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安思远逝去,一个收藏时代的终结?

2015-03-20 17:23:09 王歌

2015纽约亚洲艺术周之四:谁在接盘安思远?

  佳士得“安思远珍藏”夜场拍卖

  导言:第七届纽约亚洲艺术周今天进入尾声。本届艺术周因佳士得推出了五场安思远私人专场拍卖而备受瞩目。至记者截稿时,已有四场圆满收槌,收集到的前三场数据均显示为百分之百成交。其中以第一个夜场的成绩最引人瞩目,总成交超6110万美元,其中有15件拍品超过100万美元成交,5件拍品超过500万美元换手,并诞生四项世界拍卖纪录。其余两个日场也成绩斐然,其总额分别为3914万美元和819万美元收官。一声声的落槌声,伴随着一阵阵喝彩声。当安思远的藏品从此天各一方时,是否这位中国艺术品收藏巨擘所代表的一个收藏时代也告一段落?

  一个收藏时代的终结?

  在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每个阶段中,总有一两个大藏家或古董商可以影响一个时代的审美。安思远即是当代最为著名的亚洲艺术收藏家,他因其远近闻名的明式家具珍藏而被称为“明朝之王”;又因其出售稀世珍品淳化阁贴给上海博物馆而让中国大众所熟知。随着他的离去,很多人相信一个时代就此终结!因为在他之前曾有大维德爵士、洛克菲勒等一批热衷中国艺术品大藏家、古董商相继离世,而后继无人。佳士得副总裁Tina认为:“安思远先生的离去确实意味着在美国——那个特定时代的收藏风格终结了。我认为在亚洲艺术领域,他是唯一一位收藏门类如此之广的艺术品商人。他不仅是中国艺术品商人,也涉足日本、印度、柬埔寨、泰国及南亚艺术,并且都很深入。这种‘泛’收藏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今天的人们也许只集中收藏中国艺术或日本艺术,但我认为在美国,收藏杰出亚洲艺术品的时代从未终结,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收藏家诞生。同时,拍卖会产生的高价也在唤醒收藏者,吸引着他们像前辈一样热心地购买。”

  安思远涉足亚洲艺术品的领域之宽之广至今无人超越。尽管对未来乐观,但Tina 还是掩饰不住惋惜之情:“安思远的确在收藏领域是一位开创性人物,促成了中国家具和现代中国画收藏领域的形成,并且慷慨地向中国回赠了许多藏品。他去过安徽,参与修复并挽救那里的古代建筑。另外,他拥有极高的品味,能够引领风尚。他那个时代因为有很多还未开拓的领域,但是这种机会已经无法复制。所以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安思远的时代也一去不返了。”

  业界普遍认为,能够造就安思远的时代大背景也一去不复返,因此很难再出现安思远式的人物。曾经因为战乱很多中国古董艺术品流落海外,加之中国经济长时期处于低潮,使西方人能以非常便宜的价格购买中国艺术品。到如今,可以大量收藏中国顶尖艺术品的机会也无法复制了。当中国艺术品越来越贵,既收藏不起,又很难从中获取利益。绝少有美国人再将注意力投向这里。台湾著名艺术品经纪人陈仁毅说:“以西方艺术市场而论,安思远所代表的那个一个时代的确结束。包括对文化和品位的认同,包括新时代之后驱动经济实力去购买,还因为喜欢中国艺术的像洛克菲勒那样的一批老藏家纷纷谢世,审美环境已然发生变化。在安思远时代,中国艺术品很便宜,想要成为一个收藏家或者古董商很容易。同时个别中国藏家的不良行为影响了中国和中国艺术品的声誉。今天即便很有钱的西方人,看到中国人也很害怕。因为中国人经常在外面耍横,一个拍子举完全场,更有甚者拍完不付款。这不仅引来西方人的反感,甚至连带着他们对中国的艺术品的反感。所以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另外,亚洲艺术周主席康诺弗从其他角度认为,一个时代的审美也在发生变化,今天的美国人对中国古董感兴趣的已经不多,甚至中国人也会把眼光投向更宽的领域。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