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移动的建筑”尤纳·弗莱德曼个展 探讨建筑“即兴”的可能性

2015-05-15 18:03:16 郭雯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

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艺术处处长殷政伟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闳

尤纳·弗莱德曼:移动建筑展览现场开幕合影

尤纳·弗莱德曼

  “尤纳·弗莱德曼:移动建筑”于2015年5月15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通过手稿、模型、动画等形式,呈现匈牙利建筑师尤纳·弗莱德曼的建筑思考,同时以一种非常规的布展方式探讨“即兴”在建筑中的可能性。

尤纳·弗莱德曼:移动建筑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作品涵盖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楼和三楼展厅,其中在一楼大堂上空的“空中城市”作品是本次展览体积最大,视觉冲击最强的建筑结构。作品“空中城市”凌空于地面,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高达20米的展厅内悬空而吊,整个作品重达三吨。这件作品由尤纳·弗莱德曼绘制简单手稿,并给出基本的技术建议,深化图纸的任务由在上海的团队完成。

尤纳·弗莱德曼:移动建筑 “空中花园”作品

“简单技术博物馆” 1982年 竹子 原建于印度马德拉斯 由上海工人修复

  马德拉斯简单技术博物馆在1982年由当地制篮工人建造,材料是竹子和铝箔。屋顶每平方米的造价为2美元。整座博物馆以墙报的形式展出了自主建设和规划的说明手册,其建筑自身就是一个最佳样本。

  “空中城市”可以说是尤纳·弗莱德曼所有作品的核心概念, 它是弗莱德曼此前众多理念的综合体。它由一个大跨度的三面体网格框架构成,个体住宅穿插其中(比如在此呈现的是纸箱结构)。网格框架包含所有主要管道,当然也包含走道或者说街道。一定的“规则”确保了每户人家对采光、私密性和便捷性等的需求。

  “‘空中城市’,或者它的空间基础架构,给为数众多的个体提供风格迥异的信息。‘空中城市’,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章等待描绘的‘白纸’。白纸的特征就是允许每一个另类或常规的空间元素的存在,这对‘空中城市’来说是最至关重要的。”尤纳•弗莱德曼解释到。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表示:“我于数年前上海双年展认识尤纳·弗莱德曼,他在七十多年的自我偏离中创造了奇迹,始终在孤独中追求建筑新的可能,即建筑的移动。这一理念来源于居住者对空间需求的自我意识和自由表达,否定了建筑师的特权,他愈自由愈接近真理。”

尤纳·弗莱德曼:移动建筑现场

  生于1923年的尤纳·弗莱德曼,因其1950年代末提出的“移动建筑”(Mobile Architecture)设想而引起建筑界的极大争议。半个多世纪来,弗莱德曼的理论不仅超越了建筑范畴,而且从社会学、心理学等角度对建筑的本质,以及使用者的身份问题提出质疑并进行持续的研究,他是当今建筑界不可忽视的思想家、理论家与实践者。他的“由居住者决定住宅与城市规划”的理念及在此理念之下诞生的“空中城市”、“桥镇”、“人行通道”等计划,不仅冲击当时城市规划的方向,开启后进建筑设计的新思维,更对今天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规划起到深远的启示意义。他的建筑理念曾经对1960年代英国出现的“建筑电讯”(Archigram)产生影响。这种影响甚至波及到日本出现的“新陈代谢派(Metabolism)”。

杆网结构 1970年 PVC pipes

狂草结构 1995年 铝管 由上海志愿者复建

  但是,尤纳•弗莱德曼所有的项目都非常强调低价,他反感如今在大多数建筑学院里经常发生的浪费现象。他认同家庭主妇的生活之道:用面包加以其他最小的成本和功夫去烹饪,并自主地“发明”问题,解决问题。

  本次展览所追求的“即兴的地方自治”理念,其中更包括了材料的“即兴”,所有作品都是在上海就地取材的选择,它们是低价到随手可得的日常物品,通过策展团队的演绎,以结构的方式出现在展览现场,阐释尤纳即兴建筑的理念。

街头博物馆计划 塑料圈及有机玻璃盒 由上海志愿者复建

  此外,“街头博物馆”作为“尤纳·弗莱德曼:移动建筑”展览的一个重要项目,于2015年5月15日至8月16日三个月展期内每周邀请20位参与者,展现自己的心爱之物,并讲述它们的故事。它采用的是蛋白质链框架结构和抽屉式的有机玻璃“展柜”,无需特别保护,让展品尽情展示。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6日。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