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过程之美——傅中望雕塑手稿研究

2015-06-03 15:58:44 孙振华

傅中望  生命之舟  钢板•激光切割  180×80×60cm  2008

  艺术家的创作手稿是艺术研究的重要资料,它是研究艺术家的创作过程,是全面深入地理解艺术作品的第一手材料。在艺术史和艺术家个案研究方面,手稿一直具有举重轻重的地位。

  重视手稿,并展开研究,这种做法来自西方。在西方雕塑史上,不少著名雕塑家的手稿研究,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果。例如米开朗琪罗、罗丹、亨利·摩尔等等,他们的手稿和他们的作品一样,已经被人们广为知晓。然而对于中国雕塑家而言,对他们创作手稿的研究才刚刚起步。正因为如此,研究中国雕塑家的手稿,可以发现中西方雕塑的差异。

  傅中望是一位当代雕塑家,他的雕塑手稿,体现了中国当代雕塑的历史转化,展现了一部分中国当代雕塑由具象创作向装置、抽象化、观念化方向发展和转化的历史过程。从这个意义上,傅中望的雕塑手稿对当代雕塑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视觉见证的意义,他的手稿既是当代的,又是中国的,还是个人化的。

  这里,我们先以米开朗琪罗和罗丹为参照,讨论傅中望的雕塑手稿与西方大师相比,有什么不同,从而凸显中国当代雕塑所产生的变化。

 傅中望 《人文图景》 手稿  1993

  米开朗琪罗是西方古典雕塑的代表人物,罗丹是西方雕塑从古典向现代过渡的代表人物。在他们那里,雕塑的表现对象始终是具象的人物,这决定了他们手稿始终是围绕人的造型,围绕对人的研究来进行的。米开朗琪罗的雕塑手稿留下了大量人体素描和小的泥稿,特别是有许多立体的泥稿虽然深入的程度不一,没有能够正式放大,实施完成,但它们作为半成品,同样具有独立的观赏价值。罗丹和米开朗琪罗一样,也有大量素描草图和千变万化的小型立体泥稿,罗丹常常根据这些小稿,挑出其中的部分进行组合、拼接、抽取,从而成为正式的雕塑创作。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罗丹的手稿是他创作的素材库和半成品仓库。

  米开朗琪罗和罗丹的雕塑手稿具有三个特点:其一,题材相对集中,就是人,男人、女人,大人、小孩;其二,立体泥塑小稿数量多,重要性也更加突出,他们要不断通过立体的泥稿来琢磨、推敲人物的造型、结构和空间关系;其三,他们的立体手稿相对独立,可以和作品直接相关,也可以没有直接关系,他们留下的泥稿哪怕是残缺的,只要加工放大,也是可以成立的。

傅中望  世纪末人文图景  雕塑  尺寸不一

  傅中望的手稿具有和他们不一样的特点。尽管傅中望也经历了严格的具象雕塑的造型训练,但是最能代表他当代雕塑创作成就的,是他以《榫卯结构》、《异质同构》为代表的作品,这些作品已经摆脱了具象的形体和手工的塑造。它们的语言是抽象的;它们的结构方式是分析式的;它们的形态不再是“团块的”,而是组合的、构成的、装置化的。傅中望雕塑的这些形式、语言的特点在手稿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如果说米开朗琪罗、罗丹的手稿始终是围绕人、人的形态和空间关系来展开的,那么,傅中望的手稿,始终是围绕物体、空间、观念的介入来展开的。傅中望的作品没有情节,没有故事;尽管从手稿中,隐约可以看到某些叙事性的来源,但是在手稿的推敲过程中,他仍然把它们形式化、空间化、抽象化了。所以手稿在傅中望这里,是一个如何通过形体的推敲,剔除叙事性,让作品回到更单纯的空间状态,让观念的呈现不被叙事绑架,更为丰富、含蓄、多义的过程。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