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逝者】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迈克尔·格雷夫斯去世 享年80岁

2015-03-13 13:37:20 张天宇/编译

 

美国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迈克尔·格雷夫斯去世 享年80岁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著名建筑师兼设计师迈克尔·格雷夫斯在其位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的家中去世,享年80岁。迈克尔·格雷夫斯建筑设计事务所证实了此消息。

  格雷夫斯是当今世界最受尊崇的当代建筑师之一,其后现代主义的独特设计风格闻名于世,同时也为他赢得了多项世界级重要奖项。自1964年正式开启职业生涯以来,格雷夫斯设计的建筑超过400个,遍布世界各地。

  由于格雷夫斯曾经为很多公司、政府、基金会以及大学设计了众多建筑,因此他也被建筑评论家们誉为“在建筑界发出美国声音的人”。其设计的建筑兼具良好的功能性以及舒适的美感,其中,最有名的包括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大楼、路易斯维尔的胡马纳大厦、印第安纳州的全美大学生体育协会名人堂以及加州伯班克市的迪斯尼大厦等。

格雷夫斯设计的“立鸟叫壶”

  不仅如此,对很多美国人来说,格雷夫斯可能更被人们所熟知的是他所设计的家居用具。最有名的莫过于他为艾烈希公司设计的不锈钢水壶——当水开的时候,在壶嘴上面的别致红色小鸟就会“歌唱”。此外,格雷夫斯还曾推动了美国百货公司“塔吉特集团”(Target)与多位设计师进行广泛合作。在3月12日得知格雷夫斯去世的消息后,“塔吉特集团”发声表达悼念之情:“向现代设计大师、我们的偶像、一代传奇迈克尔·格雷夫斯致敬。我们将永远怀念你。”

 

2003年,迈克尔·格雷夫斯胸部以下瘫痪

  迈克尔·格雷夫斯,1934年7月9日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成年后先后在辛辛那提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深造。1962年,格雷夫斯开始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1964年,他开始设立建筑事务所。格雷夫斯的早期作品受勒·柯布西耶的影响,后来着重于空间结构和文脉的连续性,追求建筑中的诗意、幻想和符号隐喻,具有象征形象的多重意义,对美国建筑设计颇有影响。2003年,因病毒感染,格雷夫斯胸部以下瘫痪。期间,他饱受疾病摧残,却仍不断发现医院中的很多设计缺陷,于是他决定:“决不能死在这里。”病痛的折磨使格雷夫斯的人生进入了另一个阶段。

  住院期间,格雷夫斯决定要提高医疗机构和器械的设计水平,包括为病人考虑的人性化生活设施。因此在身患重病期间,格雷夫斯仍坚持设计草图。2011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说道:“无论我是否瘫痪了,我都会一直画下去,因为画画对我来说就像在弹钢琴一样享受。”

  迈克尔·格雷夫斯代表作:

迪士尼天鹅海豚度假酒店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布赖恩礼堂

克拉克县图书馆

瑞吉卡里奥大厦

塔巴高地凯悦大酒店

古纳高尔夫酒店

The Aventine

新加坡海事博物馆

伤残退伍军之家

St. Coletta学校 

丹佛中央图书馆 

外滩3号

印第安山公寓

洲际酒店

波特兰市政厅 

  【相关阅读】

  被人遗忘的后现代主义旗手——迈克尔·格雷夫斯

  迈克尔·格雷夫斯:后现代主义建筑大师

(责任编辑:张天宇)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9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