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丁设:用水墨渗透一种态度

2015-05-19 15:30:16 丁设

丁设近期水墨创作访谈

20130515  纸本水墨72X60CM 2013 

  我的水墨实践,努力遵循材质的特性和绘画规律,习惯的选择一种色相的水墨,在不同的纸质上作简单重复绘制,来构造、寻找一种自我满足的空间结构,探索简单机械绘画所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在不断绘画中寻找极简和极繁之间的关系,力求创造一个属于自己认知空间,并在构建、营造中不断的满足……

  ——丁设

20130615  纸本水墨72X60CM 2013 

  G:国家美术

  D:丁设

  G:我们此次专题的主题是“新境·心境”。在很多人看来,“抽象绘画”的“大热”是中国抽象艺术发展的一个高峰。作为一名艺术家,您是如何理解“抽象绘画”这一概念和它未来的发展的?

  D:绘画是一个相对感性的表达方式,特别适合中国文化语境,选择抽象艺术表达是一种方式,也是一种态度,“中国抽象艺术”的大发展,是中国艺术本体语言国际化的结果,正是西方抽象艺术发展瓶颈期,渴望深厚的东方文化给其注入新活力的结果。“抽象绘画”是一种非具象思维的主观绘画,它将主观行为的过程和结果做了真实的记录,注重绘画过程中的情绪,把握并决定视觉、心理、经验与画面空间、节奏、判断之间的关系。“抽象绘画”是视觉艺术表达最基本、最直接的方式,随着文化、观念的发展,它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20140504  纸本水墨72X60CM 2014

  G:近年来,您的创作重心逐渐从油画创作过渡到水墨创作。我们很好奇,您缘何会有这样的改变和突破?“水墨”这一媒材最吸引您的魅力又是什么?

  D:水墨纸本绘画我从93年就开始学习研究,一直有阶段性的创作,只是2000年前所谓满意的作品,在单位搬家大扫除中,当做“垃圾”丢了,其中大部分是“抽象”作品。哈哈!当年在学校学油画的时候,晚自习就在国画班混水墨,水墨创作是我一直在实验,只是觉着没有适合的时机拿出来和大家交流,最近社会上特别热闹,也想拿出来交流一下,也觉得水墨在表达上更符合近阶段的感受和体会。

  我认为水墨的魅力是在把握中有偶然性,偶然中有可能性,创作过程会不断的激发灵感,让你生产更多有效的思绪。水墨在媒材限制中充满着张力,在单纯的表达中更显厚重,作品呈现的精神内涵更具文化性。

  G:您的抽象创作经历了水墨和油画两种材料的尝试和突破。能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两种不同材料在进行“抽象”创作时的不同体验吗?

  D:水墨和油画两种媒材的创作有着极强的互补性,水墨更显自由、灵动、意外,难把握,主观成分较多,表现更为含蓄,更具东方审美,更具哲学意味。油画创作更需次序感,理性分析更多,视觉、绘画节奏更科学,体系感更强,呈现出的效果更加强烈,更显质感。

作品2009101O  纸本水墨45X40CM 2009

  G:紧张感、无限性、流变中……这几个词语,成为观众在欣赏您作品时最直接的感受。作为作品的创作者,您是如何看待您作品所流露出的“情绪”的?

  D:我在创作前基本不作构思,只是按照近期创作方法进行工作,尽量让自己处于自由放松的状态,在保持创作的连续性同时,把创作当作回顾或演绎个人近期的所思所想,依靠心理需求和视觉习惯,努力把握画面传递的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我希望作品流露的情绪,能体现我这一阶段的心境或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态度。忙碌的工作、当下的生活节奏始终给我一种紧张和压力,可能就是我这个年龄段必须的承担或是责任吧。画面上的“情绪”可能就是一种认知上的释放。

作品2009102O  纸本水墨45X40CM 2009

  G:您的作品通过“点”与“线”的交织,架构出无限的“精神蓝图”,令很多人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不禁想问,您的作品是否有着一份共同的“精神指向”或“关注点”?

  D:“点”、“线”是最基本符号,我把“点”当作一个事物的开始和结束,把“线”当做事物发展的过程,“点”、“线”组合就是一个完整的事物形态,具有无限的可能性。“关注点”既是兴趣点,更是艺术家对某种问题的一种态度,世界是无穷的,我们是渺小的,我们在无尽的空间里可以创造一切事物,但事物的创造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我试着努力记录创造过程中的每一秒,当然过程中也有个人的需求和兴趣点,记录方法也随之发生变化。我们的一切活动都在过程中,只有珍惜过程一切活动才有意义。

作品20091025  纸本水墨45X40CM 2009

  G:随着“抽象绘画”慢慢升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有机会欣赏到这一领域的创作。但普通大众仍觉得“抽象绘画”的理解和欣赏充满距离和难度。能请您基于艺术家的立场,向我们传授品鉴“抽象绘画”的经验或路径吗?

  D:中国美育,更多是具象审美训练和研究,或者是意象审美的引导,人们习惯在共识的形象或内容中寻求一种大众认知的判断,而“抽象绘画”一直存在于绘画艺术之中,但发掘、判断、理解对大众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我们不要在抽象表述中寻求具象的判断,因为这两种是截然不同的体系。我们要知道“抽象绘画”创作就是艺术家个人抒发情感,是自我满足的过程,如果我们参与到其中,要产生共鸣,需要有一定的抽象艺术知识,要有自我抽象认知的判断力,特别要对“抽象艺术”体系发展有一定的梳理,需要对作者的艺术追求有一定的了解,需要积累“抽象艺术”阅读的经验。“抽象艺术”传递的是一种视觉概念,传递的是一种表达方式,传递的是一种观念态度,我认为“抽象绘画”的画面节奏就是一种语言,形成的绘画符号具有一定的指向性,画面情绪的传递与绘画时思维、行为相关,它的认知、手段、态度决定作品的传播力度。

作品20111012  纸本水墨65X60CM 2011

  G:除了艺术家的身份外,您亦是上海市美协副秘书长,对于上海艺术及上海艺术家的影响力辐射有了更多的责任。上海被誉为“抽象之都”,那么您对上海“抽象艺术”的发展和传播又有着怎样的期望和思考?

  D:上海是国际大都市,是中西文化的交融点。上海的文化,上海的城市建设,都渗透着“抽象艺术”的结晶,特别是发展中上海需要抽象的思维方式,从80年代开始上海抽象艺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从事“抽象艺术”实践的艺术家较多,是中国抽象艺术的“重镇”。在上海,50后、60后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艺术家较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国内70后、80后、90后从事“抽象艺术”艺术家的队伍也逐渐发展壮大,作品呈现的样式相当丰富,创作观念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目前上海是中国重要的艺术传播平台,“抽象艺术”学术活动多、博览会作品展示比例高,拍卖市场稳定,关注的人群日趋增多,人们对“抽象艺术”兴趣越来越浓,“抽象艺术”有了较好的发展。“抽象艺术”作为本体艺术研究的独立学科,它是人类艺术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有现代性、也有当代性、还有未来性。上海作为“抽象艺术之都”可以成立一个“抽象艺术”学术、工作机构,能更好的组织和推动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作品20121005  纸本水墨70X70CM 2012+

  G: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概括“抽象水墨”之于您的启迪。谢谢。

  D:“抽象水墨”让我找到了“中国抽象”的理由。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