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全景威尼斯2015】刘小东个展“因地制宜”5月7日在威尼斯开幕

2015-05-12 06:45:54 程立雪

  【编者按】在威尼斯,圣乔治岛S.Giorgio位于圣马可正对面,这里的教堂和钟楼也与圣马可遥相呼应。相对于河对面的热闹与喧嚣,圣乔治岛显得安静而严肃,就像这个岛上的展览一样与众不同,就如两年前的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MarcQuinn,和今年的西班牙雕塑家乔玛·帕兰萨(Jaume Plensa),总能成为双年展中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圣乔治岛对于艺术家和展览有特殊的要求,在这里举办展览,需要经过全世界的严格竞标。在本届双年展期间,中国艺术家刘小东的个展“因地制宜”成功登上了圣乔治。

  【展览现场】

刘小东展览在圣乔治岛S.Giorgio,与圣马可广场隔水相望

  这个展览是刘小东在1998年以来行走在中国、泰国、古巴、以色列、意大利等世界各地所见、所想、所绘的缩影,也是他的艺术实践在欧洲首次全方位的呈现,由原UCCA馆长杰罗姆·桑斯担任策展人,五年前,杰罗姆·桑斯为刘小东策划了“金城小子”,展出了刘小东回到故乡“金城”的创作、日记、草图、摄影与纪录片。此次展览从呈现中依然延续了这种方式,不同的是,桑斯此次选取了刘小东从1998年至今在全世界范围内创作的作品七个系列,以此来全面呈现刘小东的创作脉络:“对于西方人来说,虽然很多人知道并喜欢刘小东的作品,但大部分人只见过图片,或者部分的作品。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向来到威尼斯双年展的朋友们呈现刘小东全面的创作状态。”策展人告诉雅昌艺术网。

林冠基金会创始人、刘小东、策展人杰罗姆桑斯(从左至右)

展场外景

展览线索介绍与文献展示

空间外侧线索介绍与文献展示

空间内侧作品展示

《青藏铁路》 2007年 何炬星艺术基金会收藏

《巴以之间》系列,是刘小东2013年前往以色列参展,途中所画

《吃了再说》2008年 250*1000cm

《吃了再说》影像

  位于圣乔治岛的两层展厅足够大,从而刘小东的多联画得以展出,策展人将两层空间划设计成一条完整的参观线路,环绕式的呈现作品与文献,油画作品展出于空间内部,将背景介绍与文献材料设置于空间外部,使得展览线索清晰明了。如果说《古巴一家人》《温床》《青藏铁路》《出北川,入太湖》《金城小子》《刘小东在和田》等系列作品都早已为人所知,那此次推出的他2015年的创作《北京雾霾》和绘画摄影系列则是刘小东的最新关注点。

展览以2010年的作品《旭子在家》开端,作品由刘小东本人收藏

  “刘小东的每一件重要作品都开始于他每日日记中的简单想法,一个对他所见之事的描述,一张他拍摄的照片,或是遇见的人,他将这些转化成画布上活生生的形象,将导演的概念融入到艺术家角色中。刘小东为绘画重新找回了消失已久的意义:绘画是一种寄托,它悄然改变着我们通过艺术看待世界的方式。”桑斯这样讲述他了解的刘小东。

  【展览新作】

《北京雾霾01》 2015年 布面油画 33*38cm

《北京雾霾01》 局部

《北京雾霾02》 2015年布面油画

《北京雾霾02》 局部

 

《北京雾霾02》 局部

《吃了再说绘画摄影01》 2015年  照片绘画

《吃了再说绘画摄影02》局部

《吃了再说》局部

《和田项目绘画摄影06》 2015年  照片绘画

《青藏铁路绘画摄影01》 2015年  照片绘画

《青藏铁路绘画摄影03》 2015年  照片绘画

《巴以之间01》2013年  每幅30*20cm

《巴以之间04》2013年  每幅30*20cm

《青藏铁路》局部

  【展览前言】

  此次展览由杰罗姆·桑斯担任策展人,是刘小东的艺术实践在欧洲首次全方位的呈现。刘小东被认为是中国近二十年中最具影响力的画家之一,90年代当代中国写实主义“新一代”画家中的代表人物,也是中国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此次展览关注刘小东过往十年的创作,并从中选取了一系列与当今世界社会、文化、经济、生态和环境问题息息相关的作品。展览像是跟随镜头的一场旅行,在不同世界和事件的图像里游走,足迹遍及中国和亚洲、古巴、欧洲、以色列……

  刘小东用他的眼睛和电影人的剧本习惯在进行艺术创作。他的每一件重要作品都开始于他每日日记中的一个简单想法,一个对他所见之事的描述,一张他拍摄的照片,或是遇见的人,他将这些转化成画布上的活生生的形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刘小东在其画作生产过程中扮演导演的角色,和演员们合作演出不同的场景,用这种方式记录或再现一个情景,并由此产生多样的观感和效果。展览的英文名称是“Painting as Shooting”,我们将中文叫作“因地制宜”,体现这样的创作过程。

  【展览简介】

  展览时间:2015-05-07 - 2015-08-02

  开幕时间:2015-05-07 18:00–21:00

  展览城市:意大利 - 威尼斯

  展览地点:威尼斯圣乔治马乔雷岛

  策 展 人:杰罗姆·桑斯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