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新水墨与新工笔:持续理性“降噪”

2015-05-20 16:35:53 王林娇

【拍卖观察】中国当代书画:一次“迷离”的随堂测验

  导语:就在朋友圈还在热刷潘天寿《鹰石山花图》的2.79亿的时候,相差一天的中国当代书画的拍卖却来了一次让人“迷离”的随堂测验。中国嘉德书画板块的最后一个部分——当代书画,125件标的,总成交4086万元。而中贸圣佳在经过调整之后,全新的拍卖团队带来的当代书画包括了新水墨和当代书画两部分,109件拍品总成交1613万元,成交率分别高达89%和83%,可以说是一次惊喜的呈现。但是在这两场拍卖会之后,我们还是观察到了连续的拍卖所释放出的信号:新水墨和工笔尚能有交易的空间,相对的传统的当代书画却是本次调整中幅度最大的板块。

中国嘉德2015年拍卖现场

中贸圣佳2015年春拍现场

  “因为当代书画的市场曾经有过资本操作成功的案例,所以呈现在拍卖市场中,一般会认为,一些人为的成分比较多,但是嘉德的这场拍卖,起码在我看来是一次比较真实的市场测验,拍卖现场并没有说有很多的护盘的画廊主或者是经纪人,从结果也可以看的出来,超高估价的必然是流拍的,但是好的作品成交还是不错,比如王明明创作《碧翠》,最终的成交价138万元,是全场不多的超出估价两倍成交的拍品。所以总体来说,这个结果也说明了当代书画的市场正朝着一个比较理性和良性的市场走去”,山东艺泉堂画廊主、长期参与当代书画交易的资深业内人士鲁清汶对雅昌艺术网记者说道。

  新水墨与新工笔:持续理性“降噪”

  在最先开始拍卖嘉德中国当代书画专场中,分为新工笔、新水墨和当代书画三个部分,其中,似乎从一开始,场内的买家就抱有一种审慎的态度,最先开始的新水墨部分,推出了李军、林于思、郝世明、潘汶汛、曾建勇、杜小同等市场热门的艺术家,并且估价都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范围内,而事实证明,这些比一级市场流通中稍低价格的作品,在现场均成交,而估价略高的拍品,则是遭遇了流拍,可以说是进入了持续“降噪”的一个时期。

  徐华翎 《不如归去》100 × 160 cm  成交价:172.5万元 中国嘉德2015年春拍

  新工笔部分的成交在当晚的表现可圈可点,推出徐华翎、王冠军、罗寒蕾、祝铮鸣、涂少辉等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徐华翎作为这一板块的领军人物,再次凸显了其作品在市场交易中的领先地位。本次上拍的两件作品分别为4.4平尺的《不如归去》和1.2平尺的《香》,其中《不如归去》为本专场的封面作品,估价为60-80万元,52万元起拍,最终的成交价为172.5万元,成为本专场拍卖的最高点。《香》则是以估价范围内成交,12万元落槌,加佣金为13.8万元。作为上一个拍卖季的封面秀的艺术家祝铮鸣,本次上拍的一件1.5平尺的《百年孤独》则是在11万时遗憾流拍。

  新水墨部分的表现,则是成为市场最真实的写照,其中李军的作品《朋友》、李戈晔《风起云飞》、杜小同《逛荡河》以及孙浩作品《夜》成为新水墨板块成交较为稳定的艺术家,孙浩作品《夜》也成为17件拍品中成交价最高的作品,估价为18-28万元,落槌价为19万元,加佣金为21.85万元,也是在其低估价的范围内成交。杜小同作品则是估价为8-10万元,成交价为9.43万元。相对的来讲,李军的作品《朋友》则是全场的一个开门红,9.3平尺的作品,估价为5-8万元,最终成交价为10.35万元,超出最低端估价两倍。

  “但是在这个专场中,也明显的感觉到以前市场中涨幅比较大的艺术家,继上一个拍卖季的调整之后,持续进入到调整时期,如曾建勇、党震、黄丹和刘琦的作品,但是这其实也说明了市场在调节,往一个相对理性的方向走去”,鲁清汶告诉雅昌艺术网记者。

  曾建勇、党震、刘琦和黄丹四位家艺术家本次嘉德上拍的作品有6件,其中曾建勇两件9.3平尺的作品,估价高达30万元,其中一件《我心飞翔》以21.85万元成交,也是这6件作品中唯一成交的一件作品。刘琦的两件男孩和女孩系列作品,9.2平尺,估价为12-15万元,但均是在11万元时应无人应价,遗憾流拍。黄丹的作品《当我还在勘探队的时候》,画面大小为10平尺,估价为25-30万元,在现场买家叫至24万元时遗憾流拍。

  游离于新水墨和新工笔之外的艺术家梁铨则成为当晚拍卖中一个不小的亮点,梁铨的作品带有一种抽象的意味存在,本次上拍的9.6平尺的《喝茶去》估价为20-25万元,最终的落槌价为20万元,亦是在估价范围内成交。

秦艾  《长颈鹿》63X89cm  成交价:34.5万元  中贸圣佳2015年春拍

  也正如嘉德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嘉德当代书画最初的设立就是要有节制的去做,希望上拍的艺术家都有一个自然的交易平台和记录,不希望有当代水墨炒作的成分存在。从当晚的拍卖来看,也并未出现一些积极护盘的画廊主和经纪人。

  而在稍后进行的中贸圣佳新水墨专场中,27件拍品,成交率高达88.89%,总成交额为192万元,同样的是,在估价范围内的低价成交,和嘉德本专题稍有不同的是,本专场中,只有党震、许莹、郑庆余三位艺术家的三件作品流拍,这样的一个成绩其实也是和中贸圣佳此次的专场设置有关系。作为全新调整之后亮相的中贸圣佳,在当代新水墨部分也是请参与市场的经纪人把关,选择一些能够真实在市场中进行流通的低估价的拍品,事实证明,这样的专场设置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万舒)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