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乌里·希克:一个好的收藏家必须知道自己的局限

2015-02-28 11:41:50 刘品毓 徐丹羽

  2014年11月7日,“神秘字符——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书法”(Secret Signs: Calligraphy in Chinese Contemporary Art)在德国汉堡堤坝之门美术馆(Deichtorhallen)开幕,作为“2014年汉堡中国时代”(CHINA TIME HAMBURG 2014)的一部分,此次展览是由希克收藏(Sigg Collection)、香港M+视觉文化博物馆与该美术馆三方合作举办。这个以书法为主题的展览,汇集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35位中国艺术家横跨多种媒介的100余件作品。仅仅在此展开幕的一个月前,M+希克收藏在瑞典于默奥(Umeå)现代艺术馆(Bildmuseet)的“对即是错:M+希克收藏中的中国当代艺术40年”(Right is Wrong: Four decades of Chinese art from the M+ Sigg Collection)刚刚闭幕。我们借此机会,和这位年近耄耋之年的资深收藏家,同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强力推手,聊聊他的收藏观念。

  Q:你的收藏展通常有很明确的主题,比如2011年在瑞士卢赛恩美术馆的“山水——无声的诗意”收藏展或者2014年“神秘字符——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书法”收藏展,你的收藏也有明确的分类吗?

  A:我对任何类型的作品都很开放,实际上我希望自己的藏品只是素材,而策展人可以自由决定主题。

  Q:“新水墨”正在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的新潮流,在这个时候你陆续以“山水"和"书法"作为收藏展主题,是因为目前是个好时机审视它们了?

  A:大概在2008-2010年间,大量的中国艺术家开始回归传统,而我的收藏也反映出这样的趋势。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些中国艺术家当时开始对西方艺术感到失望,其中有些人的作品开始转型,而另一些艺术家开始意识到我们有延续传统的责任,我只是客观地记录下这些对待传统的不同态度。

  Q:这次的书法展,你是提前选定展览主题,委托艺术家创作作品,还是这些作品恰好符合这一主题?

  A:这个主题是我由来已久的想法,再去委托艺术家创作。自从我踏足中国之后,很多问题开始在我脑海中酝酿:为什么没有新的汉字被发明出来?孩子们上小学时要花三分之一的时间学习书写汉字,而我从没学过这些,这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汉字的学习如何作用于人的大脑?汉字如何显示在电脑中?现在的小孩都用ipad和手机,谁还学习书法?对于海外观众而言,这些都是很有趣的问题。

  Q:原来你只是一个私人藏家,现在收藏方向越来越机构化,你如何看待这一转变?这样的转变经过了怎样的历练?

  A:我认为站在机构的角度想问题很有趣,如果一个国家级的艺术机构有意愿或足够的预算举办某个展览,他们会选择什么样的作品?比起个人品味而言,这样的想法显然更有趣。对于一般的私人藏家而言,为何要有自己的藏品反映全球艺术生产的野心?更何况有能力构建起如此庞大收藏的人少之又少,大家都乐于看到收藏的成果(展览),但背后需要付出的不仅仅是钱。想找到一件好作品,你可能得先看十件不那么好的作品。

  Q:你怎么让自己的收藏一直富有能量?你也会犯错误吗?

  A:很多人认为,一个人只能理解某个时代的艺术作品,而我不相信。在艺术的发展史中,这个问题始终存在,比如杜尚。这是一个永恒的问题,没有人能欣然应对。你需要通过长期的训练,获得一种非常开放的态度,而这种态度是反人类本能的。

  经验会帮助你,但不意味着你不会犯错误。

  年轻的收藏家可能会被令人错愕的作品蒙住双眼,本能性地被这种惊讶所吸引,而对很平静、不刺激的作品难以提起兴趣,这就是为什么有时个人品味必须退居其次。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像我这样,虽然你可能每天都在怀疑自己:我是不是看到了我应该看见的作品?我对自己的局限性足够批判吗?我必须了解自己的局限性,这至关重要,每一个藏家都应该清楚,或者说对于每个投资者而言,了解自己的局限性都是很重要的,你必须时刻对镜反省。人有一百种类型,你必须知道自己是哪种类型。一个好的收藏家必须学会自我反省,而我每一天都在反省。

  Q:未来有什么新计划?

  A:我的收藏将在伯尔尼(Bern)的两间博物馆里同时举办大型展览,一个是“麻将2”的展览,另一个展览将在保罗·克立中心(Zentrum Paul Klee)。

  “神秘字符——中国当代艺术中的书法”在德国汉堡堤坝之门美术馆的展览于2015年2月8日刚刚落幕。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周梦平)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