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老圃:生活中的细枝末节 感悟自然中真谛的大师

2015-04-21 09:39:04 阿里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简历 
     老圃,号菜园子老白。1955年于北京。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国画专业博士课程研修班,师从张立辰先生,现为荣宝斋花园研究创作中心主任。
     唐代司空图在《诗品》中指出画作应具有“冲淡”、“典雅”、“自然”、“清奇”等品,我们从作为北京“新当代”人物之一的老圃的画面中都能感受到。
     观其画,总有一股田野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其画作多取材于瓜果、青蔬、花鸟,不同于一般的花鸟画家,有着返璞归真、回归乡野的情怀。他用自然世界所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审美世界,用笔简朴、设墨清雅,崇尚简淡中和之道,在写实中强调表现性,独蹊一格。
《疏香十二帧1》45x60cm
     老圃画的都是静物,平静中又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在他的笔下,菜园里的南瓜胡萝卜豆角都鲜活了起来,像一个个小人一样正在诉说着田野的故事。有人说,老圃的画面是扫涤尘嚣之后的素净,深而且远,是山野脱俗的樵农,是山寺得道的高僧,抑或是参透了世间真理的哲人。
二、艺术家作品赏析
《老圃杂记》纸本 50x62cm
     平淡清逸、柔雅玄思,这是老圃的画带给人们的审美感受。其笔下的静物,我们随处可见,但是在艺术家的笔下,竟多了一番神韵,淡淡的,洗涤着你那被喧嚣侵略的心灵。其画中鲜活的植物,正如艺术家一般,在繁华的城市里静静地生活着,这是一种对生命本原的真切感受。老圃对果实情有独钟,果实是繁华落尽之后的沉淀。其花鸟画也是清新雅致、简约古朴,使人深切地感到一种静寂、空灵而安详的艺术氛围。
     老圃曾有言:“我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如诗如梦的童年。现在回想起来,犹如烟雾在脑海中飘荡,也象汩汩的溪流,悄无声息地流淌,水中映现出淡淡的倒影,一瞬间又变作碎玉流走…… ”也许基于如此梦幻的童年,才让老圃的画如此恬静,发人深思,引人入胜。
 
三、市场走势和建议
     在天津市同方国际拍卖2014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上,老圃的这幅《蔬果图》(68x68cm),估价为20,000-40,000元之间,最终以67,200元成交。成交额高出估计额两倍左右,可见当时的激烈程度。
     艺术家沈蓓曾这样评论老圃说:“老圃的画核心思想是一个“素”字,本原、原来、原始,一而未分,不混杂,不污染,素净,纯净如水。顺乎万物自然之性,而不加以人工矫饰之力,此之谓“素”。因此在他的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素菜鲜果,还有中国的意境讲究,中国的人文历史背景,在其婉约清虚的绘画体格中更让人看到一股意蕴和情感的张力!”
     老圃,是精神家园的一名老圃。在车水马龙、繁花似锦的城市生活之后,向往大自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精神追求。我们相信,“落花无言,人如淡菊”是每个人的心里追求,让我们期待老圃在艺术之路上的探索!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