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梵高“鸢尾花与玫瑰”花开大都会

2015-05-15 11:07:54 王宣懿编译

  当地时间2015年5月12日,“梵高:鸢尾花与玫瑰”(Van Gogh: Irises and Roses)展将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揭开帷幕,梵高绘制于普罗旺斯的花卉系列油画将再一次重聚。1888年,梵高与好友保罗•高更发生激烈冲突,割下了自己的左耳,精神一度陷入癫狂。也就是在次年,他被送进了位于普罗旺斯圣雷米(Saint-Rémy)的一所精神疗养院中。这一阶段,梵高创作了148幅油画和百余幅素描,其中就包括此次展览所要展出的《鸢尾花》(Irises)与《玫瑰花》(Roses)系列。“鸢尾”与“玫瑰”各有两张,本次展览也是这四件作品的首次共同亮相。颇赋春天气息的两种花束在形式与颜色上各有不同,却都流露出艺术家生命尽头所要传达的冷静与超凡的热情,令人心驰感动。

  “鸢尾”与“玫瑰”常常被拿来与梵高在阿尔勒的“向日葵”系列作对比,这四件作品中,各有一件《鸢尾花》和《玫瑰花》来自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张竖幅的《鸢尾花》来自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Van Gogh Museum, Amsterdam),以及一张横幅的《玫瑰花》来自华盛顿的美国国家画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展览开幕的时间有意暗合梵高当年创作它们的时间,那是125年前的1890年5月11日和13日,梵高写信给他的弟弟,告知他自己如何被这些迷人的花束吸引并投入创作,他“在发狂地工作,大捧的鲜花,紫色的鸢尾花,大束的玫瑰”。这四件作品将在本次的展览中为观众提供不一样的上下文以欣赏梵高的标志性的静物画,以此引发出对他创作旨意的遐想、图像传播影响的反思以及对油画褪色补救的认识。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