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太平天国鎏金龙凤纹超号大花钱

2015-01-31 15:35:11 未知

  太平天国鎏金龙凤纹超号大花钱,直径33.5厘米,厚0.8厘米,重2170克。20世纪50年代,湖南省文管会从株洲废铜交接站仓库选购拨交湖南省博物馆入藏。

  

  太平天国鎏金龙凤纹钱,正面边沿为二龙戏珠,当中为“太平天国”四字;背面边沿为八宝纹饰,正中直书“圣宝”二字,两旁配以双凤。它是非流通的纪念钱或礼钱,也这枚钱币是中国铸造的最大钱币,遗憾的是该钱币现已残缺不全,仅余一半,面文只见“太”、“天”二字,背文只见“圣”字。据残件计算,该钱币如为整体,全重将达九斤(约合4500克)之多。

  根据形制,此大花钱应该不是流通钱币,也不属于镇库钱,而是具有开炉钱性质或是当时特命铸造用以赐赠的纪念钱币,故其体质重大,花纹繁细。从残损程度和边道上留有利刃斫痕来看,有可能是太平军在退出湖南前夕,特意将其击碎,以免落入敌手。该钱是研究太平天国货币制度以及相关史实的重要实物资料。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龚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