多新水墨市场中坚力量艺术家的市场明显上涨。

范曾  《载歌行》1982年作  1800万元  北京九歌2014年秋拍

  而在当代传统书画部分,崔如琢、范曾、王明明等人依然是炙手可热,但是其他的位置则被新水墨的艺术家代替,尤其是在高价拍品的部分,徐累作品《霓石》在中国嘉德2014年秋拍中以1840万元成交,成为这一板块2014年秋拍中的最高价拍品。紧随其后的是范曾作品《载歌行》,在北京九歌秋拍中以1800万元成交。

  “但是需要谨慎的是新水墨市场因为其定义仍存争议,学术梳理较为欠缺,整体创作市场风格趋同较为明显,投资具有一定风险性。目前该市场的亮点大多集中在个体艺术家的成交记录上,该板块还未形成整体的优势”,即便是如此的骄人成绩,保利香港当代水墨部门的主管唐丽丽也认为,对于新水墨的热度应该持有谨慎的态度。

  结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当代书画与新水墨一起构成了拍卖中的书画板块,板块所呈现出来的共同特点在于高价位的精品缺失,同时处在一个调整的时期,而从目前各大拍卖公司在2015年春季拍卖征集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一样,试图通过寻找一些极具特色和文化深度的专场、作品来充实这一块板块,而市场的反馈如何,则需要新一季度拍卖的检验。

(责任编辑:王林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