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鼎》黑色物质个展开幕

2015-03-26 09:20:49 未知

  2015年03月21日,张鼎“黑色物质”个展在伽蓝画廊开幕。张鼎是伽蓝画廊第一位合作的当代艺术家。

  张鼎,新锐的80后当代艺术家。1980年出生于甘肃兰州。创作以装置、影像、行为等观念性作品为主,近年参加了很多重要的展览:《OCAT-皮埃尔·于贝尔奖暨青年媒体艺术家年度展览》(OCAT, 上海,2014);《第十二届里昂双年展》(法国里昂,2013);《ON|OFF》(尤伦斯艺术中心,北京 2013)等。

  从2013年开始,上海玻璃博物馆以及下设的伽蓝画廊共同创建的“另一种玻璃”这一当代艺术项目,以探讨玻璃这个材质的多种可能性为出发点,通过艺术家的创作,让玻璃这一个古老的材质成为演绎当代艺术语境下更为抽象观念的一种载体,此时玻璃这种载体也呈现出与我们熟悉的玻璃的样貌完全不同的全新的样子。也正因为有了艺术家参与的这一全新的作为艺术品的状态,观众获得了更多的超越材质之上的享受和体验。《黑色的物质》作为这一艺术项目的开幕首展,将会展出张鼎的全新的装置作品。

  熟悉张鼎作品的人会对他的创作有个总体的印象:张鼎的装置作品常围绕着感官与意志的强度,建构起一个个充满对抗性的场景。无论是木头、发泡剂或是钢铁,装置其间对于材质的运用成为艺术家控制物化的重心。在此次上海玻璃博物馆与他合作的艺术家项目中,玻璃作为重心材质被运用。

  黑色的看不清内部的玻璃球体,以三种方式构建作品,达成艺术家认为的空间平衡点。借由玻璃——这种脆弱同时坚硬;通透却致密;炙热而冰冷的物理特性,艺术家尝试使用最基本的方式运用材料的原始属性。黑色作为重要的属性,潜藏的不确定性被调动起来,观众和作品之间形成的气氛,一触即发。

  未来,“另一种玻璃” 这一项目还会邀请更多的来自不同的背景下的当代艺术家参与,更多的展览和精彩之作会一一呈现。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