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郑越: 以纯粹之心描绘幽幽梦境中让人动情的柔美气质

2015-02-13 14:58:19 茉莉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青年艺术家郑越的艺术之路
     郑越,中国当代青年女艺术家,她先后就读于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和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并于2005年获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学位。在求学期间,何多苓、程丛林等诸多教授对其给予了莫大的帮助,使之在创作的过程中能够从感性和理性两个方面辩证的思思索,从而形成了她柔美沉静,朦胧且梦幻的当代画风。
     在成为职业画家之前,郑越不仅在高校任职过,还曾做过平面设计、动漫设计等相关工作,也正是这些平面、三维的设计工作使其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更加注重作品的视觉效果和形式感,以及平面设计中所忽视的情感表达。现在,郑越作为职业画家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圈,其画风也在不断地锤炼中走向成熟,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2014年,其作品先后受邀参加了在四川成都举办的《“文轩•新象”——当代艺术邀请展》和《一个展览》等当代艺术展,获得了普遍的好评。
 
二、朦胧梦幻中情感的寄托
     站在郑越的作品前,你似乎感觉面对的是幽幽梦境,如同梦里看花般飘渺,朦胧而优雅,它有一种吸引你往深了看的魔力;同时细细品味,你会体察到不真实的美感,仿佛置身于一块心灵净地,远离了现实的繁杂,内心澄净。
 
《温柔乡》  110x150cm
     郑越的作品是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气质清幽、梦幻而朦胧。在她的创作中多有梦境中的独角兽、穿着婚纱的新娘、黑夜中绽放的花朵等题材,且色彩或清幽淡然,或黑白呼应,似在浓妆淡抹中蒙上了一层面纱,优雅冷峻,却美不胜收。
     《温柔乡》是郑越所有作品中色调最为突出的一幅作品,在这里她以无数红色花朵交织成一个梦的花海,炽热而优雅,画中站立一匹梦幻的银色独角兽,眼睛微闭,似在以身心感受着周围环境的温度,“仿佛这就是它不愿意离去的温柔乡”画家如是说。如同作品的名称,《温柔乡》,心心念念的故乡,如梦一样。
 
《落地的花束》 110x150cm 
     同时,当今社会是一个让人比较焦虑的社会,社会中的一切包括我们自身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面对如此境遇,许多艺术家选择以直观的艺术的形式将这种情感表现出来,用以警醒世人。但郑越却不赞同这种“揭人伤疤式”的创作形式,她认为艺术是能够使观者放松的,而不是把现实的烦恼再人们面前又展示一次,“记住美好,忘记其它”才是创作的宗旨,而且只有这样的艺术作品才能给人带来真实的感动,并能超过时间的局限一直延续下去。
     知名艺术批评家管郁达观郑越的作品后曾说过这么一席话:“郑越的近作,很像是一个幽闲的世界:表达了一种伤逝和隐密的情感与纠结在这种情感中的虚空。正所谓,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相信其令人动容的情感在《落地的花束》这幅作品就有着具体的表现,无论是孤傲的新娘还是艳丽的花束,其中确实有着令人感动的气质。
三、独辟蹊径且艺无止境
 
《月光女孩》(局部) 100x200cm
     从《莎乐美》到《温柔乡》,郑越的作品在追逐形式感和色彩的同时愈加成熟,她将自己内心的情感与希冀埋藏其中,以绘画的形式表现出自己对自然的热爱,纯粹而自然。
     著名画家何多苓先生对其女弟子郑越曾有这样评论:“表里如一,内心如外表一样轮廓鲜明,爽朗,动作敏捷,风风火火,思维跳跃,来去突兀。热爱大自然,上至桃花下达污泥,无一不涉足。爱憎分明,对猫像春天一样温暖,对不喜欢的画像冬天一样无情。画如其人,多年如一日执著追求,终有所获。”
     现在,郑越的作品随着其风格的成熟得到许多艺术批评家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众多收藏家和艺术爱好者的支持与认可,而且其优雅深邃的作品不仅适合于家居装饰,在艺术品市场中还有着较大的潜力和升值空间,形势看好,值得大家的关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