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吴悦石:文人情怀的水墨 以大写意领军画坛

2015-04-28 10:04:12 古力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一、艺术家简历
     1945年生吴悦石生于北京。少年时开始学习中国画,五六十年代曾得到画坛耆宿的亲授,为著名国画家王铸九、董寿平入室弟子。现为国家国史馆特约研究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东方美术交流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是中国画坛领军人物之一。吴悦石知识渊博,在各方面都取得卓越的成就,尤其在他的绘画、书法创作上显示出鲜明的中华民族艺术的优良传统,并具有高度的文学修养。
《秋日客》60x40cm 纸本水墨
     他的作品注重直觉与心性的表达。他在书法的修养中,提升线条的质感与丰富性,其花鸟较白石先生更加洗练与简洁、其人物更加突兀写趣的同时,亦注重人物气息的明快与醇正,而山水更是移花鸟、人物的写意方法于平远间,酣畅淋漓却又不失明清以来山水范式的风流韵致。这是他借鉴前贤、吐纳自我的过人之处。吴悦石有着深厚的国学修养和对绘画理论的研究,精于书画鉴赏。青年时代开始遍游天下,深入生活,写生创作。其作品疏朗、洒脱、遒劲、苍辣、奇崛、生动,是备受推崇的大写意中国画大家。
二、艺术作品赏析
     吴悦石的画题材丰富,其中花卉草虫尤其为人喜爱。不管幅面大小,不管画面简单还是复杂,他都能提纲挈领,驾驭自如,笔下简而不空,繁而不乱,画得又那么轻松惬意,似乎一切尽在掌握之中,逸笔草草的表象下 藏着进退裕如的从容。尤其难得的是,他的画每一笔都是“写”出来的,大大方方,光明磊落,绝无敷衍苟且之处,所以每一笔都可让人咀嚼玩味,而且愈品愈有味 道。这种本事,如见已经是不多见了。
《水仙》68x46cm 纸本水墨
     读吴悦石先生的画作,很难逃脱其画面弥漫着的文人情怀的感染。观其画面,无论是匠心独运的位置经营,传神的静物写照,简约的造型,随性而发的书写性笔墨,富于文化内涵的题材选择,还是富有深意的题画诗文和意味无穷的书法,都在经意不经意之间,传达着浓厚的文人气息,此番境界,非深厚的文化积淀不能企及。
     观这幅《水仙图》,对于水仙、崖石、竹子、禽鸟的造像可谓既狠又准。观其作画,每每先相纸多时,使意象孕育于胸,每一下笔,则如同野战,笔笔写来,气机通畅,腕随于心,笔从于腕,千变万化,出于天然。此番忘我之状态,使其用笔全由意出,时而沉着痛快,时而举重若轻,变化万千,笔所到处,心迹藏于其中,笔未到处,意趣亦含其间。更为可贵者,随意书写之笔线,既能准确而简练地刻画出人物造型,又能微妙地传达人物的精神气度,可谓“形神兼备”也,此种境界,非经千锤百炼不能达到。
 
三、市场行情
     在2014年中贸圣佳国际拍卖会中国当代书画专场上,上拍了吴悦石的国画作品《墨荷图》(32x131cm),拍前预估价为30,000—40,000元,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46,000元成交,可见其作品在市场中的受捧程度,这也体现了吴悦石在艺术市场中的藏家基础。现其作品价格走势依旧呈上升趋势,藏家和投资者可以入手其作品,随着他的社会地位和学术地位不断上涨,其作品还是有很大的升值空间的。
     中国画的品评历来以人品决定画品,这里的人品主要指人的整体文化修养。吴悦石先生早年得到画坛耆宿的亲授,又为国画名家王铸九、董寿平的入室弟子,积累了丰厚的传统文化根基,这些都为其绘画题材的选择、诗书画印的综合呈现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持,也是其人物画能保持纯正中国味的基础,加上其一贯坚持的文人画创作道路,逐渐成就其高迈旷达的绘画品格。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