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水墨江南”新中国画之再解读之参展艺术家高二适

2015-03-06 16:50:43 未知

高二适书法鉴赏:排奡纵横,逸韵高古

  

  高二适(1913-1977),江苏东台人,出生于姜堰市形态真小甸址。原名锡璜,后取义于“适吾所适”,而更名“二适”。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

  

书法,31.5*6cm

  高二适自幼进入私塾读书,在作为私塾先生的父亲的引导下,少时的他就开始研习晋、唐楷字,学习古诗词。后接受现代教育,仍不忘本,并考入北平研究院国学门读研究生。工作之后,闲暇之余,他还致力诗学、经史,诗作有唐宋遗风,意境高远、风骨清朗,他为人耿直坦荡,治学严谨中实、诗文意远脱俗,笔墨遒劲怀古。

  他一生著述于诗书和书法理论,发表有《柳子厚与刘禹锡论周易九六论书后题》、《跋刘宾客天论》(以上二文收录于章士钊《柳文指要》)、《刘宾客辨易九六疏记》、《刘梦得集校录》、《兰亭序的真伪驳议》和《兰亭序真伪之再驳议》等文章,并出版有《新定急就章及考证》、《高二适书法选集》、《二十世纪书法精典·高二适卷》。

  其书法笔墨多见于高二适平时读书、观帖的提拔手迹和形式多样的艺术创作。其中大量的文稿、手札和提拔为后世留下的珍贵墨宝,既有学术价值又有艺术价值,为学界和市场关注的焦点,体现了他的学术地位和艺术成就,同时也彰显作为一个学者型书法家的独特书卷气息。

  高二适一生笔耕不辍,于楷、隶、行、草诸体遍通,尤以草书精绝,经常表现出对草书的独特偏爱。他有一方闲章——“草圣平生”,在其书法作品中经常出现,晚年又有诗云:“我兹泼墨满江南,章令草狂夙所谙。”可见高二适对自己草书的自信。他的草书观是“学草要兼章”,也就是在学今草之外兼习章草。章草在他的书法临习中具有很高的地位,“若草法从章法来,则高古无失笔矣”,他认为草书书写要取源于章书,方可万无一失。

  《兰亭论辩》是高二适先生亲历过的重要学术争辩,作为这一事件的主角之一,高二适为此书写了大量的文稿信札,文章引经据典,详加考辨,显示出深厚的文史功底和学术水平的同时,这些手札也因笔力劲健,枯浓夹杂,而备受当今学者、书家的珍视。而时过半百的他对于《急就章》和宋克补本的研习,更是使其笔法气韵渐淳,结合自身提出的“师古而能变”的学术理论,他的草书更是在65岁之后日渐精进,自成一格。

  亦师亦友的章士钊1963年曾在香港《大公报》上刊诗:“愿天下人知有独学自成,不求人知之高二适其人”,赞扬高二适的书法,而书法之于高二适本人而言,实则闲事自娱,诗书则为其兴趣所爱。也正因此,高二适才会留下如此丰富的文稿手札。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