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卡地亚典藏展成都站:一场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火花

2015-04-18 00:54:28 陈伟静

新闻发布会

  2015年4月17日下午,由四川博物院、卡地亚公司联合主办的“艺境天工——中西方珍宝艺术展”在四川博物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及展览开幕仪式。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文化专员马丁,四川博物院副院长魏学峰,卡地亚形象、风格及传承总监皮埃尔·雷诺,策展人宋海洋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四川博物院副院长谢志成主持。

  据卡地亚形象、风格及传承总监皮埃尔·雷诺介绍,卡地亚典藏展起始于1983年,继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大皇宫、北京故宫博物院展出之后,今日又来到天府之国,以“自然主义”为主题,并采用东西对话的思路进行策展。展览集中了1950年至上世纪晚期以来的珠宝杰作。

“卡地亚风格演变”部分展览作品

“卡地亚风格演变”部分展览作品

卷轴式冠冕

  展览由“卡地亚风格演变”、“对话五洲”、“神秘时计”、“岁月见证”、“自然主义”、“巧做天工”等部分组成,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空间分别阐释了卡地亚100多年来的珠宝设计史。“卡地亚风格演变”从形制、技艺方面对卡地亚的设计进行了简单梳理,菱形、方形、圆形样式,蕾丝、铂金技艺,丰富多样的设计风格让观众享受了一场美的饕餮盛宴。当所有珠宝商还选择将宝石镶嵌在金银座上时,是卡地亚率先使用了铂金,作为贵金属,铂金一直因为不易操作而被限制于珠宝创作,卡地亚在技术上攻破了这一难题,从此让铂金也开始散发熠熠光辉。展览展出的一款卷轴式冠冕是1910年为茜茜公主的侄女、比利时王后伊拉莎白创作的,卡地亚利用铂金的柔韧性打造了这款钻石镶嵌、蕾丝造型的王冠,延续欧洲十六世纪古典风格,优雅韵味十足。

来自印度珠宝风格灵感

波斯细密画影响下的设计

  上世纪开始,大繁荣状态让世界各地的文化有了联结与交流,来自亚洲、非洲等地的地域文化不断冲击着卡地亚珠宝设计大师的灵感,于是便有了除欧洲古典风格以外的各种造型、技艺、色彩出现在卡地亚的珠宝史上,其中,卡地亚设计中的中国元素主要体现在运用典型中国纹饰或直接植入中国艺术品进行再创造,如在化妆盒上镶嵌中国故事、中国画等元素,东西方艺术的碰撞不乏好的艺术呈现;除了首饰,卡地亚也将珠宝与时钟搭配,时钟的准确性足见其技艺精湛程度;展览还陈列了部分卡地亚设计过程的文献记录,印证着岁月在卡地亚珠宝上留下的痕迹。

猎豹胸针

  “自然主义”主题下的设计,大都来源于自然的启迪。在自然主义主题中展示了一枚猎豹胸针,这枚胸针来自赫赫有名的温莎公爵夫人,1948年,温莎公爵夫人委托卡地亚定制了一枚黄金猎豹胸针,黄金猎豹卧在温莎公爵夫人自己收藏的祖母绿上,这是第一次在胸针上出现的立体猎豹形象。第二年,卡地亚又创作了一枚类似的胸针,终身镶满钻石的铂金猎豹雄踞在一颗重达152.35克拉的克什米尔蓝宝石之上,温莎公爵在有生之年时常佩戴这枚胸针,可谓十分挚爱。

宋代 金饰品

  除了带来自己的典藏作品以外,此次展览还加入了四川博物院馆藏的大量金、银、玉、漆画等材质的工艺制品,以独具中国特色的风格样式、材料工艺演绎了中国传统工艺的悠久历史。在“巧做天工”部分,展览还特别展示了四川特有的蜀锦工艺、制银工艺以及蜀漆工艺。通过这样一种东西方文化“对话”的展览形式,述说着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美学上的差异。

翡翠项链

  本次展览展出的最重要的一件作品是曾经属于美国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的一条翡翠项链,27颗大小均匀的翡翠圆珠润而不腻,堪称玉绿柔亮,极为罕见,这条项链上的翡翠极有可能取材于来自中国的一整块翡翠,无论色泽、质地,还是水分都几近完美,设计师引用传统中国串珠设计,又配以红宝石环扣。这也恰反应出上世纪初期,卡地亚在面对东方文化时的态度和大胆的想象。

开幕仪式现场图

  据策展人宋海波介绍,“艺境天工——中西方珍宝艺术展”成都站已是卡地亚典藏展的第30站了,在中国,卡地亚典藏展曾相继出现在北京、沈阳、上海、台北等地,其中,沈阳与台北的展览都是由宋海波策划的,这一次来到成都,除了展示卡地亚珠宝的演变历程以外,他更希望借四川美丽的自然风光回顾以往的作品,展望未来更好的设计。开幕仪式上,著名影星林青霞、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等人出席并剪彩。展览将持续至7月28日。

(责任编辑:陈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