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第四届贡布里希讲座火爆开讲 第一讲“头脑风暴”

2015-05-25 22:19:38 邹萍

  2015年5月25日晚,之前在朋友圈被频频刷屏的中国美术学院第四届“贡布里希纪念讲座”在国美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现场人潮汹涌,五点半左右已经座无虚席,至六点半正式开讲时,走廊、地上、门口,连讲台边都已坐满了人。

第四届“贡布里希纪念讲座”现场(艺术人文学院吴京颖摄)

  开幕主持: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振宇教授

  本场讲座主持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

  本场讲座主讲人:约翰·奥奈恩斯教授(John Onians)

  伊丽莎白·碧艾芙博士(Elisabeth de Bièvre)

  “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

  本次讲座是中国美术学院主办、艺术人文学院承办的“贡布里希纪念讲座”第四届,由约翰·奥奈恩斯教授(John Onians,著名艺术史家,英国东安吉利大学教授,英国《艺术史》学刊创刊主编,神经艺术史创始人)与伊丽莎白·碧艾芙博士(Elisabeth de Bièvre,荷兰文化史家,美国克拉克艺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夫妇为主讲人,共分四讲,今晚是第一讲,主题是:希腊艺术:希腊风景与希腊头脑(Greek Art: The Greek Landscape and the Greek Brain)。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杨振宇教授作为开幕主持简短介绍了本次讲座的意义与价值所在,随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曹意强教授开始主持今晚的讲座,他首先详细介绍了约翰·奥奈恩斯教授夫妇的个人情况及他们的成就,然后延伸开来讲述了近代世界艺术史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从而为正确理解两位学者准确的学术价值提供了合适背景。接着,伊丽莎白简要介绍了夫妻二人不同研究方法的同一落脚点,即文化研究中缺失的重要元素“Nature”(自然、本性)这一概念。伊丽莎白本人关注环境方面,提出“都市潜意识”的概念;而约翰关注的是大脑方面,提出了“神经学艺术史”。

  曹意强教授和他们的关系非常密切,他以生动的语言和有趣的细节展现了两位学者的另外一面,他认为他们是具有原创性的古典学者,在整个艺术史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夫妇一起做讲座的形式也是由约翰·奥奈恩斯教授首次提出的。同时,曹意强教授也强调:“我们的目的不是建立一个贡布里希学派,学术研究没有学派之争,讲座的意义不在于灌输西方艺术史,而是呈现一些经典‘著作’,就是让大家看到经典艺术家是如何工作的。”讲座最后,曹意强教授认为“(约翰·奥奈恩斯教授)将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用非常清晰的方式讲出来,是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 ’。”

约翰·奥奈恩斯教授夫妇在讲座现场接受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颁发(许江院长签署)的第四届“贡布里希纪念讲座”专家证书

  第一讲内容概述

  为了寻找一种独立于现存文献之外,能够进入任何一种传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思维的新方法,约翰将研究视点落在了大脑的角度,提出神经科学对艺术史研究的重要作用。首先,他介绍了大脑中“神经塑形”(neural plasticity, 目前对这一关键词中文翻译尚存争议,为与“神经镜像”相对应,本文稿暂用“神经塑形”)和“神经镜像(neural mirroring )”两种属性影响着我们群体行为或个人行为的差异性。一方面,“神经塑形”是指人利用有关掌握神经构成原理的知识去再现不同地区、不同时代所看到的不同事物,帮助了解人们的视觉偏好。另一方面,“神经镜像”指的是我们大脑网络引导复制周围环境并产生共情的方式,帮助理解人们的自我感受。这一概念最初缘于罗伯特·费舍尔意识到的移情现象。约翰所提出的这种方法是一种深入理解不同类型文化表达方式的新途径。

  继而,他从“神经学艺术史(Neuroarthistory )”角度进入古代希腊文化艺术个案研究之中,从而揭示出这一独特文化的独特表达方式。 首先,他阐释了希腊人对于石头或金属属性的渴求引发了希腊神话中对于金属人种的塑造。希腊人在神经网络中不断激活石头与人之间的互换关系,正是神经学上的吸引力让他们追求石头或金属的属性。其次论述希腊人对于军事的趣味形成了他们对于整齐、刚强的建筑模式的兴趣,即建筑反映军队属性。这种历经军事活动而形成的视觉偏好正是由神经塑形引起的。希腊人会将柱式视为士兵,这种人与石柱的共情则来源于神经镜像。最后,通过对比希腊与罗马人造建筑形式与装饰母题、字母书写方式,进一步说明人类无意识对周遭环境的接触性体验促使了希腊人在审美上的偏好,而这也论证了他所要强调的主题:环境的差异性直接影响人类大脑对于事物的观察方式以及审美判断,并由此导致文化的差异。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邹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