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创新让博物馆充满活力——访福建省博物院院长吴志跃

2015-04-27 09:01:33 刘修兵 黄国勇

 “感受历史 快乐拼图”活动深受青少年喜爱

  近日,福建省博物院的职工们在2014年福建文物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获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在联合国总部和北京进行的“丝路帆远”展览取得轰动影响,得到了业界及观众的高度评价和称赞。连日来,全院上下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丝路帆远”6月份远赴东盟十国的巡展。

  “丝路帆远”展览的成功,正是福建省博物院近年来通过不断创新取得众多成绩的缩影。在新形势下,博物馆如何通过创新激发公众的创造力?如何延伸其服务,使博物馆真正走进公众日常生活?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福建省博物院院长吴志跃。

  创新品牌是博物馆的原动力

  成立于1933年的福建省博物院,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集博物馆、自然馆、艺术馆、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中心、国家级水下考古研究基地于一身的综合性博物馆。多年来,福建省博物院以其独特的文化品位、地域特色,为推动福建文博事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全国大力发展文博产业的今天,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观众对博物馆教育和服务功能的要求日益增长。“观众要求博物馆创新,创新才能吸引观众,更好地服务于观众。” 吴志跃介绍,福建省博物院从2010年6月就提出“抓管理,让制度建设成为有力抓手;抓创新,从馆舍之间走向大千世界;抓服务,以真诚奉献赢得百姓称赞”的理念并付诸实施。近年来,福建省博物院也正是在不断的创新中寻找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例如,利用社会已有的公共文化资源,结合福建当地的媒体特色,筛选出优势资源,通过无线电波、网络、报纸、杂志等媒介,搭建“纸上博物馆、空中博物馆、网上博物馆”,打破了“博物馆之墙”,让观众感受到历史的召唤及闽博贴心的文化资讯服务。“走在福州街头,随意坐上一辆出租车或公交车,就能听到FM100.7《空中博物馆》的节目,由于内容通俗易懂,深受公众喜爱,为此,该节目也由开播时的每次2分钟延伸到现在的15分钟。” 吴志跃告诉记者。

  此外,按照国家文物局提出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的号召,福建省博物院与社区、学校签订共建协议,承诺为共建单位提供服务,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福建文博进校园、进社区双百活动”,在全国博物馆界内开创了“定单式服务”“承诺式服务”的先例。福建省博物院与福州市108个社区、102所学校签署了共建协议,编制并赠送了200套展览、2万多册文物读本,举办讲座200余场、宣教活动近300场,受益人群超过百万人次。有位市民发短信给福建省博物院,表达他们发自肺腑的感动:“五千年的历史并不遥远,当‘双百活动’在身边开展,每个人就有机会穿越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沧桑,了解中华的悠久文明……”

  创新服务是博物馆的永动力

  走进福建省博物院展厅,立在眼前的6台“数字博物馆和展示系统”引起记者的注意。“通过建立数字博物馆,运用数字、网络技术,将现实存在的实体博物馆职能以数字化方式完整呈现在网络上,观众能够在此看到博物院的最新资讯、陈列展览、典藏精品、社教活动、研究成果等。” 吴志跃介绍,数字博物馆和展示系统内还有100份报纸及1400份期刊,住在博物院附近的观众,有的每天都来点击它,享受在“指点之间、天下尽览”的满足,这得益于福建省博物院与邮政合作资源共享推出的全新服务。

  吴志跃说,多年来,福建省博物院还从公众的角度出发,创新性地举办了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走”进群众,“沉”到基层,使博物馆的文化服务更加亲民、便民、惠民,更具发展活力。如“短信提醒”就是为民服务的创新之举,我们结合展览、活动的时间安排,提前1至2天向1万多位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层次的公众以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方便观众安排时间前往参加。而这些短信接收者中,已经有1.1万多位与博物院建立互动并成为固定短信服务的VIP。

  同时,博物院每年都推出50多场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如“墨拓缘来如此——海峡两岸少儿共溯文缘”“纸尖上的旗袍——旗袍·剪纸活动”“汉风写意——陶俑彩绘活动”等。吴志跃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博物馆变成快乐学习的殿堂,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感受文化,培养孩子们从小参观博物馆的兴趣,增加求真探索的学习精神以及高雅的审美情趣。

  创新研究是博物馆的内核力

  在吴志跃心中,陈列展览是博物馆的灵魂,博物馆是否能吸引观众走进来,关键就在于展览是否受观众欢迎。为办好展览,福建省博物院始终致力于创新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扩大学术研究的领域和学科之间的联系,丰富学术研究的内容和形式。吴志跃说,2012年我们组织全院的学术力量,倾力打造“十大课题、五年计划、百万投入”工程,如对“近代福建社会变迁”“闽台史前文化”“博物馆生态式艺术教育”“海洋文化视角下的福建沿海岛屿调查”等课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以推动全院学术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经层层挑选和专家评估,首批“十大课题”项目研究已全面展开。

  同时,自2011年以来,福建省博物院创新性地筹划并成功举办了100个左右高质量、高品位的展览,涉及书画、摄影、工艺、图片等多个品类。今年初,博物院申报的“绿叶对根的情意——华侨华人爱国奉献展”成功入选国家文物局于2014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该展将于9月1日开幕,展览结束后还将赴国内外巡展。

  此外,福建省博物院还注重对博物馆安防工作创新,特别是在保安岗位管理方面,坚持将历年来保安人员的信息、资料进行保留、存档;不定期对安保人员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岗位技能培训、消防常识讲座等。在福建省博物院,“从院长到门卫,人人都是服务员、管理员、安全员”这句话深入人心。“我们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经常议、经常抓。”吴志跃说,安全是文化遗产事业的生命线,是博物馆工作的永恒主题,增强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文化遗产安全,是博物馆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