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扬州八怪”书画联展16日亮相 故宫30件精品率先布展

2015-04-14 08:28:20 陶敏

联展汇聚四大博物院73件(套)“八怪”精华作品

郑燮的《仿文同竹石图》。

郑燮的《仿文同竹石图》。

  “领异标新二月花——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馆藏‘扬州八怪’书画联展”,将于4月16日在扬州博物馆二楼八怪书画厅、明清书画厅正式亮相,记者12日探访扬州博物馆发现,故宫博物院的参展品已经顺利抵扬,12日率先开始在扬州博物馆二楼的八怪书画厅开始布展。

  16日正式亮相

  73件作品汇聚“八怪”精华

  风雅自古是扬州!形胜东南的维扬古郡,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一度成为古代中国的经济命脉和人文荟萃之地。清代中叶,一群锐意变革的艺术家云集于此,他们以“怪”著称,个性张扬不羁,作品惊世骇俗,遂以“扬州八怪”之名流传于世。

  “扬州八怪”是一个独特的书画家群体,主要以郑燮、金农、黄慎、汪士慎、李鱓、高翔、罗聘等十五人为代表。他们或官场失意,或终生布衣……虽饱尝人间冷暖,却常怀忧国忧民之心,将对现实社会的愤懑赋于作品之中,使作品突破程式化,更具人性化。在艺术上,他们师承陈淳、徐渭、八大、石涛等革新派画家,诗文书画笔随心动,抒情达性,不随时俗,不绳常规,追求“掀天揭地之文,震惊雷雨之字,呵神骂鬼之谈,无古无今之画”。其作品多以泼墨写意花鸟画为主,并加入金石书法,诗、书、画、印融会贯通,开一代之新风并对后世影响深远。

  时值扬州城庆2500周年,扬州博物馆特邀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举办“扬州八怪”书画联展,在今年4·18期间,为观众献上一次“扬州八怪”的饕餮盛宴。

  据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领异标新二月花——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馆藏‘扬州八怪’书画联展”,将于4月16日开展。“本次展览集四馆‘八怪’藏品之精华,品类丰富,形式多样,格调高雅,定能为观众全面展现‘扬州八怪’‘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变革精神和创新思维。”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称,这次精选的展品中,故宫博物院30件(套)、上海博物馆10件(套)、南京博物院27件(套)、扬州博物馆6件(套),这么多“扬州八怪”书画精品汇聚在扬州共同展出,将使参观者一饱眼福。

 罗聘的《二色梅图》。

 罗聘的《二色梅图》。

  故宫展品最多

  共30件(套),12日率先布展

  因为“领异标新二月花——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馆藏‘扬州八怪’书画联展”中,精选了73件(套)“扬州八怪”书画精品,因此这次扬州博物馆将二楼的八怪书画厅、明清书画厅这两个展厅一起用来布展。

  12日,记者探访扬州博物馆时发现,故宫博物院的参展品已经顺利抵扬,12日已经率先开始在扬州博物馆二楼的八怪书画厅布展。

  即将亮相的“扬州八怪”书画联展,故宫博物院参展作品最多,有30件(套),包括郑燮的《行书诗》轴、金农的《礼佛图》轴、罗聘的《二色梅图》轴、黄慎的《画麻姑仙像》轴、汪士慎的《梅花图》轴、华嵒的《钟馗秤鬼图》轴、闵贞的《芙蓉鳜鱼》轴、李方膺的《墨梅》轴、高翔的《山水图》轴、高凤翰的《雪景竹石》轴、边寿民的《芦雁图》轴等。

  其中,故宫博物院藏郑燮的《仿文同竹石图》,作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郑夑时年70岁。图绘山岩陡峭,幽篁静立,枝节疏朗,既写就翠竹之秀劲神采,又表达出郑氏画竹之理念,为其晚年之佳作;罗聘的《二色梅图》中,图中所绘的两株老梅盘曲相生,干枝参差繁密,错落叠交,梅花千朵,梅蕊万须,偃仰相背,妖娆出姿,文物专家认为,该图布局充盈,情景虚空,花之清灵之气跃然纸上,而画梅技法多变,没骨、圈点、留白皆有法度,得老辣秀劲之气,专家感言,画家将元代名家赵孟頫的水墨梅花与王冕的勾圈梅花合二为一,实为其奇思高妙的创新之处。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展出的都是各地的“扬州八怪”书画精品,这些珍贵文物的安全尤为重要,因此人防技防双管齐下,而且还增加了安保人员,确保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扬州博物馆馆藏“扬州八怪”书画在扬州期间的安全。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