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罗尔纯:深度挖掘油画语言特质 表现本土风情

2015-05-08 09:58:12 焦守宁

目前价格:★★★☆☆
市场潜力:★★★★☆
装 饰 性:★★★☆☆
收藏热度:★★★★☆
文化价值:★★★★☆
     罗尔纯,1930年生于湖南省湘乡县,别名罗存。1951年毕业于苏州美专西画系。1959年任教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1964年开始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教授,教授。在五十年代初期,他曾经在人民美术出版社担任编辑、创作员等。
     在其艺术生涯中创作了无数精品佳作,像《鸡冠花》、《傍水人家》、《望》等。他的作品也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并在法国、美国、台湾等地举办过个展。中国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美术馆等众多艺术文化机构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一、乡土风情展现文化情怀
     罗尔纯在自己的油画道路上走的很扎实,最早师从颜文梁先生,而他所就读的苏州美专在教学上推崇古典学院派的画法,当时他所接触的教材、画作都是具有欧洲古典风格的作品,这种趋于写实描绘的画法让他打下了深厚的美术根基。
     而之后在北京艺术师范学院美术系的经历,让他的油画创作又有了一个很大提高。他与当时的油画名家卫天霖、李瑞年、吴冠中等作为同事,经常在一起研讨油画的创作问题,而当时油画教研组组长吴冠中的绘画风格与思想对其影响最大。他开始关注西方绘画大师的作品,并从中找寻规律,思考在中国的固有思维审美下用何种形式来表现画面,并让画面具有本土的特色。
 
《九月》  70x74cm  布面油画
     《九月》就是画家创作的关于少数民族的作品,从画面语言上显然是带有很强的东方意蕴,格调清新脱俗,虽然是传统的题材,但是在画家笔下却表现出了新的气象。而从技法层面我们不得不赞叹画家的功力,大片的暖色红与黄的相互交织甚是协调。
     他把九月充分表达出了秋的韵味,人物背后的背景若丛林、若山脉,总体呈现出意象唯美的空间。其画面有一种很强的纵深感,展现出画家思想意识的深度。他借鉴了很多中国写意画中的构图及笔法的表达,汇聚了东方文化的艺术表现手法,加上少数民族的神秘感,让其作品独树一帜。
二、深度挖掘油画语言特质
     随着中国油画的百年基业逐渐清晰,人们也喜欢把中国历来的著名油画家进行一种分类,而罗尔纯作为中国第三代油画家的重要代表,他们为中国的油画事业付出了毕生的努力。而中国文化中的意向审美特质与西方油画的意向表达有其想通的地方,只要利用好他们之间的互补关系就能够体现出独特的意蕴。
《地中海的沉思》   70x74cm   版画
     罗尔纯不仅仅在油画上很有成就,他受到好友吴作人的影响也创作水墨画,同时对版画也很在行,《地中海的沉思》就是他很富个性化的版画作品,如果单从画面效果来讲,我们很难界定这幅作品属于哪一个画种,因为他把油画、水墨、版画的绘画技法进行了融会贯通,追求精神审美的高度。
 
三、良好的市场前景
     根据雅昌数据分析,罗尔纯从2001年进入二级市场以来,总上拍量达到了177件,其中成交了124件,总成交额达到了44,650,691元。随着市场对画家作品的认可,以及艺术品市场精品收藏意识的增强,其作品《傍水人家》,在北京保利国拍2007春季拍卖会中,拍出了1,430,000元的价格。而到了2011年北京瀚海拍卖会中,同样的作品却拍出了10,120,000元的高价,让他成功跻身千万画家行列。
     从其作品的拍卖成交价排行,我们能够看出,他作品的成交价清一色的要高出估价很多,这在二级市场中很罕见,足以说明罗尔纯作品在市场中的受宠程度。然而我们发现他的作品大多在百万以下,很希望能够再次看到其精品能出现在市场中,必将会再破新高!
     罗尔纯是中国油画发展历程中能够留名的大家,其甚少参与市场活动,多年专心做学术,值得尊敬。想必很多人都瞄着他的作品,在未来其作品价位还会有很大提升,这是一种趋势,作为收藏投资,现在很值得出手。
 

(责任编辑:马思嫄)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