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沪申画廊杨泳梁个展首映第一部艺术电影长片《魇》

2015-02-28 09:37:20 未知

  2015年2月7日至4月7日,沪申画廊在开年首个呈现杨泳梁个展,并首映了杨泳梁的第一部艺术电影长片《魇》。“魇” 既梦魇,睡不醒的梦境,不能突破的重围。影片的 主人公是一个生活在闹市里,全副武装的剑士,仿 佛身负重任却没有用武之地。剑士跟随一只三足乌 鸦的指引,游离于现实和幻想世界之间,与过去的 自我(或者一个前辈)思辨,与幻想的世界告别。 故事展现作者对“桃花源记”般远离世俗的向往,同时引出“周公梦蝶”所提出的对 于精神存在的悖论。

  杨泳梁早期的影像作品刻画着虚幻城市的躯壳,将陈 述客观世界做到一种极致。而在电影作品中,他首次 以一条主观线索作为对于以往作品的延伸。正如中国 传统山水画中,描绘山水之意并不在于还原自然风景 的真实性,更在于通过对于一山一水的刻画传递艺术 家内心的风景。传统山水中往往藏匿着的那个旅行者、 引路人,在杨泳梁的电影中以剑士的形象出现,带领 观者感受他身处的主观世界。在这趟无对白的黑白电 影旅程中,每一个场景的切换、每一个物件的出没都 充满暗示性,令人不禁将自己和主人公联系在一起,独自沦陷于都市的压抑,独自面 临自我的挑战,独自回味沿途的温情。

  杨泳梁过去 10 年的作品让我们感受到这位创作者一意孤行、而又乐此不疲的坚持。他的数码山水开拓了连接传 统和当代的一种可能性,即以当代语汇结合前沿技术重现东方传统的审美方式和文人情节,创新而不忘本、古典而不拘泥。艺术家拍摄了大量的纪实城市风景作为创作素材,利用数码后期技术,以建筑图像取代笔墨进行绘图,呈现浩瀚而又荒诞的超现实水泥森林、人造仙境。他以深浅不一的建筑线条表现笔墨皴法,用极繁的城市纹理再现了古人曾经只能从无垠山水里读到的沧海桑田。

  在历经西方观念艺术的洗礼之后,杨泳梁坚持的不仅是视觉上 的中国符号、中国图式,更重要的在于他对东方文人的创作心 境以及核心意识形态的延承。他的当代艺术观不在于灵机一动 闪现的一个主意,而在于对这个主意十年如一日的深掘。不轻 易以改变作为突破,而在重复中循序渐进。时值 2014 年,他用 他严谨而娴熟的绘图语言临摹了奠定宋代山水的巅峰作品《溪 山行旅图》、《寒林雪景图》,并完成 400x800cm 的巨幅山水 《来自新大陆》,终于在“创作”这一场自我斗争中立下了不 可逾越的里程碑。要谈突破,可能现在才是时候。

(责任编辑:王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