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何水法:全新诠释写意花鸟 水墨意境引人深思

2015-04-15 09:23:02 古力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作品赏析及画家介绍
      何水法1946年生于杭州,1980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研究生班。现为全国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他是当代中国画坛上引人注目的花鸟画家。他底蕴丰厚,气度爽朗;既有正统的学养功夫,又有可贵的秉赋胸襟,加之他勤勉善思,能尊重前辈们的成就,并坚持从现代生活中发掘灵感悟性,且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自己的个性面貌。
     他以他雄强的笔墨风格,独特的花鸟精神,反映出这个时代所铸就的一代新风。他所作写意花鸟,气旺神畅,笔墨华滋,浑然天成,厚实灵动,相映成趣。
《花卉》104x62cm 纸本
     大胆用色、精心用色、大胆用水、妙于用水,是何水法先生写意花鸟的一大特色。何水法先生突破了世代相传的“水墨为上”、“以素为贵” 的清规戒律。何水法先生用色比较丰富,他用色在单纯中求不单纯,达到单纯而不单调的丰富的艺术效果。
     20岁后慢慢地何水法走进中国画领域,先画工笔,后来又转向大写意。他曾对两宋的花鸟画作过精深的研究,由工入写,工写融通。画意笔时,自能胸有成竹,笔无妄下,豪放中不失精微。作画时何水法准确地把握住水与墨、水与色以及画面水分之干湿和运笔速度快慢之关系,从而出现水墨交融、色墨辉映的神妙境界。
     在强调整体气势的同时,何水法注重某些细部的精到。对此,陆俨少先生盛赞何水法由工入写“因此而放笔直扫,拓为意笔,可医近世无根少蒂之病。”朴素平实地点明了何水法大写意花鸟画之成功的妙谛。
     就艺术风格而言,其作品充满了豪气、大气,不管是小幅,还是丈六巨制,都有着一股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令人过目难忘。扎根传统、基础全面,是也何水法先生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二、艺术品市场走势
     从二级市场的拍卖数据来看,根据雅昌艺术网的数据显示,何水法的作品自2003年有作品进入拍卖市场以来,至今共有62件作品上拍,其中37件成交,成交率达60%,尺寸不等,成交额达2,596,590元,其拍卖高峰期出现在2009—2010年,成交率达100%。目前其作品均尺价格大约在1.5—2万元之间,精品尤甚,但是以何水法的社会地位和作品价值来说,这个价位是偏低了的。也基于此,目前何水法的作品将成为收藏界的热门。
 
三、投资建议及艺术家潜力分析
     2014年在中国嘉德拍卖的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上,何水法的花鸟画(44x61cm)的估价为3,000—6,000元,但最终成交价格为51,750元,高出了估计将近10倍,足见拍场的火爆和投资者的智慧眼光。何水法的作品涵盖面其实也很广,所表现的题材形式多样,包括水墨、彩墨、书法、篆刻等,这些作品在二级市场上有很好的表现。
     专家分析,何水法作品中的最大优势,就是他对于时代精神的理解。在中国花鸟画界,长久不衰的画家如齐白石、王雪涛、吴昌硕、任伯年,就是历经再长的时间,他们依旧是不衰的,原因是什么?画风,他们的画所表现出来的是一种生气活力与欣欣向荣的气象,或大气、或雄浑,充满了朝气,所以他们的画会受到广大收藏者的喜欢。何水法的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时代审美的共性,他的画笔墨酣畅淋漓、劲健大气,用色绚烂但不俗气,色墨交融,表现出一种蓬勃的朝气与盎然的生气。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陈大羽先生曾说道:“何水法的作品我见过很多,画得很好,在传统上有所突破,有所超越,总的一句话是:‘出蓝’。”
     从何水法的花鸟画创作中,我们看到他的艺术之路是以传统与现代作为起飞的两翼的,也基于此,何水法的花鸟画也终将会成为收藏界的“香饽饽”。在何水法看来,传统并未因历史的前进而暗淡,其精华也并未因此而灰飞湮灭,倒是在创造者手中可以化腐朽为神奇,使有限变为无限;而立足于传统与现代之间,有可能使艺术中许多的不可能最终成为可能,使人充分体验到情感的欢畅与智慧的奇诡;可见,优秀作品的诞生是传统与现代共同作用的结果。业内人士认为,何水法的作品目前价格走低,但极具市场增值潜力,长期发展前景值得看好,建议快速持有。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