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上海民营美术馆:起决定性作用“软件”还未跟上

2015-04-17 14:52:33 郭雯

上海民营美术馆十年观察之二:沪上美术馆进入3.0时代?

西岸文化走廊

  导言:十年,上海民营美术馆从无到有。十年的发展历史并不长,但在十年中上海民营美术馆经历了多次发展与变迁,同时也让他们积累了更多经验和资源。在大量新的民营美术馆如春笋般涌现的同时,老牌民营美术馆又开始面临新一轮的挑战与竞争。而“新”“老”美术馆交替并存、互相寻找发展空间的新格局,也成为上海私立美术馆在当下独特的文化现象。

  软件才是起决定性作用

  如此众多民营美术馆的出现,也涌现大量展览。上海几乎每天都有艺术展开幕,当代的、古代的、国际的,水墨类、油画类,各类艺术展数不胜数。

  每个美术馆选择的展览也有所不同。如明圆美术馆(原明圆艺术中心)十年前建馆时的宗旨是,让艺术走入社区。因此明圆美术馆立足上海本土艺术,以水墨为主。由于当时上海美术馆场地非常少,上海美协、书协与明圆美术馆合作举办了很多展览。“我记得我们刚开馆的时候,大概60%的项目是跟刘海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美协、书协合作。”馆长凌菲菲回忆说。其合作的展览有“海平线绘画雕塑联展”曾在明圆艺术中心展出,作为美协的老牌展览如今已有十五年历史了。

明圆当代美术馆

明圆当代美术馆

  十年间,当当代艺术成为市场的热门板块时,明圆美术馆一直默默支持着水墨艺术的发展。凌菲菲说:“当大家一窝蜂做油画时,我们始终在做水墨艺术,从海派水墨到当代水墨到实验性的水墨,还把上海与其他各个地区的水墨进行比较展出,水墨已经成为我们独特的品牌。”明圆美术馆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水墨大展,“节点”、“锋向”一个个水墨展落地,从上海辐射全国推广出众多水墨艺术家。

  如今当当代水墨重新受到市场关注的同时,凌菲菲也深感欣慰。但同时,她发现水墨艺术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同时也为了让艺术更贴近百姓,2014年创建明圆当代美术馆,该馆位于城区北部的大宁国际社区,由艺术家邱志杰和批评家高士明联合设计而成。占地面积达3500平米,是原复兴路老美术馆的六倍。其内部分上下两层,空间高达15米。“在这个馆里我们将会举办更多跨界展览,以演出为主导,让艺术形式更多样化,让百姓能更多参与到美术馆的活动中。”凌菲菲说。

  而更具有国际气质的喜玛拉雅美术馆则努力打造“民间国际交流的平台”,“将代表当下艺术潮流最高成就,并且仍在继续创作的国际著名国内却少有人知晓的艺术家介绍到国内与中国艺术界对话交流”,这是王纯杰对于展览的定位之一。克雷格•马丁、肖恩•斯库利、托尼•克拉克、畏研吾等国际著名的雕塑家、建筑师、艺术家在喜玛拉雅美术馆展出,引起大量观众观展热,有的展览甚至应观众要求延长展期。  

  “但是展览的同质化现象仍然很严重。每一个美术馆都应该有其自己的气质,从展览、活动、收藏等构建出自己的气质。”而要做好这些并不容易。王纯杰指出美术馆的建设面临两个问题。

  “一是管理团队问题。我们没有专业的美术馆人员,现在美术馆人员流动情况很严重。二是我们没有一个艺术项目可以引起世界的重视。没有世界级的展览,即使是我们的上海双年展影响力也不够。”

  王纯杰说,经过十年发展,现在民营美术馆都拥有很好的建筑结构,但其中的内部“软件”没有跟上,“软件”才是起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