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厚重古朴明高浮雕笔海 升值潜力巨大值得收藏

2015-01-30 09:34:27 泉水叮咚

  

高浮雕笔海尺寸:长:27cm 宽:23.5cm 高:34.8cm(图片由商家提供)

  文具,是从事写作与书画之人不可缺少的工具,它们产生之初朴实无华,由于为文人所使用,渐渐赋予了精美的、丰富多彩的艺术造型与装饰,遂使每一件文具又成为独立的、可供赏玩的艺术品,故又称之为“文玩”。随着时代发展和工艺进步,发展到明代,已达到了较高境地。本次商家“翊恒艺术”推荐的明高浮雕笔海,可以说是一件难得的文玩佳器。

  古人喜欢用紫檀做笔筒,紫檀笔筒从工艺上看分光素与带雕工的两类。光素笔筒突出木质的光泽和纹理,显得古雅大方。带有雕工的紫檀笔筒多采用浅雕或高浮雕,使得笔筒更加大方稳重,古朴典雅。

  紫檀笔筒在明代和清代早中期较为常见,纹饰以花卉居多。有的以浮雕或深雕松、竹、荷为纹饰,有的浅刻山水风光,有的刻以诗文,有的则雕成树瘤状。有一些带图案或诗文的紫檀笔筒,筒是老的,纹饰和文字是后人刻的,这类笔筒要看后补的年份,只要雅而不俗,也有收藏价值。

  此件是明代高浮雕笔海,尺寸为长27cm;宽23.5cm;高34.8cm,品相九品。在雕刻上构图讲究,十分精美。尤其在人物镂空雕刻上生动传神,虽看似简单但制作工艺难度很大,一般工匠很难制作工艺如此到位的笔海。整器牛毛纹和金星纹清晰,表面深厚润泽,口部磨光。小叶紫檀因深得明清两代皇族推崇,明代采伐殆尽,清时尚未复生,来源沽竭,紫檀木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加之近年来进口越来越受限,故而价格逐年翻升,升值潜力巨大,值得收藏。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谷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