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全景威尼斯2015】法国馆:一棵树的内部生命历程

2015-05-11 08:57:37 周雪松 刘倩

  (雅昌艺术网讯)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的热潮随着人群的退去而冷却,作为已经有百余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涵盖了主题展、国家馆和平行展三大部分,而其中绿园城堡的八大强国国家馆从来都是每届双年展最大的看点,2015年5月,雅昌艺术网报道团队再度亲历56届威尼斯双年展,继续为您带来“全景威尼斯”系列报道,本期为您呈现的是本届国家馆中最为好玩的法国馆。

游荡在绿园城堡的松树,这是法国馆艺术家Celeste Bousier-Mougenot的作品,松树与绿园城堡周边环境非常协调,所以当静止的松树突然开始移动时,不少旁边的参观者往往被吓一跳。

  当我们进入法国馆,会发现一棵树,它的内在与外在的东西发生了变化。在天光从玻璃篷顶洒下来,照着法国馆的木质地板的时候,艺术家提供了一种编舞般的炼金术,在绿园城堡的参观路线中,还有这棵树的另外两个兄弟,偶尔静止的充当公园里的成员之一,偶尔开始移动吸引游客。

法国馆外景

法国馆入口

法国馆内部天窗透亮,整个展览的中心空间只有一棵树,随时可以移动

以松树为中心,周边的三个空间全部设置成让观众可以躺着观看的平台,每个空间增加了声音装置,随着树的移动发出嗡嗡声

  根据移动的轨迹或光影的变化,三棵树在各自的新陈代谢下移动。在树的自动认知的推动下,这些机械与自然的空想混合在演变的原则下存在,就像一棵树内部的生命历程,或植物与大地的关系等,这他们和其他信息的连接产生了动作和声音。

  这是法国馆艺术家Celeste Bousier-Mougenot的作品,他生活并工作在法国赛特。事实上作品中包含着艺术家的政治观念。在这些自然与技术间革新的关系中,艺术家检测到了自然与自然之间不可预测的关系,将它们从由他主导的决定性中解放出来,引导它们走向新的自然状态。在电子乐和树的混合声响中,法国馆成为了一个开放的音乐厅。观众可以在其中休息、发呆。

  过去二十年,Celeste Bousier-Mougenot在法国及国际多个当代艺术现场展出作品。在当代艺术领域的音乐家中,他是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1985—1994年他在Pascal Rambert指导的Side One Posthume Theatre公司担任作曲,并且开始创作他个人的自由风格的装置作品。其中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在这听》(Here to Ear),作品中小鸟在电吉它线上持续动作而产生了一种即性的旋律。多年以来,他的作品更强调动作,就像他此次为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创作的《TransHumus》一样。

移动在绿园城堡参观路线上的松树

游荡在外的另一棵

松树根部完全保留

技术装置

Celeste Bousier-Mougenot其他作品

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绿园城堡入口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